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墨玉

新品種台灣墨玉蘊藏量驚人 - 台博館展出台灣墨玉

 

發現新品種 「台灣墨玉」蘊藏量驚人

「台灣玉」聞名世界,但很少人知道與台灣玉生長在一起的還有一種屬於蛇紋石的台灣新品種寶石,稱為「台灣墨玉」,蘊藏量粗估達幾億噸。經濟部礦務局已於2010年開始輔導業者有計畫開採,開發潛力無窮。

國立台灣博物館最近推出「惜墨如玉:新品種寶石─台灣墨玉特展」,從玉的文化與歷史談起,並回顧已有高知名度的台灣玉礦石特性;另外也首度向國人介紹台灣本土所產的新品種黑色蛇紋石玉「台灣墨玉」。

「台灣墨玉」是由台博館策展人研究組方建能博士於2010年進行礦物學研究後命名,以便與世界其他寶石有所區分。方建能表示,台灣墨玉屬於蛇紋石的一種,與台灣玉生長在一起,卻是由不同礦物種類組成,最大特色是帶有蛇紋線條、並有高成分的磁鐵礦石成分,顏色呈現深綠色或墨綠色。

方建能指出,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蛇紋石來自中國大陸遼寧省的岫岩縣,稱之為「岫岩石」或「岫石」,大陸其他各省份也有不少地方出產,中國文學中常提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指的就是酒泉岫石,但與台灣墨玉相比,台灣墨玉的顏色更漂亮。方建能說:『(原音)看到我們台灣的墨玉就是一個這個墨綠色的、深綠色、漂亮的一個蛇紋石,跟不透光、黑色的磁體礦所組成,它的顏色跟傳統的所謂的岫岩玉和岫玉有一點點差別,它的顏色比較特別漂亮。』

方建能說,雖然台灣墨玉早在1970年代就被發現,但由於過去沒有發現大型礦床賦存,因此並未單獨開採利用。近幾年經過研究,才發現這個新品種寶石的魅力,且蘊藏量驚人,若能進一步開採、進行加工,商機無限。 (中央廣播電台)

 

台灣墨玉

 

台博館展出「台灣墨玉」

「惜墨如玉:新品種寶石─台灣墨玉特展」4月3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開幕,從玉的文化與歷史談起,進而介紹玉石的分類、台灣玉及台灣墨玉的礦物學特性,回顧高知名度的台灣玉,並認識台灣本土新品種黑色蛇紋石玉:台灣墨玉。

「台灣墨玉」是由台博館策展人研究組方建能2010年進行礦物學研究後命名,以便與世界其他寶石有所區分。他表示,如果蛇紋岩中原來不透明的蛇紋石類礦物,經過適當的地質作用後,呈現透明或半透明,加上不透明的磁鐵礦,就形成了具有特殊美感的台灣墨玉寶石石材。在野外地層中,雖然台灣墨玉與知名的台灣玉生長在一起,但卻是由不同礦物種類組成,因此化學成分也有差異。

台灣花東地區向有「地質天堂」、「玉石故鄉」美譽,岩層形成如玫瑰石、台灣玉、台灣藍寶、紫玉髓等玉石,及金銅礦、石棉礦、大理岩礦和蛇紋岩礦等礦床,台灣墨玉為台灣新品種寶石,蘊藏量驚人,極具開發潛能。近年來台灣玉石業者在經濟部礦務局協助下,已開始有計劃開採台灣墨玉。展期至明年1月25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319005368-2604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墨玉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