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堂

獨派大老黃昭堂病逝台大 享壽80

 



黃昭堂
 


黃昭堂 - 獨派大老黃昭堂病逝台大 享壽80

獨派大老黃昭堂今日上午病逝臺大醫院,享壽80歲。原本上午黃昭堂先是到和信醫院進行眼部手術,沒想到術後心臟突然停止,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救,還是回天乏術。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及獨派人士,全都表示哀悼。

辦公室氣氛哀戚,因為黨主席黃昭堂,17號上午突然驟世,視台獨維終身信仰的黃昭堂,17號上午原本到和信醫院做眼睛手術,手術後卻發現黃昭堂沒有心跳,送往台大急救,最後因為心臟主動脈剝離離世,享壽80歲,黃昭堂台南人,就讀台大日本留學,接著在海外推廣台獨活動,台獨尚未成功,沒有預警的離開,讓從年輕時就一起,打拼老戰友不慎唏噓。

因為理念相近,黃昭堂跟李登輝成為至交,加上掌握獨派的票源,前總統陳水扁以及現任主席蔡英文,黃昭堂成為他們不可或缺的盟友。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覺得擔任主席以來,他都很支持我,對於後輩困難,他都能夠包容。」獨派大老黃昭堂突然的撒手人寰,讓外界錯愕,更讓綠營人士感到不捨。
東森新聞 – 2011年11月17日


 

黃昭堂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驟逝 12/3舉行追思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今天上午11點20分突然病逝,許多曾和他共同奮鬥的友人及民進黨人士都感到震驚且不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第一時間便前往醫院向家屬表達慰問之意。獨盟在杭州南路辦公室設有靈堂供大家致意,入殮火葬儀式將在12月3日上午9時於第二殯儀館景仰廳舉行,追思禮拜則在當日下午2時大稻埕長老教會舉行。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是在17日做完眼部手術後突然中止呼吸,因大動脈剝離去世,享壽79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得知黃昭堂過世後,第一時間便前往醫院向家屬致意,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轉述蔡英文的說法,蔡英文很感佩黃昭堂對於台灣獨立運動的貢獻,而且黃昭堂在私底下也很照顧蔡英文,蔡英文對於黃昭堂的去世感到非常的難過和不捨,已指派黨部人員協助辦理後事。

    留學日本的黃昭堂出身台南望族,一生投身台獨運動,歷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臺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財團法人臺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財團法人現代文化基金會會長。

    黃昭堂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早年信主之後,於義光教會接受許承道牧師施洗,一直都在義光教會聚會,與他同教會的人權律師李勝雄受訪時表示,黃昭堂信仰虔誠,每周日都準時赴教會做禮拜,並參加成人主日學。他是一位非常感性的人,李律師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每次唱聖歌都會落淚。對他驟然離世,教會朋友都深感不捨,但還是對他能寧靜無痛苦的安息於上帝的懷中,非常感恩.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透露,16日晚間10時多他曾和黃昭堂通過電話,沒想到隔天早上黃昭堂進行手術,卻再也沒有醒來。談起這位多年老友,許世楷認為黃昭堂個性溫和,卻能堅持理念,讓台獨從過去不可能到現在成為可能選項。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獲知黃昭堂逝世的消息,都表示很驚訝也很難過;台聯的周倪安也感慨日前參加前總統李登輝新書發表會竟成最後一面;同屬台獨聯盟成員的許添財更回憶指出,黃昭堂早年獻身海外革命運動,一生不改其志,他是位難得的翩翩君子,也是台獨的常青樹。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30503/132011111701635.html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