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妹四神湯 - 辣妹工程師 蔡易霖

 



辣妹四神湯 - 《美女老闆吸金術》辣妹工程師 改賣四神湯

 

如果說,社會歧視美女,一定很多人不認同。台灣第1名模林志玲,首度站上大螢幕,被抨擊是「花瓶」,卻沒人念在她是影壇初生之犢,當今影后也曾是菜鳥出 身;能歌善舞的歌壇超人氣天后蔡依林,每次出「輯」叫好又叫座,毒舌派卻從不停止對她的D奶做文章,或質疑整型。有成就的女人,只要稍具姿色,話柄何其 多;美女的辛酸,誰人知?


美女不見得都夢想嫁入豪門當少奶奶,有人堅持賺錢靠自己,職業模特兒Cindy、平民甜心李懿純、洋派留學生蔡易霖,投 入公認辛苦的餐飲業,忍受熱油燙手、睡眠失調、蒸籠熱烘,她們用身體力行,闖出成績,證明美女除了美麗的門面,最寶貴的致勝關鍵,其實是智慧、親切與勤 勞。

 

「我出國唸書10多年,最懷念的就是台灣小吃。」蔡易霖說;創業,本來不在她的人生規劃中。
69年次的她回憶:「每次回台都卯起來吃,再回澳洲,才知道外國台灣菜有多難吃;但久了,想家時,還是不得不吃。」那些年,她不斷在滿足與妥協中循環。

 

 



 

KTV旁落腳 日賣4餐

幾年前,她回台,擔任翻譯機公司工程師,專做語音切割,她嫌工作單調,離職回家幫忙,才發覺家裡的冷凍熟食批發工廠也不好做,「供應煙燻鳳爪、涼拌鳳螺等小菜,耗人力、投資報酬率低,又要應付拖款、倒帳等問題。」她說。
去年年初時,她到林森北路唱歌,凌晨1、2點離開時,發現附近依然人聲鼎沸,嗅到商機,「從中午營業到凌晨,1天可以賣4餐。」她說。
當時,KTV旁轉角店面正招租,她本想賣簡單小點心,「但家人覺得應該與家族事業連結。」經過一大家子抽絲剝繭,終於找出優勢:遠親伯公的四神湯湯頭。

蔡易霖賣傳統四神湯,雖然吸引不少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客人,但讓客人再度駐足的,還是美食

衣著夠辣 增知名度

不過,她發覺傳統口感澱粉質高且較油,於是,把蓮子換薏仁,將油熬進湯裡,避免浮在湯上,1個月後,終於取得大眾口味。
「湯好喝了,也要講究色、香、味。」因此,她精挑餐具、講究空間,目的是提升小吃的用餐品質,沒想到,投資成本多花100萬元,「因為前房客是服飾業,做餐飲業的瓦斯管線、冷氣,需重新埋設。」也因此,拉長了裝潢期,直到景氣走下坡。
她仍有信心,「每人平均消費50~100元,好賣!東西好吃、品質穩定,應該有一定的客量。」果然,一開店生意就不差,3個月之後,又因為長相美、衣著夠辣,闖出知名度。
本來,她還覺尷尬,但心想:「賣小吃沒有速成法,做得久,口碑才會累積,完全要靠時間『熬』,一般來講,都要20~30年,等到被發現時,已經是一家老店。」見到慕名而來的饕客,都成了固定常客,她承認:「因美麗招客,也不見得是壞事。」

蔡易霖
1980年生,29歲
澳洲昆士蘭大學
電腦程式設計與大傳系畢業
曾為翻譯機公司工程師1年,去年創業,成立「8公仔四神湯」,已在林森北路、五分埔共開2店。

美人生意經 標準化作業

◎標準化作業,不要被廚師制約,鹹度運用儀器測量,以量化穩定品質。
◎以四神湯為主,但有飽足感的包子、燒賣,與齊全的小菜,才是提升業績大功臣。

店家資料

8公仔四神湯
◎總店:(02)2523-7581 台北市林森北路105號
營業時間:10:30am~翌日05:00am
◎松山店:(02)2651-1568 台北市中坡北路84號
營業時間:11:30am~翌日02:00am
◎創業成本:200萬元
◎平均月營收:80萬元

2009年 06月08日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689876/IssueID/20090608

 

中視新聞》這家四神湯業者生意超好,月營業額高達百萬,究竟其中魅力為何?客人表示,除了東西好吃之外,店裡有一位超吸睛的正妹老闆娘也是主因之一,因為有很多客人是衝著她上門捧場。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cate-cnt.aspx?cid=6&nid=48701

 

影片: 辣妹四神湯 - 辣妹工程師 蔡易霖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