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重量級國際展覽《莫內花園》3月5日開幕。

 

 

 

 

臺北市立美術館重量級國際展覽《莫內花園》3月5日開幕,克勞德.莫內(Claude Monet)生前的吉維尼花園時期為主的32件大尺寸等代表性油畫作品一次呈現,可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走進展區,如同置身莫內的花園,細細品味光影下的 睡蓮之美,而《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吉維尼的黃色鳶尾花田》的驚艷魅力更是經歷百年未變。

《莫內花園》不同於過去的印象派聯展,透過法國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 Paris)、以及蘇格蘭國立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與私人藏家的協助,莫內生前最愛的花園-吉維尼(Giverny)創作之經典作品,作品年代自早期1873年到他逝世前1925-26 年,包括最為世人著迷的河岸風光、鳶尾花、垂柳、白楊樹、睡蓮池、日本橋等與花卉相關為主題之作。

莫內創作生涯60餘年,不間斷地以不同主題繪畫成組,主題對象更替但不變的是對轉瞬光影的追尋與探索。1883年,莫內在巴黎西北方郊區塞納河與 艾普特河支流茹河沿岸的吉維尼落腳,原本是荒廢的田莊,但莫內依花卉期、花色淺深、生長高度等植栽多樣花種,在花卉爭艷之中莫內透過創作的巧思,強調花草 色彩調性在自然中的可能性,隨著陽光照射在不同花叢樹草上,產生多變的陰影或色彩反差對比效果,吉維尼花園是他對自然風景與花卉的熱情實踐,宛如一座生活 藝術品,不僅是莫內與家人的住所,同時是他繪畫源源不絕之靈感出處。

在1908年之後,莫內受白內障之苦視力惡化幾近失明,吉維尼留給他的豐富視覺印象,是他依舊能繼續作畫的其中之因。莫內曾說,「我拼命創作,想在看不見之前,把一切都畫出來。」

此次展覽有三個子題,莫內對河流的眷念所創作的《河岸風光》呈現《在阿讓特港附近散步,60x81cm,1873》、《艾普特河岸的白楊 樹,81.8x81.3cm,1891》、《荷蘭的鬱金香花田,54x81cm,1886》、《小舟,146x133cm,1889-90》、《枝頭露訊 息,52x63cm,1878》、《吉維尼的黃色鳶尾花田,45x100cm,1887》等6幅作品。

子題二藝術家實踐其美學理想的《花園一隅》展出9幅莫內在吉維尼花園中栽種的各色植物與園內景觀之描繪,包括紫藤、鐵線蓮、鳶尾花、垂柳、玫瑰 花、日本橋等,以及《由玫瑰花園眺望住屋,81x92cm,1922-24》、《由玫瑰花園眺望吉維尼住屋,89x100cm,1922-24》等。

以睡蓮與池塘為題的子題三《水景系列》有17幅畫作,展示出相同主題的各種不同觀點及繪畫手法,顯現各式的效果震撼當時的藝術愛好者。莫內的睡蓮 池塘約自1893年始培養水上花種,約1897年起逐漸將其入畫,睡蓮主題也成為他後半生近30年創作的探索對象,四季的變換、從早晨至夜晚,睡蓮池上的 水波律動、柳樹倒影與其他水岸上花草、水面下藻叢的交相纏枝都是莫內的觀察練習,趨近晚期的莫內「睡蓮」,無著邊際的水面連結天空池岸,空間的配置處理將 水深天高置於同一平面,水之朦朧加上光影不停的晃動瞬間,多樣色彩的選用與層次變化,令觀者於畫布前彷彿置身於夢境般的睡蓮池畔,安靜富詩意卻又帶著無盡 想像。


原文網址: 白楊樹、黃鳶尾花驚艷!走進《莫內花園》32件一次看得夠  http://www.nownews.com/2011/03/04/327-269365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