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蜱

革蜱 - 台灣革蜱咬人 頭一遭

革蜱 - 左眼長腫塊… 吸血蟲住眼裡

 革蜱 - 台灣革蜱咬人 花蓮首見病例

 

革蜱


 

革蜱是台灣特有種,多寄宿在野豬、黑熊身上,以前從未有過叮咬人紀錄。





革蜱 - 左眼長腫塊… 吸血蟲住眼裡

花蓮一名60多歲婦人,左眼出現腫塊就醫,醫師發現眼瞼下有一蟲體,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進一步檢驗發現,竟是台灣特有的革蜱,以往從未有叮咬人的紀錄,專家認為愛依附動物的革蜱寄宿人體,應是「意外」。

婦人日前因左眼框出現不明腫塊,到花蓮門諾醫院就醫,醫師翻開左眼瞼後赫然發現,此腫塊居然還有「腳在動」,原來腫塊是一隻吸過血的蟲,取下之後擔心婦人遭感染,即刻給予抗生素治療。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取得蟲體切片,雖無法從外型比對為何種蟲類,經由DNA比對,發現是台灣特有種革蜱。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副研究員王錫杰說,革蜱最早在台灣被發現,另外也曾在大陸四川、日本沖繩出現,革蜱幼蟲有六隻腳,常寄宿在小動物身上,成蟲八隻腳,喜愛叮咬或寄生於野豬、黑熊身上。

這位婦人居住於花東濱海公路山區,的確是革蜱喜於生長的環境,但是革蜱叮咬人,這是首次聽聞。原本革蜱蟲體約0.8公分,吸血過後,「變胖」到1公分,革蜱叮咬動物後,會釋出有麻痺效果的液體,因此婦人感覺不到被叮咬,反而以為眼眶長了腫塊。

「這隻蟲應是找錯對象。」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人類不是革蜱喜愛寄宿的宿主,所幸檢驗革蜱切片,相關蜱蟲常見的病原體檢驗皆為陰性,並不會造成任何感染,而一般民眾不會與革蜱常寄宿的動物高度親密接觸,不需過度擔心。

【2011/07/26 聯合報】


革蜱 - 台灣革蜱咬人 花蓮首見病例

花蓮1名婦人左下眼瞼長腫塊,腫塊裡赫見正在蠕動的蟲腳,經鑑定是誤闖人體的台灣革蜱。這是台灣革蜱叮咬人的首見病例,所幸未帶有使人生病的病毒或細菌,無傳染之虞。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副研究員王錫杰今天指出,他先是聽說這隻蟲是「牛蚤」,心想台灣沒有這種蟲,於是請門諾醫院送來鑑定。他收到的蟲體是臘片標本,看不出原形,最後用DNA鑑定是台灣革蜱的雌蜱。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婦人住在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接近花東濱海公路山區,與台灣革蜱生態環境相符。婦人原以為左下眼瞼的腫塊是惡性腫瘤,在摘除蜱蟲,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已無任何不適。

王錫杰說,台灣革蜱的宿主從嚙齒類、中小型哺乳動物,再換到野豬、山豬、黑熊等大型動物上,人不是它的自然宿主,誤入婦人眼瞼的這隻蜱,也未帶有使人生病的病毒或細菌。

他推測,這名婦人在從事農作、山林活動時,台灣革蜱跳到她眼瞼落腳。沒吸血時,蟲體約0.5到0.8公分,吸滿血後,約1公分大。革蜱唾液具麻痺作用,因此被叮咬時不會感到疼痛,傷口卻可能會腫脹感染,因此除蜱後需要抗生素治療。
【2011/07/26 中央社】

 

革蜱 - 台灣革蜱咬人 頭一遭

台灣首次出現台灣革蜱咬人事件。一位花蓮六十多歲女性前一陣子左眼下眼瞼突然出現腫塊,她很擔心長了壞東西,到花蓮門諾醫院就醫,醫師一檢查,發現這腫塊不但會動,還有長腳,就趕緊將這隻小蟲夾下來。疾管局檢驗人員以DNA做比對,發現這是台灣特有的台灣革蜱,疾管局指出,台灣革蜱大多寄生於黑熊、野豬,過去從來沒有叮咬人的紀錄。

這位女性患者後來接受抗生素治療,已復原恢復正常生活。

衛生署疾管局研究檢驗中心副研究員王錫杰博士表示,台灣革蜱是在台灣發現的特殊寄生蟲,除了台灣,像中國大陸四川、日本沖繩等也發現過這種生物。台灣革蜱一般大約只有零點五到零點八公分,一吸血,就會膨脹到一公分左右。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一般人遭蜱叮咬,多半是在腳,這位女性可能是蹲在野地而讓台灣革蜱跑到眼睛。遭到啤叮咬,最怕感染萊姆菌等病原體,所幸這隻台灣革蜱沒有帶致病病原體。

王錫杰說,蜱的種類有很多,喜歡的宿主也不一樣,像狗蜱喜歡寄生在狗身上,而台灣革蜱則多半寄生在野豬、台灣黑熊,台灣革蜱幼蜱只有六隻腳,成蜱會長到八隻腳。而這位患者身上的台灣革蜱是母的成蜱。......台灣新生報 2011/07/27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