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政 - 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郭明政娶媳婦  規定包2千

 

郭明政在宜蘭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左圖),為兒子舉行婚宴。

 

 

郭明政邀同事出席兒子婚宴,電郵中言明要大家分攤餐費,一人兩千元、兩人兩千八百元。


真稀奇 政大院長娶媳 規定包2千
民眾笑:包多少哪能明示

參加喜宴紅包該包多少常讓人苦惱。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郭明政不久前娶媳婦,在發給院內老師的邀請信裡,直接訂出「公定價」,一人2000元、兩人同行2800元。這項做法在法學院引發熱烈討論,郭明政昨強調,他用創意改正紅包文化。民眾和專家則認為,郭訂的價碼和巿場行情差不多,但訂出公定價太誇張、很失禮;也有人笑說,能給參考價不錯,但包多少「只能暗示,哪能明示」。

郭明政(55歲)是法律系教授,今年6月獲遴選擔任法學院院長,8月上任。7月23日,他在宜蘭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為兒子舉行婚禮,包括主桌在內席開6桌。郭7月18日發電子郵件給法學院全院42名教授,邀請出席婚宴,信中寫著:「各位務請接受我的懇請,參加的就請分攤一些餐費。1人2000、2人同行打七折2800。……如果這樣能形成一個範例,不也很好嗎?全台灣或就我第一個趕(敢)開價碼的了?」

郭明政訂出價碼的做法立即引發不同看法,有民眾向《蘋果》投訴,指郭規定同仁參加喜宴要包多少錢,有爭議。


參加喜宴紅包行情

 


餐費6萬正好打平

郭明政昨說:「包紅包是很痛苦的!」兒子結婚隔月,他就要正式出任院長,要經手包括很多教師的升等業務,若未先訂出禮金標準,一旦收到6000元、1萬元,反而更困擾,所以他才隨便訂出1人2000元、2人2800元的標準,他並在多封電郵中對老師說,3人以上也只收2800元。

他說,訂出的價格並未參考什麼巿場行情,喜宴當天法學院有十多名老師出席,加上家眷,連主桌共60人,席開6桌,以1桌約1萬元計算,餐費共花6萬元,禮金剛好打平,他還自掏腰包花10萬元租遊覽車、安排遊宜蘭的活動。

郭明政說,發函前已詢問過院內教師出席意願,要出席的才會收到邀請函,婚宴當天除兩位法學院前院長堅持多包一些,其他老師都按「公定價」包禮金。

「比行情價低太多」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員工透露,飯店喜宴每桌價格分為8888、9999、1萬2000、1萬6000和2萬元5種,郭訂的是1桌9999元,菜色包括龍蝦、活鱘、生魚片、豬排。
政大法律系主任何賴傑昨說,郭娶媳前,不少老師討論紅包該包多少,郭才會訂出標準;他強調,郭不是漫天要價,並非不合理。

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說,郭明政邀他出席時強調:「太忙可以不用來,來就不要破費。」郭訂的價碼實在低於行情太多,但只能尊重主人。法律系教授姜世明說:「若郭沒規定分攤餐費標準,紅包一定更大包,但主人開口了,不好意思拒絕。」

婚顧:感覺很失禮

雖然受訪教授都說郭的公定價無不合理之處,但當問到如果自家有喜事,會不會比照辦理?所有人都坦言:「沒有郭明政的勇氣。」

政大會計系林姓學生說:「身為法學院長,開出紅包公定價,做法不妥,等於帶頭做錯誤示範。」法律系4年級陳姓學生說:「讓老師有一個參考價碼也不錯。」

25歲上班族陳小姐說,郭定的金額不算高,但發信給同仁告知公定價,「做法太誇張。」32歲上班族陳先生說,同事間有時對紅包該包多少錢傷腦筋,能給參考價當然最好,只是包多少「只能暗示、哪能明示」,否則會帶來負面評價。

閣樓婚禮顧問公司創意總監Michelle說,從未聽說過有新人直接在喜帖或聯繫賓客時訂出禮金公定價,「感覺很失禮」,建議可在聯繫賓客時委婉提醒宴客場地,以及如何精心布置會場,讓對方斟酌禮金金額

禮金多寡端視交情

她說,通常禮金多寡視新人與賓客的交情,以及宴客場地和縣市而定,一般而言,同事價碼較低,親友和同學較大包,而宴客地點若是台北市的飯店,一人出席2600元起跳,兩人同行是3600元,婚宴會館或餐廳一人出席是2000元、兩人2600元,中南部行情一人出席是1600元起跳。
宜蘭縣政府民政處長陳文昌表示,宜蘭婚宴紅包行情是1600到2000元,若帶家人與會再加1000元。

郭明政 小檔案

◎年齡:55歲
◎學歷: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法律系教授
◎專長:社會法、法社會學、社會安全制度等
◎家庭:已婚,育有2子1女
◎著作:《社會安全制度與社會法》、《年金制度及其法律規範》等
◎榮譽:牛津大學出版社於2008年出版的《牛津現代世界百科全書》中,郭明政是唯一被收錄的台灣學者,並被該書譽為全球最權威的社會保險學者
資料來源:郭明政、《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88940/IssueID/201112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明政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