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汙染風暴 

 

賓漢香料摻塑化劑「DINP」麵包、冰淇淋淪陷(組圖+影片)

 

塑化劑汙染風暴 - 賓漢老闆夫婦收押 兒子交保

 

 

塑化劑汙染風暴 - 賓漢香料摻塑化劑「DINP」 麵包、冰淇淋恐淪陷

塑化劑風暴如雪球般越滾越大,也重創台灣食安聲譽。昱伸香料公司當時一句「大家都用這配方」,引起衛生單位的重視,便對其他7家起雲劑生產公司進行檢查, 沒想到真的在新北市土城的「賓漢」香料化學公司,查出添加違法的塑化劑(或稱可塑劑)「DINP」;此外,其負責人竟和昱伸香料的老闆賴俊傑有「師兄弟」 關係。

衛生局長林雪蓉28日凌晨證實,遭調查搜索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為專業香料、調味料及食品添加劑製造廠商,檢方也在位於土城、台北市另2處地點 帶走帳冊、進出貨單,與325公斤的飲料用起雲劑,包括賓漢起雲劑(P.H. Cloudy),橘子起雲劑(OrangeCloudy)。

這些產品被查出含有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和DEHP一樣都是塑化劑。檢調初步調查,賓漢香料成立30餘年,除了製造起雲劑,還有香精 (提供餅乾、麵包、飲料、冰淇淋、煉乳、奶油及糖果用),以及速食麵和杯湯的調味料、醬料……等等;目前已知,向賓漢公司買起雲劑的下游廠商至少20家。

衛生局官員表示,將配合檢方持續追查賓漢的下游出貨對象,調查有哪些食品是添加這家公司的起雲劑。另外,檢調帶回實際負責人、登記負責人陳姓父 子,與財務負責人陳妻共3人後,也發現負責人和賴俊傑「系出同門」,年輕時都在一家老字號的香料公司當學徒,並學會同樣的起雲劑配方。

據悉,DINP是化學結構與DEHP相類似的化學原料,雖然還沒有被公告列管,毒性也比DEHP較弱,但不久前環保署就曾討論過,要加它列入第4 類毒性化學物質,近期就會公告。據悉,DINP平時用於軟化塑膠,創造出造型奇特的玩具,加熱後產生的霧氣和蒸氣具刺激性,會造成咳嗽、眼睛痛、噁心等症 狀。......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05/28

 

 



 

賓漢公司陳姓負責人妻子和兒子(撐傘者)移送板檢複訊。

 

塑化劑汙染風暴 - 「賓漢」摻可塑劑 麵包冰淇淋淪陷

塑化劑汙染風暴愈演愈烈,行政院官員透露,衛生署發現新北市土城區的賓漢香料化學公司,也疑似在起雲劑中摻入與塑化劑同類的可塑劑(DINP),而且影響層面比昱伸更大,昨天中午召開緊急會議後,會同板橋地檢署前往賓漢公司搜索。檢調昨天傍晚搜索賓漢香料公司,查扣三百廿五公斤含可塑劑的起雲劑、帳冊及交易紀錄等證物,帶回陳姓負責人夫婦和陳的兒子到新北市調查處偵訊後,今天凌晨依食品衛生法等罪嫌移送板檢複訊。檢調今天將再發動一波大規模搜索行動。

塑化劑汙染案連環爆,總統府、行政院高度重視,馬英九總統昨天要求行政院審處理因應,提出損害控管措施,未料昨天又接獲通報疑似又發現一家黑心廠商,而且影響範圍比昱伸案還大,多家食品大廠受波及,雪球愈滾愈大,讓府院「抱頭燒」。

檢調初步調查,賓漢香料公司成立卅多年,主要產品為餅乾、麵包、飲料、冰淇淋、奶油、煉乳冰淇淋及糖果用香精、速食麵調味料、醬料及各種杯湯調味料和飲料用起雲劑等,並將含有可塑劑的起雲劑銷售給下游食品工廠,違法添加在運動飲料等飲品。

目前已知向賓漢公司購買起雲劑的下游廠商至少廿家,包括中南部一家知名廠商,而賓漢公司可塑劑來源出自台北市一家化工公司;檢調漏夜過濾帳冊和交易紀錄,今天將發動另一波搜索。

據了解,在押的昱伸負責人賴俊傑本月廿日被搜索時,一度認為事情不很嚴重,曾多次用閩南語強調:「大家攏嘛用同款ㄟ配方」,引起檢調重視,要求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再到七家未檢出的公司突擊複檢,沒想到再驗發現還有廠商產品含有塑化劑。

據了解,這家公司下游供應鏈的產業層面,比昱伸有過之而無不及,辦案人員私下形容是台灣飲料和食品產業的「龍捲風」;衛生署及檢方因此下封口令,並接獲高層密令搜索違法廠商。

要求保留姓名的官員說:「這兩天,檢方和衛生署已建立另一條戰線,已有心理準備面對與處理另一股塑化劑風暴。」 .....【2011/05/28 聯合報】

 

賓漢香料化學公司負責人陳哲雄(左)與妻子王粉(中)上午羈押禁見,兒子陳威丞(右)則以10萬元交保。
記者廖國隆、屠惠剛/攝影

 

塑化劑汙染風暴 - 賓漢老闆夫婦收押 兒子交保

塑化劑汙染風暴愈演愈烈,板橋地檢署昨天深夜緊急指揮調查人員冒風雨搜索賓漢香料化學公司,查扣325公斤含有可塑劑的起雲劑,帶回負責人陳哲雄、 王粉夫婦和他們的兒子陳威丞。漏夜偵訊後,陳威丞因涉案情節較輕,諭令10萬元交保;陳哲雄夫婦因案情交代不清,且有串供及滅證之虞,被依食品管理衛生法 等罪嫌聲押,上午裁准收押禁見。

板檢並漏夜過濾查扣的帳冊和交易紀錄,查出至少有20家食品廠商向賓漢香料公司採購疑含有可塑劑的起雲劑,添加在運動飲料和點心食品等,上午兵分多路,分 別在北、中、南同步搜索這些下游廠商和上游供應商,其中一路人馬上午經證實已前往統一企業生產運動飲料的台南新市廠搜索。

檢調初步查出,賓漢香料公司成立30多年,主要產品為餅乾、麵包、飲料、冰淇淋、奶油、煉乳冰淇淋及糖果用香精及速食麵調味料、醬料及各種杯湯調味料和飲料用起雲劑等。

衛生署和新北市衛生局持續檢驗相關產品發現,繼昱伸公司違法將塑化劑加入起雲劑中後,另一家香料公司賓漢香料公司也疑以類似手法,在起雲劑中摻入與塑化劑同類的可塑劑,昨天中午秘密召開緊急會議,認為有必要由檢方搜索查扣該公司的起雲劑,於是通知板橋地檢署發動緊急搜索。

檢方昨天傍晚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會同新北市衛生局人員搜索位在新北市土城區的賓漢香料公司,查扣325公斤含有可塑劑的起雲劑、帳冊及交易紀錄等,帶回負責人陳哲雄夫婦和陳的兒子陳威丞到新北市調查處偵訊。

檢調查知,台北市一家化工公司供應賓漢香料公司可塑劑;而國內知名企業統一也向賓漢採購起雲劑,調查人員初步查出賓漢香料的起雲劑流向後,今天凌晨即火速南下,前往台南市統一企業調查。.....【2011/05/28 聯合晚報】

 

影片: 不只昱伸 賓漢也做毒起雲劑 負責人收押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