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平常的每一天,你喜歡怎麼過?有機茶農白神羊:「因為做自己的,比較快樂,比較自由。一方面就是習慣,從小在這邊,在這個土地上長大嘛,想要說要保留自己的,就是爸爸留下來的地啦,就是這樣。」

也許你也想過,在家鄉安居樂業,好好守著爸媽留給你的東西。白神羊:「在這邊喔,當然做自己的就,心情就比較快樂嘛,時間都很自由嘛。」

但 長大後,很多人覺得這只是夢,好像人都該拋開溫暖的家出外打拚,好像老方法都該淘汰,就算還有夢想,也不敢說給別人聽。有機茶產銷班長溫增裕:「我是在深 山已經快53年的時間了,我是這樣看,在大自然裡面應該是,我認為是說,不加任何的東西,可能會更好,因為以前我們原住民在開墾的時候,幾乎肥料農藥都不 使用,但是我們還能夠生存。」

南投山裡這群原住民,921地震後,還守著祖先的地,父母傳下來的茶園,想有更好的茶,過更好的生活,也許是夢,不過,如果有人願意一起築夢呢?

天 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韋薇修女:「我們經過調查,當地很多是已經種茶種了20年了,的確是需要再發展、再革新,就是比較好的新的一些方法;表達了他們的需 求,可是真正的困難,後來回看才發現(茶農)不是非相信我們,而且我記得我第一次到部落的時候,茶農們第一個問題,就是問我,你們中心要陪伴我們多久。」

太多的團體去過山上,1、2年就跑掉了,茶農們對外來的幫助,已經沒有信心,平淡平常的一天,也會是奔波的一天,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韋薇修女,每個月要台北、南投奔波好幾次。

韋薇修女:「過去台灣茶葉,已經發展是相當成熟的一個地步了,可是原住民是弱勢,他也沒有管道(行銷),都要經過中盤商,那一切出路都是在中盤商的手裡,所以我們開始構想,就是有沒有新的方式,不透過茶行,不透過中盤商。」

因 為新事中心的修女們也有夢想,希望在台灣的土地上種出好茶,公平交易,讓小農也可以安居樂業。韋薇修女:「我每一次都是搭你們往霧社(的車),那就是需要 要好的包裝,走市場的路線,那茶農覺得我們這種想法對他們來講,是很奇怪的,因為他們覺得包裝那麼漂亮,跟他們傳統一斤一斤賣,或幾斤一起賣的,很不一 樣。」

陪伴不是說說而已,扛起承諾不容易,但修女把理想切割成小目標,一步步做,3、4年來,困難的普查與說服已經完成。韋薇修女:「這他們(茶農)還沒看過。」原住民產業輔導員施美花:「還沒看過?」韋薇修女:「對,因為前兩天才拿過來的。」施美花:「對啊對啊,很漂亮。」

現在這個部落最大的挑戰,是一起持續把茶種好,把夢做下去,計畫剛開始時工作人員對茶也很無知,花很多時間去拜訪專家,參觀別的茶園,請農業改良專家到部落去與茶農討論,社工們知道,要做自己也不懂的事,謙虛求教是必要的,有更多專業,茶農才會信任他們。

韋 薇修女:「今天我們跟茶農,我會跟他們講一講,共同工廠那部分,那個聯(合)勸(募),是有到,那現在下午可能也徵詢一下他們需要的設備、器材有哪些,然 後什麼時候應該要有,那一樣,還是應該要有估價單這些,也是藉機會訓練他們,對任何支出都應該有一些那個,去估價,然後看,貨比三家不吃虧。」

希望本土的台灣茶葉走向有機、精緻化,這對原住民茶農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需要很大的資本。韋薇修女:「他(茶農)雖然點頭,覺得願意一起往這個方向,心裡面還是不太踏實。」記者:「覺得這個是可能的嗎?」韋薇修女:「可能到現在都還有這樣子的疑問。」

記者:「當你們工作人員都對茶不知道的時候,你們還要做這個計畫啊?」韋薇修女:「我就憑著,憑著只要我們有一個熱火,還有理念,因為我覺得一個知識的東西,慢慢也是可以學習出來喔。」

白神羊:「這個開花以後會長新芽、茶花,會從旁邊這樣(長出來)。」韋薇修女:「欸,這有一點霉喔,是不是。」白神羊:「是蟲。」韋薇修女:「蟲啊,喔。」

葉 片上斑斑駁駁,白神羊家的有機茶就長這樣,蟲啃過,但還是帶著桂花香氣,是這個地區特殊的「山頭味」。韋薇修女:「那這種呢,這種葉子比較…。」白神羊: 「這是草。」韋薇修女:「喔,這是草,哈哈,啊,我知道,這叫做。」白神羊:「鬼針草,因為它會黏衣服啊。」韋薇修女:「不是乾隆草啊?」白神羊:「不 是,鬼針草吧。」

醜醜矮矮的小茶樹,中間長雜草,這個夢的面貌就是這樣不完美。白神羊:「我大哥大嫂他們在整地。」韋薇修女:「他們本來是種茶嗎?現在不要種了?」白神羊:「他們的計畫就是想要引進一些客戶進來,他們(要)蓋一個觀光的(民宿)。」

但是白神羊與太太,還是想種茶。茶農的父親:「南瓜啊。」韋薇修女:「什麼東西吃的?」茶農的父親:「被那老鼠吃。」韋薇修女:「老鼠啊,喔,哇哇哇,這不錯啊。」

雜草會長,蟲與老鼠都會來,因為這塊種有機茶樹的土地,沒有灑農藥。白神羊:「他(親友)會來看我的茶樹啊,他說,唉喲你的茶樹怎麼1、2年了都還是這樣矮矮小小的,蟲那麼多這樣子,他說有空你來看我的這樣,保證不一樣這樣。」

其 實白神羊已經很顧到現實了,只分出一半的土地來做有機,還是要常常被親友嘲笑不實際,因為,他的確丟掉了一半的穩定收入,去築夢。白神羊:「我們茶樹都同 一期種的,但他們(親友)現在的量當然比我的收得要多好幾倍這樣,他們,我表哥也會跟我講說,不要走有機了這樣,還是按正常管理,正常下肥啦噴藥這樣,我 還是聽一聽就算了,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

要改變是自己的決定,壓力也自己扛。白神羊:「對對,當然會有壓力啊,家裡也會想到說,以後會 不會有什麼收入這樣,像我媽媽就是看到我,夏天(茶園裡)草綠油油的,她就問我說,是不是以為我沒有辦法請工人來拔草這樣子,她說她要幫我請(拔草工 人),她說工錢她要來付這樣(笑)。」

媽媽想幫孩子,因為商人不會幫他們,20、30年前,平地茶商上山來過,密集開發茶園,大量施灑農 藥化肥,地力耗盡後,商人帶著利潤離開,但在原鄉的孩子眼中,這裡總是家。白神羊:「決心,應該是,不知道怎麼講,既然這個土地就這麼好,就不要讓它,讓 一些外來的化學(物質)讓它再去破壞,想要好好的保護這塊土地這樣子。」

韋薇修女:「你燙頭髮了喔?」有機茶農:「對啊。」韋薇修女:「很好看啊。」有機茶農:「新年新氣象。」

茶 樹收成2、3次了,問題也陸續呈現,有夢一起做,茶農陸續來到小工廠。韋薇修女:「禮盒、禮盒。」有機茶農:「這新(包裝)喔),新的,可是我們原來的, 可是上個禮拜天我們去教會賣,傳統(包裝)的這個還是賣得很好。」韋薇修女:「真的呀。」有機茶農:「對,因為(禮盒)這個要公司行號(比較喜歡)。」

手 工親自包裝茶葉,也商量買機器的事,行銷雖然困難,至少比過去任人擺佈好。韋薇修女:「現在你們有些什麼,還馬上需要哪一些機器?」白神羊:「目前最,我 們還差一個烘焙機的一個,80斤的,那個是有在計畫嘛喔。」韋薇修女:「計畫喔?」白神羊:「對,計畫裡面都有,可是還沒有買下來。」

韋薇修女:「那希望什麼時候會有啊?」白神羊:「當然是春茶,春茶以前。」韋薇修女:「就是2月。」白神羊:「2月、3月,對。」韋薇修女:「這2個。」白神羊:「這是炒青的,目前我們預算裡還有一台,也會有一台比較大的,比如說30斤的。」

白神羊:「那那邊呢,那個數目字,它這個是,我們真空(包裝),算幾個袋子有沒有,它會幫我們數,欸,你看現在多那個(方便),不錯,就不必記了。」

透 過新事服務中心幫忙向鄉公所申請,真空機與烘焙機都來了,之前茶農們得把茶葉,拿到埔里請茶行代烘,總是靠別人,品質口味都不能自己管控。溫增裕:「我們 剛才秤完以後,每一格我們要放4斤,這樣我們在烘的時候就可以平均,中央做一個出氣孔,出氣孔就是讓它(熱氣)平均迴流的,中央這邊有一個出氣孔,中央做 一個出氣孔,整個面,迴流就平均。」

冬茶水分低,烘焙的過程更要仔細,如果讓花香散失,就失去部落茶的特質,跟普通的樹葉沒有差別。溫增裕:「做有機茶的時候,當然它的香氣跟山頭味,原香都不能揮發,不能溜走就對了。」

初烘時,2小時內出來的都是水氣霉味,然後才是考驗功力的時段,3、4小時內都得有人看著烘焙機,當然比代工麻煩,但朋友們也有時間聚會了,小品牌、小東西,但是很用心,每包茶葉的盒子都是自然素材手工包裝。

韋薇修女:「穿這個(繩子)比較麻煩一點。」白神羊:「對,這個好像有點技術了。」韋薇修女:「要慢。」白神羊:「要慢一點。」韋薇修女:「對,要慢慢的。」

朋 友們見面,喝茶聊天,一起做些小事情,如果下山討生活,就不會有這樣的時光。溫增裕:「賺錢是沒有去想,最痛苦是那種落差啦。」記者:「跟誰的落差?以前 我們在做的時候,農藥跟化學肥料都有在放嘛,平均我一分地可以收,如果說300斤或200斤好了,茶看這樣一年度喔,如果說現在我這樣算,可能不到1/4 的量。」

雖然這樣的小快樂,要用收入落差來換。白神羊:「以前(祖先們)在開墾的時候,我們都用原始的有機肥料、有機天然的有機(肥料)去種我們的農作物。」

但是如果有機會再次驗證,祖先的經驗是行得通的,心裡也會多點踏實自信。白神羊:「也滿感謝(修女)她們(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啦。」

這是平淡平常的一天,大家一起在家鄉唱歌、喝茶,世俗標準看不是頂級名茶,但走自己的路,學習互相信任,一起築夢。溫增裕:「每一個山區,山頭,味道都不一樣,你就是要抓住你這個山區,它的山頭味,它什麼花香。」

沒灑農藥的土地上長出來的,不只是有機茶葉,還有經過磨練的信心。記者:「你喜歡這樣的農業的方式?」白神羊:「我最喜歡了。」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