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玲  張玉霞 - 幫她圓夢 堅持譜出理想旋律

 

張玉玲  張玉霞 - 張家姊妹堅持譜出理想旋律


 

張玉玲  張玉霞 - 張家姊妹堅持譜出理想旋律

周末午後,張家姊妹照例外出唱歌。跟一般街頭藝人不同的是,大姊張玉玲,眼睛有亂視,屬於中度視障,小妹張玉霞,則是從小就看不到,姊妹倆利用假日出門演唱,張老爸總會全力配合。

張爸爸:「看她缺什麼、需要的是什麼,我就在旁邊慢慢幫他們,不然哪有辦法,像現在兩個要出來唱歌,我一定要把他載出來啊,載東西也載人啊。」

如果只是載人、載東西,那還算輕鬆,張爸爸的另一個任務,是要張羅女兒演唱所需的每樣東西,椅子也都是我帶來的,我都裝一裝、接一接,接好後他們才開始唱。

兩個寶貝女兒愛唱歌,組成了欣韻二重唱,四處做表演,為了女兒能順利演出,做市場生意的張爸爸,對樂器和音響一竅不通,只能硬著頭皮研究。

張爸爸:「我不懂的時候,看之前做的,怎麼準備,我就學他們準備,再問他們啊,要問啦,我們不懂要問人啦。」

記 者:「這些演唱的『必須配件』,在張爸爸腦海中能擠出的形容詞,大概只有很『重』和很『貴』吧。」張爸爸:「那2顆喇叭也很重。」記者:「比你以前做生意 還累喔?」張爸爸:「還累啊,呵呵呵呵,這些東西很重,兩台裝起來滿滿的,呵呵呵。」記者:「67歲了還這樣搬?」張爸爸:「習慣就好啦,呵呵呵呵,如果 要爬(樓梯)起來,我就叫我小舅子幫忙推,喔,爬起來比較重。」

張爸爸還有一個擔心,就是女兒唱到一半,老天不賞臉下起雨,可不能讓寶貝 女兒淋雨啊,雨傘你看我都隨身攜帶,等一下雨如果來很麻煩,你看風那麼大。」記者:「你東西帶那麼多了,還要帶傘啊?」張爸爸:「對啊,最起碼喔,雨來, 琴要先遮起來,不然現在那種琴,沒地方買哩,還有(很貴的琴)也要顧好。」

陪著女兒好幾年了,平時練唱,張爸爸也是形影不離,今天姊妹倆到活動中心練唱,搬了一堆「傢私」的張爸,先把女兒安頓好,就忙著組裝電子琴和其他配備。

還沒開始練唱,正好遇上練舞的姊姊阿姨們即興點歌。點歌民眾:「唱什麼我們都聽,鄧麗君的歌,我們都聽。張玉霞:「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他圍繞著我。」

即興表演是常有的事,但該進行的(魔鬼練唱),還是得趕快進行,要求嚴格的張玉玲,每天都逼著妹妹挑戰高音。

張玉玲vs.張玉霞:「好啦,就這樣子練啊,再升個key,唱那個,喔喔喔…再升個key,就啊啊啊啊啊,就啊到破啊,就開(嗓)啦,(再一次),喔喔喔喔喔YA,(再來),喔喔喔喔喔YA,(還有呢),你很過分耶,(哈哈哈哈)。」

張玉玲也有弱點,就是記歌詞的能力略遜妹妹一籌,張玉玲:「我已經…(忘詞),她上次跟我講說,其實歌詞是有邏輯的,歌詞通常都是有邏輯的,所以她就以邏輯去記,比較快。」

玉 霞從小雙眼看不到,但是記東西總難不倒她,啟智學校老師教他彈鋼琴,她一摸,就愛上音樂,她會告訴我DO RE MI FA SO LA SI DO啊,從這邊開始,然後…把它全部彈完啊。」記者:「彈完之後呢,就記住了嗎?」張玉霞:「對啊。」記者:「花了多少時間?」張玉霞:「很快啊,因為這 個沒有什麼技術,就把這些位子全部記完而已啊。」

記清楚了琴鍵跟聲音的位子,張玉霞也練起薩克斯,靠著對聲音的敏感,聽音樂、記旋律,張玉霞跟著哼哼唱唱,竟然自己學會抓和音,於是三不五時就把姊姊抓來一起練唱。

張 玉霞:「我朋友生日啊,我們就錄個10首歌,給她做生日禮物,錄那些歌我都忘記了。」張玉玲:「好像都是連續劇的主題曲。」張玉霞:「哈哈哈,我知道有還 君明珠,後來就拿回來自己聽看看,以前到底是什麼聲音,喔,聽下去,真的滿後悔以前送給人家,哈哈哈,因為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啊,而且沒什麼技巧,就靠聲音 而已。」張玉玲:「自以為很厲害。」張玉霞:「自己覺得好像還不錯。」

幸好姊妹倆,沒有被這一張自己錄製的失敗作品打倒,張玉霞還是很享受音樂,勤加練習

,還自己研發了練唱的妙招。

記者:「這是第一部?」張玉霞:「對。」

錄好第一部,接著播出,跟著和音。張玉霞:「(就像這樣),然後放出來,就是一個二部合唱的曲子,這樣就是一個二部合唱,呵呵呵。」

張玉霞在當中找到樂趣。張玉霞:「有時候我姊姊自己出去玩的時候,我就會自己在家玩這個啊。」張玉玲:「不要講的好像我很…。」張玉霞:「呵呵。」記者:「所以你沒有伴,你就自己拿錄音機起來。」張玉霞:「對啊,我最近問她,她才跟我講,我問她說,你合聲怎麼練的。」

兩台錄音機,一二部輪流錄來錄去,一個人也能練習和音,也不知道,玩壞幾台錄音機了,反正張爸爸疼女兒,總是無限量供應。

張 玉玲:「我做過最惡劣的一件事,就是把他的錄音帶啊,我不知道為什麼生她的氣,我會忌妒媽媽對他比較好,以前他有錄音機可以玩,我都沒有,對啊,我就很生 氣,有一次就真的很惡劣,把她的錄音帶,扯…把裡面帶子全部扯掉,扯到整個都是,她就大哭,以前吵的時候,吵得很兇,好的時候就很好,可是發現這樣子長大 以後,感情是比較好。」

曾經吃妹妹的醋,覺得爸媽偏心,張玉玲出社會後,慢慢了解妹妹跟別人的不同,領到了第一份薪水,馬上拿來贊助妹妹,買下人生第一台鋼琴。

兩姊妹剛從學校畢業,各忙各的,張玉玲開始了設計工作,玉霞則是一邊接表演,一邊想怎樣穩定生活,別讓父母擔心。張玉霞:「因為我有一陣子,街頭做的沒有那麼順啊,想說是不是要多一份收入,才可以保障以後有養老金可以用,所以我就跑去做油壓按摩這樣。」

總 想著視障應該要做盲人按摩吧,可是這個工作讓玉霞吃到苦頭。張玉霞:「真的是有客人來,可是…可能技術還不到吧,然後就是...。」記者:「都一次就掰掰 了?」張玉玲:「對,她就覺得,唉,還是沒辦法做,而且她的手,她的手好像只適合彈琴,不適合做按摩,太容易受傷了。」張玉霞:「按沒兩個人,就覺得酸 啊,很累啊。」記者:「用力不適當?」張玉霞:「對。」

比起妹妹,張玉玲雖然有亂視,但至少眼睛看的到,能夠四處趴趴走,反倒是妹妹,為了堅持理想,自己一個人跌跌撞撞,張玉玲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幫上忙,最後兩姐妹決定「合體」上街頭演唱,張爸爸更是無條件加入。

張玉霞vs張玉玲:「(爸睡著)他很厲害,他已經習慣了,他陪我們等的時候,他都會…

他還打呼耶,(哈哈哈哈,有嗎),我剛剛聽到聲音。

這不是最累的時候,這一天,姊妹倆接下公益表演,張爸爸再次出動,安裝好電子琴,就得在一旁

等女兒演唱完畢,等待的時間很漫長,偏偏兩姊妹對聲音極度要求,還要提前到場試音,張爸爸沒有怨言,默默等在一旁。張玉霞vs張玉玲:「因為我們要唱合聲,所以聲音要一起調喔,謝謝老師。」

不過今天還有個小驚喜,幾位粉絲們現身,要幫姊妹倆規劃演唱會。張玉霞vs張玉玲:「做的會不會太專業了?」歌迷楊小姐:「有專業嗎?我本來要拿筆記本,要來抄的。」

有 幾位粉絲跟著兩姊妹好幾年了,一開始是被歌聲吸引,還拍了好多演唱畫面,分享到網路上,後來真正讓他們感動的,反而是看到張家爸媽呵護女兒,還用鏡頭記錄 下來。歌迷:「因為風很大,爸爸還用兩隻手,這樣子很賣力撐著雨傘,我就覺得那個影片,不要管她唱得好不好,然後那個畫面不夠美,我覺得整個場景就很感 動,就讓人家很感動,我覺得爸爸媽媽好像真的很呵護,然後其實雨都飄在爸媽身上,爸爸媽媽很捨不得她們,要讓大家看到他們的演唱這樣子,歌迷也是拿著雨 傘,拿著雨傘啊,在那邊聽歌。」

今天開會,是要討論接下來感謝粉絲的演唱會,能舉辦到多大規模,幾位粉絲都是無條件自願幫忙。歌迷陳筱 齡:「因為她知道很多粉絲很喜歡她,想要做一個回饋的動作,因為她們畢竟也只有兩個女的,然後爸爸媽媽也老了,所以我覺得,我不知道啦,就是很開心就是 了,因為這種沒有…就是不求利益的付出,會讓人家會很快樂,我覺得會很快樂。」

歌迷郭辛台:「一開始聽玉霞唱鄧麗君的歌,真的雞皮疙瘩都 起來了,閉上眼睛,就覺得鄧麗君來了,而且又看到說,一個坦白講,一個視障同胞,她不會因為身體殘缺自暴自棄,不會像有些人在路邊,就是去跟人家施捨,去 跟人家要錢,我覺得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就會幫你開另外一扇窗,看你要不要用而已,像她們就是把上帝的禮物,完全發揮出來,跟大家分享他們美妙的歌聲我覺 得這是值得鼓勵的精神。」

星期天到碧潭演唱,張爸爸還要負責幫民眾點歌。張爸爸:「感覺捨不得,捨不得歸捨不得,生下來也沒辦法啦,對不對,照她想走的路,在旁邊慢慢給她幫忙這樣而已,剩下的也沒辦法了。」

張爸爸擔心的狀況還是發生了,雨越下越大,兩姊妹照唱不誤,天色晚了,歌聲還是沒停下來,喜歡唱歌,也從演唱中得到樂趣,幸好張家姊妹的理想,有一家人的相挺,還有歌迷的支持。 來源: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