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儒家菜有義大利麵

台北儒家菜有義大利麵
 

影片: 570萬推儒家菜 義大利麵入列?

 


台北儒家菜有義大利麵

570萬推儒家菜 義大利麵入列?

台 北市政府為了推銷觀光,今年八月號召孔廟週遭餐廳業者,一同推廣台北儒家菜,還花了570萬元企劃菜單,但這個活動至今三個月,許多民眾根本沒聽過,更離 譜的是,像是義大利麵、泡菜炒飯、鹹水雞等等都被列為儒家菜,市議員痛罵郝龍斌,為了拍馬屁,硬是把台灣道地小吃張冠李戴,弄成四不像。

來 到台北市孔廟旁最熱鬧的大龍街,各種小吃應有盡有,有些店家門口,還掛上儒家菜的廣告,但仔細一看,這不是台灣小吃肉羹嗎?店家坦言,是為了配合北市府推 銷觀光,才會把招牌小吃掛上儒家菜,今年八月份,一共有30多家餐廳業者一起加入行列,但這個包種拿鐵和儒家菜有關係嗎?

民眾痛批北市府 太誇張,市議員蒐集了所有菜色名單,不只泡菜炒飯、義大利麵、鹹水雞、黑白切全都變成了儒家菜、整個活動企劃,還花了570萬元,官員強調,當初是以作法 和景點作為儒家菜的參考依據,只是看看這些各國料理,硬說是儒家菜,恐怕孔子地下有知,都會直搖頭。 民視 2011年11月13日


 

 

市議員吳思瑤痛批,市府觀光傳播局荒腔走板,將夜市小吃易名為儒家菜。


點儒家菜 端來…義大利麵

台北市政府推出儒家菜,不過市議員發現,不少菜餚張冠李戴,將泡菜肉絲炒麵命名為「陽貨饋豚」,牛肉蒜味青醬義大利麵改為「釁鐘大牛」,質疑市府很會「掰」。

市府觀光傳播局孔廟歷史城區再生計畫專案辦公室主任研究員蘇芋菁說,儒家菜並非某個地區、省份的菜餚,也不是指某種料理方式,而是使用孔子時期的食材,再自由變化呈現手藝,透過店家分享典故、先賢故事,進而行銷孔廟。

北市共有14家餐廳、18家小吃店響應推出儒家菜。

市議員吳思瑤查訪發現,夜市常見的豬肝連、粉腸也易名為儒家菜「陽貨饋豚」,此外南洋口味椰汁雞便當、鹹水雞、炸雞腿都叫做「關市之雞」,甚至包種拿鐵也成為儒家茶飲,但2000年前根本沒有拿鐵。

吳思瑤批評,市府花570萬元預算,研發具有儒家菜特色的食譜、器皿、服飾,但大部分菜餚與儒家扯不上關係,市府硬是把台灣小吃說成儒家菜,根本是獨尊儒術,「霸凌」小吃。

蘇芋菁說,她可以理解有人不滿義大利麵成為儒家菜,但該義大利麵店老闆是菲律賓華人,很愛台灣文化,店家日前積極爭取賣儒家菜,也願意上菜時分享儒家典故。不少攤商有類似想法並積極爭取賣儒家菜,觀傳局都予以尊重。

不過蘇芋菁強調,義大利麵不是中國菜。此外,泡菜肉絲炒麵中泡菜也不是儒家菜,只有牛肉、豬肉才是儒家菜的食材,有些菜餚確實與儒家形象落差太大,觀傳局未來會予輔導。

吳思瑤還質疑,市府推出儒家菜至今已4個月,但她發現,飯店內儒家菜昂貴,加上輔導不足,不少飯店已經停賣儒家菜。

對此,蘇芋菁說,經詢問,部分飯店採預約制、單點的方式,可能引起誤會,這些飯店仍持續推儒家菜。【2011/11/13 聯合報】 

 

 

 

台北儒家菜有義大利麵 議員批離譜

台北市政府今年六月由市長郝龍斌發表台北儒家菜食譜,砸下五百七十萬元行銷,結合大龍峒店家共同推廣,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批評,所謂的「儒家菜」多數是張冠李戴。大龍峒一帶店家,竟連麻辣火鍋、義大利麵、麵攤的豬肝連、嘴邊肉、粉腸都在列;郝市府穿鑿附會,硬把多元飲食拗成儒家菜,擺明是「大中國思想霸凌台灣飲食文化。」

吳思瑤點名,郝市府瞎掰出十三道儒家菜及兩道飲品,賦予儒道典故,但全套儒家菜早因賣座不佳,消費者不捧場,配合推廣的店家已陸續下架。

台北市觀傳局孔廟歷史城區觀光再生計畫主任研究員蘇芋菁表示,儒家菜僅有推薦作法,不是以地域為概念,也沒有標準作法,包含了雞、牛、羊、魚、豬等食材與先儒的典故;只要食材符合,並結合歷史典故,店家可以推出自己發想的菜色。

吳思瑤說,當初推出全套儒家菜的餐廳,套餐多已悄悄下架;提供儒家菜的卅二家餐廳、小吃店,則多數是穿鑿附會。例如將香雞翅、南洋口味椰汁雞便當稱為「關市之雞」;夜市麵攤常見的粉肝、嘴邊肉、爌肉飯,甚至韓式肉絲炒麵,只因為與豬肉沾上邊,就搖身一變成為「陽貨饋豚」;最離譜的是義大利餐廳的牛肉蒜味義大利麵,因為料理中有牛肉,就成了儒家菜中的「釁鐘大牛」。按照觀傳局這種「包羅萬象」的邏輯,儒家菜理當包含世界各國的所有料理。

吳思瑤表示,台灣的多元飲食文化本來就是特色,郝市府硬要把大中國思想套用其中,道地的台灣小吃,硬被張冠李戴成了儒家菜。連近代才有的「麻辣鍋」、「包種拿鐵」都名列其中,難不成郝市府認為孔子是韓國人?還是義大利人?   自由電子報 2011-11-13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