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撰文「台灣的公民抗議和民主前途」支持公民抗議運動

知名歷史學者,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今天發表一篇名為「台灣的公民抗議和民主前途」文章,支持這次的公民抗議運動。

余英時在文章中指出,為了弄清楚這次抗議,到底是不是有政治人物介入操弄,他多次與十分信任的友人們通電話,大家都跟他說,這是一次自動自發的公民運動,而以青年學生為運動的主體,絕不可誤解為反對黨的政治操縱。他的一位朋友更對他說,抗議群眾甚至拒絕政黨參與運動的要求。

余英時因此同意,這是一場保衛並提高台灣民主體制的運動,對於人民和政府來說,具有同等的重要性。一向反對共產主義的余英時在文章最後提醒,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計地企圖摧毀台灣的民主,台灣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須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因為「民主是台灣安全的最大保證」。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323002968-260407


「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計地企圖摧毀台灣的民主!」旅居美國的台灣中研院院士、史學家余英時昨日發文力挺太陽花學運。他表示,民主是台灣安全的最大保證,大陸「通過經濟以發揮政治影響的障眼法」已被識破,這次運動是保衞及提高台灣民主體制的運動,對台灣人民及政府有着同等重要性。

現年84歲的余英時,昨透過台大教授劉靜怡在facebook上發表題為「台灣的公民抗議和民主前途」的文章。他指出,參加抗爭者是「不信任這個協定」,擔心會對台灣經濟造成長遠的損害。他引述台灣的民調,不但44.5%民眾反對協定,更應重視的是73.3%被訪者認為,應該逐條審查協定的條文。

學生非反對黨操縱

他又稱曾致電「十分信任」的台灣友人,眾口一詞地說這是一次「自動自發的公民運動」,而且青年學生是運動主體,不是反對黨的政治操縱。

他認為這次運動是反映台灣公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大陸極權政府的極端不信任,大陸的「障眼法」已被識破,認清大陸的經濟影響力事實上即是經濟影響力的化身。這次運動不但讓台灣民眾能鞏固其公民權利,政府也可因聽到人民的聲音而提高其民主素質。

台灣還有不少學者都參與這場太陽花學運,有的更到立法院現場開講,為學生上真實的政治課,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更呼籲學生「不要到教室上課」,去立法院支持正在靜坐的學生,因為那是一堂「非常寶貴的公民社會課程」。

徐世榮下課後會趕過去與大家會合,再找時間幫學生補課。他希望學生能夠支持他的決定,也要求學生參與活動時,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4/1866698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英時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