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  

精通儒釋道 國學大師南懷瑾辭世

南懷瑾影響尹衍樑與薇閣李傳洪

國學大師南懷瑾


影片: 國學大師南懷瑾辭世


國學大師南懷瑾

台灣國學大師南懷瑾驚傳昨天下午4點鐘病逝中國蘇州,享壽94歲。南懷瑾生前除了致力傳播中國傳統文化,還教授出多名優秀學生,前總統李登輝的核心幕僚蘇­志誠與劉泰英,都是南懷瑾的子弟。

根據中央社引述報導,國學大師南懷瑾29日在大陸蘇州辭世,日前就傳出他因身體不適、入院治療,甚至傳出病危消息,如今傳出辭世,享壽95歲,南懷瑾多年居住於香港,行事風格低調,是通曉儒、釋、道典籍的文化傳播者,影響力橫跨兩岸三地學界及政界。

滿頭白髮的老先生,是被譽為著名國學大師南懷瑾,傳出病逝大陸蘇州,享壽95歲,精通儒釋道的南懷瑾,1949年隨國民黨軍隊來台,在大學任教,擁有重要著作,對傳統文化有重要貢獻,更在兩岸三地政商界,佔有一席之地。

南懷瑾講學影片內容:「我19歲就出來做事了,21歲就帶兵了,就帶兵領導大家了,參與抗戰中日的戰爭,一邊還很年輕,一邊還要學習。」

南懷瑾擁有不少子弟,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的幕僚劉泰英、蘇志誠都是他的學生。影片內容:「一個母親,我在重慶報紙上看到,一邊看、一邊掉了眼淚,帶2個孩子逃難,要到後方到重慶,路上母親生病,2個孩子趕到,最後母親啊,最後行途就慢了,母親想辦法把自己自殺死了。」

2000年李登輝時期,媒體揭露,指李登輝透過南懷瑾強大人脈,私下和中國接觸,爆出兩岸密使事件,雖然消息沒被證實,但外界更對整起事件增添聯想,如今一代大師辭世,留給世人無限追思。TVBS

南懷瑾影響尹衍樑與薇閣李傳洪

南懷瑾是國學大師,也是詩人,1918年生於浙江樂清柳市區長岐鄉南宅,2006年起長住在江蘇省吳江市傳道,太湖大學堂就是他設立的。據悉,月前南懷瑾因為感冒引發肺炎,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接受治療,近幾天病情加重,傳出病危的消息。

親近他的弟子說,大約兩周前,南懷瑾突然要弟子幫忙記錄自己的生平,以前要為他記綠或寫傳記都會被拒絕,「應該是南老知道時間到了」,才會要求記錄生平;據了解,南懷瑾19日早上進入僧人修行的「入定」境界,指端坐閉眼,停止雜念,心神專注在一件事上,弟子們希望他出神雲遊後能盡快歸來,也透露,目前已在準備南老相關善後事宜。

李傳洪拜師南懷瑾32年,受其影響之深,也反映在薇閣的辦學理念上,承接儒家傳統,重視學生全方位發展的全人教育。李傳洪接受《遠見雜誌》訪問曾說過,「我們不是教會學校,也不是宗教學校,但是個有信仰的學校,重視儒家的傳統思想與價值。」從幼稚園到高中部每周有4次朗讀中國古代經典的課程,一次20分鐘,學習古人的智慧、品德和浩瀚的中華文化,是修身養性的基礎。而薇閣的畢業典禮也很特別,由李傳洪帶領所有家長向老師行跪拜禮,感謝老師的教誨,這也是沿襲儒家尊師重道的傳統。

創辦大潤發且也有「中國第一台商」之稱的尹衍樑,則是透過李傳洪的介紹,認識了南懷瑾,也說影響他最大的是「南老師」。為了完成南懷瑾興建金溫鐵路的願望,尹衍樑和李傳洪踏上中國的土地,展開全線250公里的探勘工作,也為自己打開通往中國政經人脈的道路,他還代替南老和中國官方簽屬興建合約,讓金溫鐵路順利在1998年通車。尹衍樑在多次前往中國後,發現大陸高等教育不普及,帶著南老獎勵高等教育的願望,成立光華獎學金,甚至在北京大學興辦了光華管理學院,成為大陸學生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一生致力中國傳統文化傳播的南懷瑾,著重在儒、釋、道思想的比對。1949年大陸淪陷,隨國民黨軍隊來到台灣,任文化大學教授,也在政大、輔大開課,多位政壇要人,如蔣緯國、白萬祥、王昇、馬紀壯、蔣彥士等人常前往旁聽,據傳蔣經國懷疑南懷瑾可能成為新政學系在台灣的新領袖,南老為避禍,1984年移居美國,成立維吉尼亞「東西學院」。ETtoday

國學大師南懷瑾辭世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張國慶實名認証微博透露,著名文化學者南懷瑾先生于29日下午4時在蘇州逝世。另有錢江晚報記者王小湛從溫州樂清人大主任趙樂強處獲悉,著名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已于昨天(29日)在蘇州太湖大學堂去世,享年95歲。  

  台灣著名文化學者南懷瑾病危的消息近日引起各界關注。南懷瑾創辦的太湖大學堂祕書處前天發布公告稱,南先生確實“四大違和”,不希望受到打擾。南懷瑾近年長住江蘇吳江市,并在當地設立太湖大學堂。月前他因感冒引發肺炎,住進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接受治療,最近几天病情轉為嚴重,傳出病危消息。但有記者從上海中山醫院得到消息,南懷瑾之前確實住在中山醫院,但已出院回家治療;間接從南懷瑾侄女那里得知“先生依然在世”。
  
據中新網報道,19日上午聞名兩岸的學者南懷瑾在太湖大學堂傳出病危消息。親近弟子20日晚表示,南老身體虛弱,但仍健在。

  感冒引發肺炎
  台灣《聯合報》報道,南懷瑾近年長住江蘇省,并在當地設立太湖大學堂傳道。據了解,南懷瑾月前因為感冒引發肺炎,住進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接受治療,但最近這几天病情轉為沉重,傳出病危訊息。
  親近他的弟子表示,大約兩周前,南懷瑾要弟子記錄自己的生平。“這動作是前所未有的,以前有弟子要為南老記錄,或寫傳記,都被拒絕。”“應該是南老知道時間到了,要求弟子一一記錄自己的故事”。他透露,几位核心弟子已在張羅相關善后事宜。
  據了解,19日早上南懷瑾進入“入定”的境界(僧人修行的一種方法,端坐閉眼,心神專注),弟子們仍希望他云游后歸來。

  南懷瑾其人
  1918年出生的南懷瑾,是國學大師、也是詩人,一生致力于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他生于浙江樂清柳市區長岐鄉南宅,現居江蘇的太湖大學堂。其著作多以演講整理為主,多將儒、釋、道等思想進行比對,別具一格。

  抗戰期間,曾和四川自貢“厚黑學大師”李宗吾結交,也曾潛心佛典,遁跡四川峨嵋大坪寺,閱藏叁年。1949年,南懷瑾隨國民黨軍隊到台灣,之后擔任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并在台灣政大、輔大及文化大學開課,蔣緯國、白萬祥、王升、馬紀壯、蔣彥士等常前往旁聽。

  1983年,南懷瑾弟子王升遭蔣經國解職。據傳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蔣經國懷疑南懷瑾可能成為新政學系在台灣的新領袖。為避禍,南懷瑾1984年移居美國。蔣經國過世后,李登輝繼任,李的重要核心幕僚包括蘇志誠與劉泰英,都是南懷瑾的學生。

  南懷瑾的門生籌出巨資,用其名義在中國內地創立光華獎學基金會,資助北大、浙大等30多所著名大學,嘉惠兩岸師生。http://www.singpao.com/jrtt/201209/t20120930_391672.html

國學大師 南懷瑾病逝蘇州 享年94歲

台灣國學大師南懷瑾傳出昨於蘇州逝世,享年94歲,網上知識界紛紛祝言悼念。其實之前已傳出南懷瑾感冒引發肺炎,傳出病危消息。他的弟子透露約兩周前,南懷瑾要弟子記錄自己的生平。

據文匯網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張國慶實名認證微博透露,南懷瑾於29日下午4時在蘇州逝世,享年94歲。南懷瑾此前因感冒引發肺炎,22日已傳出病危消息。太湖大學堂秘書處還曾發布公告:「懷師數十年來為法忘軀,近來四大違和,現正住於禪定,我們在護關中,敬請各位勿來打擾。如有進一步確切消息,會敬告各位。」

另據多維新聞報導,親近他的弟子表示,大約兩周前,南懷瑾要弟子記錄自己的生平,「這動作是前所未有的,以前有弟子要為南老記錄,或寫傳記,都被拒絕。」他認為,應該是南老知道時間到了,要求弟子一一記錄自己的故事。他透露,幾位核心弟子已在張羅相關善後事宜。

報導稱,1918年出生的南懷瑾,是國學大師也是詩人,一生致力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南懷瑾被視為入門中國傳統文化的捷徑,著作多將儒、釋、道等思想進行比對,別具一格。

報導稱,1949年南懷瑾隨國民黨軍隊到台灣,之後擔任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並在台灣政大、輔大及文化大學開課,蔣緯國、白萬祥、王昇、馬紀壯、蔣彥士等常前往旁聽。1983年南懷瑾弟子王昇遭蔣經國解職,據傳蔣經國懷疑南懷瑾可能成為新政學系在台灣的新領袖。隔年南懷瑾避禍移居美國,蔣經國過世後,李登輝繼任,李的重要核心幕僚包括蘇志誠與劉泰英,都是南懷瑾的學生。

據報導,南懷瑾的門生籌出巨資,用其名義在中國內地創立光華獎學基金會,資助北大、浙大等30多所著名大學。南懷瑾近年長住江蘇省,並在當地設立太湖大學堂傳道。 聯合新聞網/ 2012/0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