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方毫米 全球最迷你的電腦

 

面積只有1平方毫米的電腦,就算是放在一枚鋼上也顯得十分迷你。(圖/翻攝自網路)





美國密西歇根大學研究人員22日在舊金山召開的國際固體電路年會上宣佈,他們製造出世界第一個完整的毫米級計算系統:是目前全球最迷你的電腦。

這個尚未命名的迷你電腦面積只有1平方毫米(one square millimetre),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包括耗電極微的微處理器、感壓器、記憶體、薄膜電池,太陽能電池和帶有天線、可以將數據傳至外部接收器。它 可以用於醫療、建築等多個領域。它可以植入青光眼患者的眼部來持續跟蹤病症的發展狀況。

這台電腦使用的是第三代「鳳凰晶片」(Phoenix chip),具有特殊設計,它的超級休眠模式可以將耗電降到最低。

密西根大學電子工程與電腦科學系教授丹尼斯•溫茨洛夫說:「這是第一個真正的完整的毫米級計算系統……我們可以用它收集數據、保存並傳輸。」

同樣參與新型電腦研製的戴維•布洛烏教授說:「這這種系統應用廣泛,可以用來監測我們的身體、環境和建築。」

英特爾公司創始人戈登•摩爾曾說,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由此衍生的:「貝爾定律」宣稱,大約每十年便會出現一代更小更便宜的電腦。

「趣味科學」網站評論認為,毫米級計算系統問世符合上述規律,並可能開啟「普適計算」時代。在「普適計算」時代中,計算與環境融為一體,電腦本身會從人們視線裏消失。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5/11622-269205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