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酒鄉之旅 - 亞爾薩斯幸福佳釀 

 

左有孚日山,右有萊茵河,給予亞爾薩斯(Alsace)豐沛自然資源,晝暖夜涼的獨特氣候,也讓它成為法國最北邊的葡萄酒法定產區。

◎獨特氣候和地形 造就豐美葡萄

少了南方的艷陽天 ,這裡的葡萄只得盡量離開平原,朝往山坡上發展,藉以取得最大值的陽光眷顧,卻讓艱困環境中生長的葡萄,更多了一份與眾不同的芳香滋味。此外,不同於印象中的法國葡萄酒,亞爾薩斯以清新甘美的白酒為主,有著優雅豐富的果香味,相當討喜。

而 北起Marlenheim,南至Thann,一條綿延約170公里的葡萄酒之路(Route des Vins),則是一條充滿色香味的感官之路,再再挑逗著遊人,因為雙眼所見,只有那翠綠蓊鬱的葡萄園和一座座鄉間小酒莊,空氣中瀰漫的,是那混雜了蘋果、 柑橘、香草、楊槐花的酒香,而舌尖味蕾所接受的,則是那參雜了酸甜苦辣的佳釀美饌,何妨走入葡萄酒鄉,刺激一下自己的五感神經吧!

 

有人曾比喻希克維爾為葡萄酒之路上的一顆珍珠。
希伯維勒的「音樂節」遊行活動演變至今,傳統與潮流兼具,花樣百出。
景致宜人的亞爾薩斯葡萄園鄉間風光。
鮮豔欲滴的熟成葡萄,還沒釀成酒,就讓人想摘下來吃。

 

走訪葡萄園之路 當葡萄成熟時

閒 逛亞爾薩斯酒鄉的方法有很多種選擇,有人喜歡露營車,有人熱愛重型機車,有人則偏好自行車(不過,騎在起伏蜿蜒的山坡上,不僅要有一台多段變速的好車,還 需要好技術、好體力),於是,每年春夏期間天氣舒適的時節,整條酒鄉之路上,除了那綠意盎然的葡萄園,輪子有一人高的巨型拖拉庫農具車之外,更見絡繹不絕 的紅男綠女,或奔馳或呼嘯或優閒的穿梭於路上。

至於秋收時節,這條酒鄉之路更是熱鬧不已,今年亞爾薩斯的採收季正式於9月底開始,通常持續 約一個月,處處可見採收葡萄的工人,拿著小型花剪以半蹲姿勢認真的剪著葡萄,一籃籃滿滿的葡萄,象徵一年辛苦卻又愉悅的豐收。亞爾薩斯葡萄酒大道上大小酒 鄉林立,各有風情,其間的大小酒莊傳承著老祖先千年來的傳統,釀製美酒,花上一週參訪絕不為過,其中,則有幾座酒鄉不容錯過,也是觀光客最欲尋幽訪勝之 處。

特色酒鄉小鎮1 希伯維勒

由北往南走,葡萄酒之路觀 光的第一站,來到希伯維勒(Ribeauville),酒鄉的感官震撼也由此展開序幕。不僅風景如詩如畫,希伯維勒更像是愛麗斯夢遊的仙境,建議預留多一 點時間,相機記得先充飽電,因為這裡的每棟色彩鮮艷的建築、每朵窗櫺上綻放的鮮花、每個精緻逗趣的鐵製招牌、還有每處令人驚喜的轉角,都會讓人忍不住低迴 再三,拿起相機猛按快門。

想要盡攬希伯維勒風光,可以用雙腳慢慢遊走閒逛,也可以選擇搭乘鎮上的觀光小火車,每年5~10月行駛的小火車,帶領遊客欣賞幾處重要景點,可謂最休閒卻又盡興的「懶人遊法」。

當 地最著名的,莫過於每年9月第一個週日舉行的「音樂節」(Pfifferdaj)傳統節慶,這項亞爾薩斯最古老節慶從1390年開始,至今已有600多年 歷史。每年的這一天,會有來自各地的音樂家、舞蹈者聚集於此,表演各種音樂舞曲等,還有創意十足、傳統與現代兼具的花車遊行,熱鬧不已!此外,希伯維勒為 著名產酒區,每年7月中到9月初,當地酒莊都有提供遊客免費導覽及品酒服務,在吃飽喝足後,不妨散步到旁邊的葡萄園,這裡有3個頂級葡萄園區(Grand Cru),包括Geisberg、Kirchberg de Ribeauville 和 Osterberg,由此不僅能貼近葡萄園,更能俯瞰酒鄉及起伏有致的佛日山景。

特色酒鄉小鎮2 希克維爾

再 往南走,來到比希伯維勒嬌小,卻更吸睛的希克維爾(Riquewihr)。有人曾比喻希克維爾為葡萄酒之路上的「一顆珍珠」,的確,它就像是位如花似玉、 帶著珍珠耳環的花樣少女,不經意就流露出鮮艷活潑的風姿,尤其夏天時,家家戶戶門前鮮花爭妍,彷若置身於花海中,讓這裡每年舉辦的鮮花裝飾比賽更具競爭 性!

希克維爾從1049年起即出現在歷史上,曾隸屬於艾古斯海伯爵,至今許多建築還可追溯到12世紀,1520年當地酒商成立工會組織,使 地方勢力愈來愈擴張,加上葡萄酒品質有口皆碑,讓這座小鎮靠葡萄酒和觀光賺了不少銀子。然而,儘管遊客穿梭於途,當地人民的生活步調卻是緩慢安詳,石板路 上彷彿仍可聽到馬車滴答聲,巷弄間處處可見傳統木屋,每棟建築都有鮮明色彩,還有生動活潑的鑄鐵招牌,有酒杯、刀叉、床、熨斗等各種不同造型,一看就可知 商店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建議有空一定要到漢希博物館(Museum Hansi)參觀,生於1873年的漢希,原名Jean-Jacque Waltz,擅長繪畫亞爾薩斯人民寫實生活。普法戰爭後普魯士佔領亞爾薩斯,愛國的他藉畫抒情,最常見的題材是鄉間廣場上,一群戴著大蝴蝶結帽、圓盤帽, 身穿紅白黑相間傳統服飾的小孩快樂玩耍,還有一群雞鴨作伴,老嬤嬤坐在旁邊繡花,好一幅農家樂的悠然自在模樣。不過,煞風景的來了,因為中間卻來了一群跨 正步的普魯士軍隊,充分展現那一張一弛的氛圍。如今亞爾薩斯許多明信片和商店鐵製招牌都取材於漢希的畫,但仔細看,這些畫中一定會有紅白藍的法國國旗,因 為這位愛國畫家為了懷念祖國,便在所有作品裡畫了國旗。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法蘭克福,轉乘德航機場巴士前往史特拉斯堡;或搭長榮至巴黎,轉搭TGV前往史特拉斯堡。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40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夏季時令法國慢台灣6小時,冬季時令慢7小時。

◆相關資訊:

1.亞爾薩斯旅遊資http://www.tourisme-alsace.com/en。

 

2.亞爾薩斯葡萄酒協會網站:www.vinsalsace.com/。

撰文˙攝影/羅安蘭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