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帝國

 

食品帝國 - 塑化劑風波 紀錄片《食品帝國》揭開便宜的代價 (圖+影片)

 

士林夜市至少有58家冰品及飲料店都摻有塑化劑,衛生署長邱文達下令徹查全台夜市。


食品帝國 - 塑化劑風波 紀錄片《食品帝國》揭開便宜的代價

老祖宗狩獵、採集的自給自足生活模式或許是現在台灣人最為嚮往的事情,因為如此一來就可真的知道你吃下什麼。隨著塑化劑風波越演越烈,黑名單如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不免令人想起食品產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2009有部名為《食品帝國》(Food Inc.)的紀錄片,當中就介紹了食物圈的惡性循環,內容恐怖程度就如同驚悚片一般。

《食品帝國》94分鐘短短的片長卻足以讓觀眾寢「食」難安,揭露了美國食品業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紐約時報》甚至評論它是「今年(2009)最讓人感到恐怖的電影之一。」

《食品帝國》當中質問,當你可以花一塊美元買一個漢堡填飽肚子,但為何卻無法用同樣的價錢在超級市場買到一顆青花菜?為何食物提供商可以把價錢壓得這麼低?而到底又是為什麼現在水果都已經沒有在分季節,夏天也可吃到冬天的水果?為何在生的馬鈴薯會比速食店買的薯條還貴?

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此話可一點也不假;塑化劑風波的事發主因不外乎為廠商為降低成本而無所不用其極,而消費者在不知情或是撿便宜的心態下,傻傻吃進含有毒性的化學物質。在買便宜食物的情況下,你有沒有想過便宜的代價是什麼?





▼《食品帝國》片段




金果王主打小販也「塑化」 北部夜市通路恐淪陷



台北市衛生局追查昱伸香料公司下游廠商,赫然查出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隱匿下游使用塑化劑廠商。而金果王販賣刨冰果醬、濃縮果汁、泡沫紅茶與粉圓等原料,主要銷售對象是小販,如今被查出是昱伸下游,恐怕也讓夜市通路同樣陷入塑化劑風暴。

金果王公司在網站寫道,創辦人以「教人賺錢」的方式,製作一桶桶果汁原料,提供各種口味的果汁給這些小販,這樣不但把自已製作的果汁賣出去,也讓這些人所賣的產品多樣化。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至昱伸香料的下游廠商追查,結果「永明工業原料行」與「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於初次受詢問時提供不完整的起雲劑流向資料,由於永明工業原料行登記於新北市板橋區,故新北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規定,除重罰該商號新台幣15萬元罰鍰,並廢止其營業證照。

而金果王公司地址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倉庫設立在新北市,因登記於北市,故新北市衛生局已立即通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其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規定查辦。

台北市衛生局則表示,將於30日要求「金果王」陳述意見,並在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懲處的同時,請產發局研議是否要廢止其營業證照。

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29日晚間撥打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的電話,希望能查證其下游廠商的名單;不過對方沒有接聽,目前也尚未回應。.....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05/30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