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讀送別詩 「忘年之交」沈君山眨眼

 


總統馬英九探視沈君山,朗讀他親手寫的「送別詩」。
圖/清大提供

 

總統馬英九昨天探視「忘年之交」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朗讀當年兩人都很喜歡的「送別詩」,因中風坐輪椅的沈君山先是眨了眨眼睛,馬英九離開時,他的頭看似吃力轉向門處,像是在為馬英九「送別」,讓在場賓客感動又驚喜。

「我陪你匆匆的來,又送你匆匆的走,廟堂十月,身朝言野,何嘗有意覓封侯;揮揮衣袖、甩甩頭,倜儻如昔,瀟灑依舊,只憾鈴聲漸遠,空留去思滿懷。」馬英九到清華園,站在沈君山的輪椅前,朗讀他親手寫的「送別詩」,馬英九說,沈君山聽了之後眨了眼睛,「我直覺他有感動」。

沈君山三年多前三度中風後不省人事,清大將他安排在過去住的宿舍照顧,馬英九說,七十七年與沈君山有共事之緣,當時沈君山是政務委員,他當研考會主委,辦公室分別在三、四樓,「我跟他年紀差很多,算是忘年之交」,只要得空,都看望他。

馬英九說,當年兩人經常一起討論事情,「我很欽佩他」,這首「送別詩」是沈君山離開政委時,他親手寫下來,「沈君山很喜歡,特別要我寫一份放到他辦公室」。

沈君山三度中風時送萬芳醫院,馬英九探視時曾寫下「下次我來的時候,你一定要笑一下(沈君山小名就叫「笑笑」)! 」;昨天,他在訪客留言版中再寫著:「分享當年君山兄離開政務委員時,我寫的送別詩,並且當眾朗誦,希望能博『君』一粲」。

馬英九待了半個多小時,離開時未等到沈君山一笑,但沈君山的臉大幅度地轉向門處,狀似送別;清華校長陳力俊說,大半時間,他的臉都沒動,這動作讓大家很肯定:「老校長仍有知覺」。

馬英九昨天並到新竹縣新埔鎮慰問高齡八十六歲的慰安婦盧滿妹,上月她意外摔斷腿,躺在床上與馬英九聊往事,幾度激動落淚;盧滿妹說,她多次赴日打官司,卻都敗訴。馬英九說,有反省能力的政府應對歷史負責,會還給慰安婦一個公道。

【2011/02/28 聯合報】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8003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