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儀 - 身高125公分林佳儀 - 全台唯一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救生員兼游泳教練

 

林佳儀      林佳儀      林佳儀


 

林佳儀(左)是首位拿到救生員與游泳教練執照的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圖為她與大學同學。林佳儀提供


 

林佳儀 - 身高125公分的林佳儀是全台唯一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救生員兼游泳教練,未來更期許成為出色的麵包師傅,人小志氣卻比天高

軟骨發育不全症  俗稱侏儒症



林佳儀 - 人小志氣高 125公分罕病女 當救生員
立志做麵包師 病友也有研究生



國內約有1000名罹患名為「軟骨發育不全症」、俗稱侏儒症的患者,他們身材矮,智力卻與一般人無異,為打造對病友更友善環境,昨有一群患者齊聚台北,宣布成立病友會,其中以身高僅125公分的林佳儀最受矚目,她是全台唯一患此症的救生員兼游泳教練,未來更期許成為出色的麵包師傅,人小志氣卻比天高。

昨有上百名病友參加此「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關懷協會」成立大會。主辦單位之一、罕見疾病基金會副執行長楊永祥說,此症患者被暱稱為「小小人兒」,身高多半難超過130公分,外表與一般人有顯著差異,導致在爭取社會認同、醫療照護較困難,希望成立此病友會後,能為患者謀福利。

 

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協會昨成立,病友林佳儀(左起)、林秉億、蕭承圃、黃國瑋開心跳躍。



「5歲就下泳池」

雖小小人兒身高有限,但心智與一般人無異,例如現就讀明道大學四年級的林佳儀,她在出生8個月時即因手腳短,就醫確診罹病,但父母完全把她當一般孩子來教養,並打造她一身好泳技,18歲考取救生員執照,20歲考上游泳教練執照。

林佳儀昨說,她爸媽都是游泳教練,2個姊姊也都是箇中好手,爸媽對她就像對姊姊一樣,「我們都在5歲下泳池。」

以李寶春為偶像

林佳儀僅125公分高,練游泳很吃力。她笑說,別人在泳池裡可站立的高度,「我卻要一直打水」,但她不服輸,長期逼自己鍛鍊,也造就她成為全台唯一的小小人兒救生員兼游泳教練。

林佳儀說,考救生員或游泳教練執照沒有身高限制,而她未來的發展,身高也不是問題,但她希望落實現在大學的餐飲專業技能,「當一個出色的咖啡專家或麵包師傅」,還把知名麵包達人李寶春作為目標。
 

穿矯正鞋打棒球

昨出席的多名小小人兒,除林佳儀是「泳」者外,還有現攻讀英國商管碩士的林秉億、穿著矯正鞋仍堅持打棒球的蕭承圃、熱中影像創作的醒吾大學學生黃國瑋等,他們都是克服先天障礙、展現小巨人氣勢的生命「勇」者。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胡務亮說,此症與俗稱玻璃娃娃的成骨不全症不同,玻璃娃娃骨質脆弱易斷,小小人兒除身高外骨骼硬度正常,「他們就是矮一點的一般人」,只要找對方向,在職場、人生皆可有一片天。

軟骨發育不全症

病因:基因缺陷導致骨骼生長受抑制,身高發展受限
機率:約2萬5000分之1。全台約有1000名患者
表現:四肢短,凸額、鼻樑塌,身高多不逾130公分
智力:若未併發水腦,智商與常人無異
治療:尚未有根治方法
資料來源:罕見疾病基金會

林佳儀22歲 小檔案

身高:125公分
體重:50公斤
興趣:烘焙,游泳
就讀: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4年級
經歷:18歲考取救生員執照,20歲考取游泳教練執照,是全台唯一罹軟骨發育不全症的救生員、游泳教練
偶像:知名麵包師傅李寶春
資料來源:林佳儀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12344/IssueID/20111113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