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林傳

葉林傳 - 葉林傳一口茶經 愛品茗談時事

 

葉林傳

 

葉林傳

葉林傳 - 市議員葉林傳愛喝茶,在茶桌文化中長大,也珍藏不少茶具、茶葉


葉林傳 - 葉林傳一口茶經 愛品茗談時事

市議員葉林傳愛喝茶,在茶桌文化中長大,也珍藏不少茶具、茶葉,但他最近感嘆台灣社會飲茶文化變得很「速食」,現在要品茶只能邀約好友,在家「自賞」。

葉林傳表示,喝茶最高境界是,品嘗一口茶就能分析茶的產地、當地氣候、茶葉製作過程,甚至談出茶葉的歷史故事,他曾經有過這樣的功力,但現在年紀大,味覺變差了。

葉林傳酷愛喝生茶、高山烏龍茶,如金萱台茶27號(俗稱27仔)或翠玉台茶29號(俗稱29仔);談起茶,他精神抖擻說,27仔有牛奶香味,29仔則有花香,不過不同的葉子要用不同的茶壺、水溫來泡,這樣才能發揮茶香。

他說,從小他就在地方宮廟、人群聚集處,與長輩互動,很早就學喝茶,並向茶行請教茶知識,過程中自然也體驗了茶桌文化,和朋友在茶桌上品好茶,聊政治、社會、時事。

他感嘆,幾十年前,台灣社會還有茶桌文化,但現在漸漸流失了,工商社會忙碌,民眾開始喝「速食茶」,簡單、快速沖泡茶葉,現在要喝好茶只能邀約三、五好友在家喝茶。

葉林傳是新科議員,有一次到市議員陳錦祥研究室泡茶,竟發現陳錦祥也是滿口「茶經」,他說,陳錦祥酷愛喝老茶,不僅教他分辨茶葉真偽,還翻出私藏老茶葉,一斤要價3萬元,兩人一見如故。

【2011/11/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