彭麗媛 - 中國未來第一夫人

習近平上台 妻子彭麗媛成焦點

習近平是愛情保密局長 彭麗媛:有點土

圖: 彭麗媛 

 

習近平上台 妻子彭麗媛成焦點

中共18大閉幕後,將推選習近平出任總書記,習近平歌星出身的妻子彭麗媛,也引起國際媒體高度好奇。

49歲的彭麗媛專長民族聲樂,過去常在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露面,習近平仕途一路高升,彭麗媛卻更形低調,極少在大陸媒體現身或接受訪問。

國際間相當好奇,即將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夫人的彭麗媛,能否代表躍升中的經濟大國。

見過彭麗媛的人對她印象包括輕鬆優雅、自信可操英文對話、樂於參與慈善活動。「華盛頓郵報」引述中共中央黨校學者的說法,如果這是西方標準,彭麗媛外型姣好、見過場面、民眾愛戴,百分百符合第一夫人需要的條件,不過在中國這是另一回事。

相對於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夫人劉永清,和江澤民的妻子王冶坪,歌手出身的彭麗媛外型亮麗,活躍於舞台前,曾多次代表大陸赴海外演出,2007年習近平傳出將任國家主席後,除了少數公益活動,少見彭麗媛出現在鎂光燈前。

「華郵」引用大陸地方媒體,2006年訪問彭麗媛的文章,1986年兩人第一次約會,當時她刻意穿著奇醜的軍裝長褲,試探習近平對她的外表還是性格有興趣。習近平問她當歌星能賺多少錢,另外還關切唱歌需要多少技巧。

彭麗媛在訪問中說,當時很感動,並且自問習近平就是心裡想要的人嗎?

她表示,習近平的心思其實很簡單,不過還滿體貼週到。

彭麗媛還說,習近平曾告訴她,兩人見面40分鐘,即確認她是未來的妻子。

習近平今年初訪問美國,彭麗媛並未隨行,不過國際媒體對彭麗媛有高度興趣,期待不同面貌和風格的中國第一夫人。中央社 

圖: 彭麗媛

▲習近平與彭麗媛(見上圖)很浪漫,第1次見面的討論話題,就是音樂。


習近平是愛情保密局長 彭麗媛:有點土

「我與近平的婚姻是緣份,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浪漫!」一九八六年十二月,當時廿四歲的彭麗媛,在朋友介紹下與習近平相親認識,隔年九月結婚。

 彭麗媛與習第一次見面時,擔心對方是看上自己名聲外貌,特別穿了件臃腫的大軍褲現身。彭麗媛受訪時說,「第一眼見到習近平,他有點土氣,看來也老氣。」

 習近平與彭麗媛的首次對話,就在音樂上展開。「小彭,妳唱過什麼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哦,這歌我聽過,很好聽。」習又問聲樂幾種唱法,彭麗媛直覺這男人不膚淺,「他純樸又有思想,我便很快愛上了他。」彭母原不欲女兒嫁高官,但緣份到了也顧不得。

 兩人婚宴還有段插曲。八七年九月一日兩人確定結婚時,彭從北京飛廈門,兩人一起去相館拍婚紗照,到發證部門領結婚證書。習近平這才給市長匯報說今要結婚,隨後電話通知晚上七點吃飯。「吃什麼飯?好事,喜飯!」就這麼大家到了會場。市府祕書長是山東人,看到彭麗媛,就問習「她怎麼來了?」習答:「她是我愛人啊!」所有人見到彭都說,好你個老習,可當保密局長了。

 兩人平常聚少離多,習忙公務,彭在全國演出,剛結婚彭麗媛第四天就飛北京參加全國藝術節,接著出訪美加。數十年來,兩人就如此過生活,習多次告誡彭麗媛「勿走穴」,但也支持彭的歌唱事業。

 彭麗媛與習結婚廿五年來,福建友人說,習近平家教確實嚴格,彭麗媛也做到謹慎低調,絕不與宋祖英或其他人「拉幫」。網上傳聞彭麗媛與菜販的對話:「妳像個明星」,「誰呢」,「彭麗媛」,「你說我是嗎?」,「肯定不是,彭麗媛不會自己出來買菜。」是真是假?友人說這是真的。

 另一傳言,寧德冬天很冷,習因個子大,棉被蓋不住腳底,彭麗媛在北京幫忙彈了六斤重的大被,趁全國公演帶到寧德。福建友人說,這也不假,足見兩夫妻的恩愛。中時電子報

影片: 彭麗媛 

習近平彭麗媛的愛情故事

新婚第四天,彭麗媛飛回北京參加全國藝術節,接著又出訪加拿大、美國。新婚後的第一次小別就是兩三個月。

結婚這麼多年來,他們總是聚少離多。習近平先是從廈門市副市長崗位上調任閔東寧德地委書記,後調任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2002年11月又調任浙江省委書記,2007年3月,任上海市委書記。重任在身,他不能常常回北京來;而彭麗媛的工作單位在北京,也不能常常到丈夫身邊去,兩人一直過著當代牛郎織女的生活。可做丈夫的從不挑理兒,相反,他在生活中總是對彭麗媛說:「國家培養你那麼長時間,尤其是部隊培養你那麼多年,已形成了這個狀況——許多觀眾都離不開你,我不能讓你為了我馬上離開舞台,那樣也太自私了。」彭麗媛很少對家庭付出,而習近平也要求不高,所以他們結婚後,心態一直都是平衡的。

圖: 習近平與彭麗媛

他們工作性質不同,但相互之間總能找到契合點。他搞行政,她當歌手;他研讀政治、哲學書籍,她博覽藝術、文學作品。習近平對彭麗媛不僅有丈夫的體貼和照顧,還有著師長般的關懷。「或許是年齡差距的緣故,他待我如同小妹妹。我認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稱職的丈夫,女兒心目中最稱職的父親。近平很辛苦,心裡牽掛著千家萬戶,哪裡顧得上自己?有時我去看他,他還要把會議、下鄉往後推,就為了有時間和我在一起。我覺得太麻煩他了,就很少回去。一回到他身邊,我就給他做可口的飯菜,調劑一下生活。」像普通婦女一樣,彭麗媛也操持柴米油鹽,上街買菜。

彭麗媛懷著平常心過非常平凡的生活,她從不將台上的感覺混同於台下的感覺。「近平回到家中,我從沒有意識過是什麼領導來了,他在我眼中,只是我的丈夫!我回到家,他也不會想什麼明星、名人來啦,在他眼中,我就是他老婆!」習近平面對彭麗媛總是一種平和的心態,從未要求過彭麗媛在家做家務,伺候自己。他說:「我沒有為彭麗媛的事業、生活方面操心過,也幫不上忙。因此,我怎麼能反過來要求她做這做那呢?只要她一切都好,在家幹不幹家務,我都高興。」

彭麗媛拿到碩士學位那天打電話告訴習近平,「是嗎?」電話那頭是習近平不緊不慢的聲音:「你趕緊回來吧!」彭麗媛問:「怎麼不祝賀我?」他說:「有什麼好祝賀的?我這裡有一大批碩士,還等著分配工作呢。」

習近平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每次彭麗媛到他那裡,他從不聲張,很多可以攜夫人一起前往的場合,也都不讓彭麗媛參加,說:「成天帶著老婆,別人會說閒話,影響不好。」習近平對彭麗媛的要求更是嚴格,他曾與她約法三章:「我是黨員幹部,你可不能走穴。」彭麗媛嚴格遵守。

「近平是個很好的人,在任何人面前都不擺架子。他的同學有的出國成了富翁,他有條件出去,但他卻選擇了一條艱難的路,做人民的公僕。所以,我不能讓丈夫放下五百萬父老鄉親的重托而為自己一個人!」彭麗媛不僅深深地理解和支持自己的丈夫,在生活上也總是盡可能地給予他無微不至的關懷和體貼。

彭麗媛頭一回到福建探親,才體驗到南方過冬沒暖氣的滋味。回到北京,她就惦記著給近平做一床棉被。街上賣的尺寸小,近平個子高,蓋不住腳。她想起山東老家的棉花好,特地叫媽媽用新棉花做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被。

正巧她要外出演出,先去東北,最後回到福州,她就背上鼓囊囊的大被子上路了,瀋陽、長春、鞍山,走一路背一路。

搭乘瀋陽——福州的航班時,有兩個旅客指著她的大被子打起了賭。

一個說:「這人像彭麗媛。」

一個講:「笑話,彭麗媛能背著被子到外地演出嗎?不信咱倆打賭!」

同行的演員看著彭麗媛戴著墨鏡,扛著被子的滑稽樣更是一路取笑個不停,可她依然笑著說:「我彭麗媛就不能為丈夫扛回被子?!」

到了福州,彭麗媛抱著被子顛簸了300多公里才到寧德。

當時,習近平還在寧德當地委書記,他蓋上了新被子,連聲說好。

因為晚育,彭麗媛的女兒比妹妹的孩子還小。1992年,彭麗媛臨產的日子裡,習近平也不能陪伴她。為了工作,他依然三天兩頭下鄉。那段時間寧德地區遇到強颱風的襲擊,習近平去了抗洪搶險第一線,整整三天三夜都沒回家,更不用說到醫院探望彭麗媛和孩子了。

說起孩子,彭麗媛非常動情:「當初,我希望生個兒子,近平卻希望生個女兒,結果還是他如願了。看著他和女兒在一起時喜滋滋的模樣,我怎能不樂在其中?女兒很像他,也和他最親。我帶她時,她老是調皮搗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她就乖得像只聽話的小貓。」

他們的女兒小名叫木子,大名習明澤。「希望她將來清清白白地做人,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說完,彭麗媛露出了母親的滿足與自豪。from: 中新網

 

影片: 大陸未來第一夫人 彭麗媛愛唱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麗媛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