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腎病變 

多囊性腎病變難發現 高血壓是警訊

罹高血壓又肚凸腹痛 當心腎病變

一名中年男子最近半年應酬多,小腹微凸,原以為是啤酒肚而不以為意。上個月因腰痠、小便有泡泡,加上肚子常絞痛而求診。醫師發現,他的腎臟長滿水泡,腫脹得像兩串葡萄,確診為「多囊性腎病變」,延誤治療恐造成腎功能退化,需要洗腎。

腎長滿水泡 腫得像兩串葡萄

收治男子的台北中山醫院腎臟科主任何健明昨天解釋,多囊性腎病變是遺傳性疾病,隱性多出現在嬰幼兒,顯性多發生在40歲左右,國外統計,罹患率約千分之一,男女機會相同,推估國內多囊腎患者應超過2萬名,患者腎臟會長出許多囊腫,水泡也會愈長愈多。

何健明說,臨床上,腎臟超音波檢查可看到患者的兩顆腎臟長滿水泡,少則數顆,超過數十顆水泡的患者也不少見,以前述的中年男子為例,一般腎臟長約10公分,但他的腎臟水泡越長越多,腎臟超過15公分長,導致腰痠、腹痛,幸好腎功能未受影響。

何健明表示,多囊腎初期會出現腰痠、腹痛或高血壓症狀,導致患者看錯科,就算驗尿也不會檢查出來,容易延誤治療時機。由於此為遺傳性疾病,建議患者家屬也要儘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

何健明提醒,臨床統計,60歲以上的多囊腎患者半數需洗腎,另外,由於腎臟長水泡,荷爾蒙變化容易導致高血壓。有些患者可能因高血壓導致腦溢血,或出現腦血管瘤而死亡,民眾不能輕忽,有多囊腎家族病史的民眾或平常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患者,務必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變化。 自由電子報

 

 

多囊性腎病變難發現 高血壓是警訊

多囊性腎病變初期症狀不典型,能注意的早期警訊就是高血壓,尤其是有腎病家族史且較年輕就罹患高血壓者,除了用藥控制高血壓,也要定期追蹤腎功能。

尿尿有泡泡、驗小便,是常見檢查腎臟是否有異常的方法,不過對於多囊性腎病變患者來說,初期沒有典型症狀、驗小便也檢查不出來。醫師提醒,「年輕型高血壓」是這類遺傳性疾病的警訊,除了治療高血壓,也要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以及抽血注意腎功能變化,以免腎功能衰退而不自覺。

85%患者是中年好發多囊性腎病變

中山醫院腎臟科主任何健明表示,多囊性腎病變分為顯性和隱性:高達85%患者屬於顯性,好發在40歲左右;隱性患者多半在嬰幼兒時期就出現。多囊性腎病變患者的腎臟會長出許多囊腫與水泡,當腎臟體積被撐大,可能損及腎功能。

患者腎臟腫大 水泡多如葡萄串

日前他收治一名46歲的吳先生,2年前罹患高血壓,雖然都有按時服藥,但近來卻常常感覺嚴重腰痠,雖然就醫時他自述沒有腎病家族史,不過醫師還是做腎臟超音波檢查,這才發現吳先生2顆腎臟均腫大,長滿許多水泡如同葡萄串般,確診是多囊性腎病變。

高血壓是警訊 應追蹤腎功能

何健明醫師指出,多囊性腎病變初期症狀不典型,驗小便也無法檢查出來,在目前沒有相關基因檢測的技術下,能注意的早期警訊就是高血壓,尤其是有腎病家族史且較年輕就罹患高血壓者,除了用藥控制高血壓,也要定期追蹤腎功能。

目前多囊性腎病變缺乏有效的治療藥物,臨床統計這類患者到60歲,有半數已經需要洗腎。何健明醫師表示,多囊性腎病變只能從飲食和生活習慣控制,並且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變化,再評估是否對蛋白質飲食進行限制,以延緩腎功能的衰退速度。華人健康網 2013年5月15日

 

影片: 多囊性腎病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囊性腎病變 高血壓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