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 - 順丁烯二酸酐毒澱粉

塑化劑翻版  食物摻毒澱粉順丁烯二酸超標食用大傷腎臟

到底什麼是順丁烯二酸?它的別名叫作馬來酸,是一種工業黏著劑,專門用來製作油漆,染色劑﹑潤滑油和防腐劑的原料,它能改變澱粉的基本結構,有非法業者為了加強食品的嚼勁口感,把它加入食物中,長期食用,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甚至需要洗腎。

刺鼻的油漆味,裡頭的原料「順丁烯二酸酐」,加水後釋出的「順丁烯二酸」,就是讓粉圓變Q彈的秘密,這樣你還敢吃嗎?

違規澱粉 等待銷毀 新北市府衛生局14日表示,檢出含順丁烯二酸的澱粉,已勒令封存回收;衛生局同時將請業者提報銷毀計畫書後,派員監督銷毀,避免再利用。(衛生局提供)中央社 

食物傳出違法添加毒澱粉順丁烯二酸,全台衛生局昨(14)天進行全面稽查;目前確定「日正波霸粉圓」,「蓮發的九份芋圓地瓜圓、美濃粄條」,以及「7-ELEVEn販售的黑輪」都有問題,已緊急下架。

嘉義縣調查站3月接獲檢舉食物含毒澱粉順丁烯二酸,全台衛生局展開稽查;歷經一個月時間,查出包含粉圓、黑輪、板條、芋圓、地瓜圓等五類商品在內,遭違法添加。

有毒商品部分,日正商品波霸粉圓主要在頂好、松青、全聯福利中心販售,蓮發的九份芋圓地瓜圓、美濃粄條在家樂福販售,黑輪則是7-ELEVEn的關東煮商品,除了各通路緊急下架,全台衛生單位也已封存達32噸。

據了解,順丁烯二酸與合格澱粉價差四到六倍,屬於樹脂等化學黏合劑原料,根本不該吃下肚,但不肖商人添加此物以增加利潤,早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若長期超標食用,將大傷腎臟功能。

日正商品對於食品安全引發消費者疑慮,昨天也發出道歉聲明,強調「日正公司也是受害者,本身未違法添加,問題出在位於越南的上游廠商,未來將對原料廠商究責。」

 腎臟 粉圓 黑輪 板條 芋圓 地瓜圓 順丁烯二酸  nownews2013/05/15

 

毒澱粉

 

塑化劑翻版! 粉圓.芋圓摻毒澱粉

有黑心廠商,在食品裡面添加了毒澱粉。衛生署抽驗全台七十四件的澱粉製品,結果發現,有芋圓、粉圓、黑輪和粄條不合格。原來,為了讓口感更彈牙,有業者違法添加一種順丁烯二酸酐的化製澱粉,產品超過二十五公噸,恐怕,有不少黑心食品已經被民眾吃下肚。

女生最愛喝的珍珠奶茶,還有,吃剉冰一定會加的芋圓,以及大街小巷都有賣的平價小吃板條,這些台灣人喜歡的美食,居然有黑心廠商在裡頭加了毒澱粉。業者把這種化工原料順丁烯二酸,一起加進去,是為了讓粉圓吃起來更Q更有嚼勁,衛生署查到五件,包括芋圓粉圓粄條跟黑輪,都含有毒澱粉,再往上追,追到了供應商劉記建美賞味佳跟長勝這四家,而他們再抖出原來貨都來自怡和跟協奇。

這兩大澱粉公司,我們追到了位在蘆洲的怡和澱粉公司,倉庫裡面六百多包的毒澱粉已經被查封,但早在四月份就出貨,做成食品賣給消費者,老闆喊冤,說澱粉是從越南進口的,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但毒物專家擔心,衛生署查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恐怕還有更多食品都有毒,像是米粉碗粿,還有蘿蔔糕跟麻糬,這些吃起來QQ有彈性的米製品,可能都加了順丁烯二酸,如果經常吃,會導致急性腎衰竭,目前各地衛生局,回收的原料就超過二十五公噸,要繼續追還有哪些黑心食品,流入市面。華視

 

毒澱粉製黑輪 超商量販下架
比照塑化劑 2黑心供貨商重罰

新北市衛生局查封怡和澱粉自越南進口的問題地瓜粉1萬2千多公斤。

順丁烯二酸酐毒澱粉製成的粉圓、粄條等產品流竄全台,各地衛生局追查發現
違規產品流向7-ELEVEn、全家、家樂福等通路,業者已回收下架;毒澱粉業者協奇、怡和則可能比照塑化劑事件重罰六百萬元,學者痛批業者賺黑心錢。

食藥局前天發新聞稿指嘉義縣調查站與該局三月接獲此檢舉案後,各地衛生局即展開調查;經密查近一個月才揪出有業者將毒澱粉添加在粉圓、粄條、黑輪、地瓜圓、芋圓五類商品。法務部官員昨指,若認定業者違規情節重大致危害人體健康,則涉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十四條,最高可處七年以下徒刑。

 

毒澱粉流向圖

 

全台已經封存32噸

根據目前追查結果,7-ELEVEn、全家超商所販售的關東煮黑輪有使用到毒澱粉,另家樂福、全聯、松青、頂好也有進相關貨品,業者昨均指產品已下架。截至昨晚各地衛生單位已封存三十二噸問題產品。

連鎖茶飲方面,連鎖茶飲業者五十嵐、COMEBUY、CoCo都可茶飲及橘子工坊昨都說使用合格粉圓,食藥局指待追查。嘉義縣地檢署指此案仍由主管機關採驗中,檢方尚未主動介入。
食藥局指今起一周內將完成全台九十多家澱粉原料廠稽查;局長康照洲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使用違規食品添加物罰三萬到十五萬元,但若認定違規重大,仍可比照塑化劑事件重罰六百萬元,並擬修法強制業者標示食品履歷及食材來源。

名廚阿基師鄭衍基說,製作粉圓、粄條的樹薯粉和在來米粉,每公斤各約五十元、七十元。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相較順丁烯二酸酐毒澱粉每公斤不到十元,價差四到六倍,後者是樹脂等化學黏合劑原料,根本不能吃,黑心商人以此賺黑心錢,早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怡和澱粉何姓負責人強調沒參與製造,已要求越南廠商說明。黃子騰攝

長期吃恐損腎功能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指,美國對順丁烯二酸的規定是六十公斤成人一天吃六毫克,約吃一大碗粉圓就可能超標,長期食用除損害腎功能,還會刺激皮膚。
衛生單位查出毒澱粉的兩大製造商為協奇澱粉與怡和澱粉,協奇業者昨透過電話說他在釣魚,無法回應。怡和則指是向越南進口原料,將要求越南業者說明。
全家超商表示,受影響的關東煮黑輪上月已下架。

「以後不敢喝珍奶」

7-ELEVEn與全家超商昨均指受影響的是關東煮的黑輪、上月已下架;松青、頂好、全聯和家樂福昨也指相關產品已下架,部分業者也接受退換貨。
民眾洪宋晏愛喝珍珠奶茶,得知粉圓恐添加可能傷腎的毒澱粉後坦言:「男人最怕腎虧,以後不敢再喝了!」

退貨資訊

★頂好超市:持發票到原購買店舖
.0800-291-261 www.wellcome.com.tw
★松青超市:持發票到原購買店舖
.0800-023-804 www.sungching.com.tw
★家樂福:憑購買發票或產品包裝
.0809-001-365
★全聯:憑購買發票或產品包裝
.0800-010-178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15/35018295

 

順丁烯二酸增嚼勁  吃1碗就超標

到底什麼是順丁烯二酸?它的別名叫作馬來酸,是一種工業黏著劑,專門用來製作油漆,染色劑﹑潤滑油和防腐劑的原料,它能改變澱粉的基本結構,有非法業者為了加強食品的嚼勁口感,把它加入食物中,長期食用,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甚至需要洗腎。

刺鼻的油漆味,裡頭的原料「順丁烯二酸酐」,加水後釋出的「順丁烯二酸」,就是讓粉圓變Q彈的秘密,這樣你還敢吃嗎?五家非法業者為了讓食品吃起來更有嚼勁,添加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將天然澱粉化學加工,改變黏稠度和穩定性。

染色劑,殺蟲劑和防腐劑,這種工業用澱粉,全世界規定食品禁用,偏偏台灣不怕,被惡劣食品廠商利用,長期吃下肚會傷腎。到底正常的粉圓應該怎麼做,就是用大量的地瓜粉,攪拌均勻和一和,然後加入一點點水,用篩子篩出一顆顆同樣大小的粉圓,這就是最單純天然的粉圓,放兩個小時就會變質。

因為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或添加物,放置的時間只有兩到三小時,仔細比一比,天然的粉圓,呈現半透明顏色,口感要軟Q而不爛,表面比較平滑光亮,吃起來的感覺大不同,但如果是吃到毒澱粉粉圓,因為順丁烯二酸,改變澱粉的基本結構,可能同時也可能讓你的人生變黑白。 華視

 

影片: 毒澱粉  順丁烯二酸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