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豬肉 - 夜明豬 (圖)

藍光豬肉 - 夜明豬 - 上海驚現「夜明豬」肉排沾菌竟冒出藍光

上海也出現「夜明豬」,肉排透出礦物般的藍色光芒。(圖/取自鳳凰網)

 


大陸各地相繼出現「夜明豬」事件,一位河南的婦人買到發綠光的排骨,嚇得她晚上睡不著覺;現在住在上海浦東區的民眾也買到「藍光豬肉」,只見2斤重的肉排透出礦物般的藍色亮光,最可怕的是,這家人已經將一部分的豬肉吃下肚了!

買到「夜明豬」的陳小姐說,當天買豬肉來包餃子,在吃了一些後,將剩餘的肉放在桌上;沒想到半夜上廁所時,竟發現廚房透出亮光。陳小姐打開燈卻沒見到異狀,將燈關上後,藍光竟再次出現;她好不容易提起膽子,往光源處一摸,才發覺「原來是豬肉」。

「藍光豬肉」看起來很像是博物館中的展品。(圖/取自中國評論新聞網)


上海市食品監督所所長顧振華表示,豬肉閃閃發光的原因,應是表面沾了細菌;他補充說明,這類細菌被稱為發光菌,它們在豬肉儲存、清洗的過程中,不 小心附著在上面,並且在豬肉表面繁殖,而它們的代謝產物可能會發出螢光。據了解,螢光有各種顏色,雖在白天看不見,但在晚上或特殊波長的燈光下(紫外光) 便會現形。

不過顧振華說,「夜明豬」在古代文獻上就有記載,除了豬肉以外,家禽、魚類等動物性食品也都有機會發光、變色;根據科學研究顯示,這類發光菌並非致病菌,因此就算吃下肚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但不光只有發光菌一項解釋,另外也有專家懷疑,可能是豬飼料內的含磷量超標,過量的磷殘留在豬體內,才會讓豬肉、豬骨像星星一般發光。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2/162-270414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