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

台灣第一例H7N9 江蘇返國台商

 

疾病管制局下午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出現第一例H7N9案例,是一名53歲的男性江蘇台商,他日前從江蘇蘇州返台後第三天,出現發燒咳嗽症狀,確定感染H7N9

這名台商目前病況嚴重,持續在負壓病房隔離,這是台灣首起境外移入病例,也是全球第一起中國大陸以外的確診感染H7N9病例。

政府各單位不敢輕忽,立刻啟動全面防疫系統,將調查130多位與他接觸過的親友以及搭機等周遭人士,目前初步都沒有發現異常。

衛生署長邱文達已經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總統在第一時間獲知,也請衛生署呼籲民眾不用恐慌,會要求衛生署加強防疫,務必讓資訊透明。 中廣新聞

 

國內出現H7N9首個病例 - 蘇州台商 返台三天發病

擋不住!國內出現首例H7N9禽流感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患者為一名五十三歲本國籍男性,是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工作的台商,四月 九日自上海返台,三天後發病,四月廿日因呼吸衰竭插管,送入一家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負壓隔離,檢驗結果在昨天確認,台灣成為中國以外第一個出現H7N9流感 確定病例的國家。

較讓人憂心的是,這名病例有兩次採檢喉頭拭子送驗H7N9流感檢驗均為陰性,直到昨日再次以痰液送「逆轉錄聚合酶鏈式反應」(RT-PCR)檢驗,結果才呈陽性反應。顯示病毒在潛伏期恐怕根本監測不到,機場篩檢可能失效,甚至出現感冒症狀也未必能立即確認。

兩度未檢出 潛伏期難測

中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疾管局局長張峰義指出,這名病例在入境時沒發燒,所以才沒在機場被攔下來,至於兩次喉頭採檢都沒檢出,顯然病患的病毒量是低 的,直到病情嚴重,由下呼吸道抽痰出來檢驗才驗出。這個案例對國內的防疫採檢是有警惕價值的,指揮中心將對過去所有通報的疑似個案再進行後續追蹤。

這名確定病例為B肝帶原、高血壓患者,在蘇州工作,長期往返蘇州及台灣,病患於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九日到蘇州,四月九日經由上海搭機返回台北松山機場,過了三天、四月十二日才出現發燒、盜汗及倦怠的情形,但沒有呼吸道及腸胃道症狀。

四 月十六日病例因高燒到診所就醫,醫師建議轉診到一家醫院急診,並住單人房。四月十六日開始服用克流感,之後狀況更加惡化,胸部X光出現右下肺浸潤,四月二 十日緊急轉送至某醫學中心,因呼吸衰竭插管住進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病例表示在蘇州期間並無禽鳥接觸史,也未食用熟禽類或蛋品,感染來源不明。

張峰義指出,這名病例較特別的是,其間兩次採檢喉頭拭子送驗H7N9流感檢驗均為陰性,於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再次以痰液送「逆轉錄聚合酶鏈式反應」(RT-PCR)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四月二十四日下午經基因定序才確認是H7N9病例。

接觸139人 3人列管追蹤

經過清查,這名病例返台十一天、接觸者共有一百三十九人,包括密切接觸的家屬三人、一般接觸者二十六人(已超過七天潛伏期)及醫院工作人員一百一十人;醫院工作人員中,有三人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尚未確定與H7N9有關,但已列管追蹤。

至於與患者搭同班機返台者,不予採驗。張峰義解釋,患者九日返台時並沒有症狀,十二日才出現發燒、盜汗等症狀 ,且患者是從中國返台的「境外移入」,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會人傳人,因此同機乘客無需採驗。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也表示 ,病毒在發病前一天才有傳染力。

恰是SARS和平封院10週年

昨日四月二十四日,恰巧也是二○○三年SARS疫情爆發、和平醫院被封院的日子,十年後國內又爆發H7N9禽流感確診首例,讓民眾相當緊張;據了解,這名病患是在台北市診所就醫後,轉送台北醫大附設醫院後、再送到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搶救。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趙天麟均認為,兩岸往來互動如此密切,中國五一長假即將到來,不論是台商或中國旅客,在五一長假會大量返台或來台,政府絕不能等閒視之,應立即啟動國安機制因應。自由電子報

 

影片: H7n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7n9 克流感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