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女人  她…拋棄畢卡索

 

照片中這位被余光中與蔣勳誇讚:「有好萊塢巨星麗泰海華斯與英格麗褒曼風韻」的女子,是方斯華‧吉洛,畢卡索眾女友之一;不同的是,她主動與畢卡索認識,後來又主動求去,成為唯一一位「拋棄」畢卡索的女人。

1943年,62歲的畢卡索已名滿天下,年方22的方斯華一心想成為畫家,也一直找機會結識大畫家;兩人很快在坎城「蔚藍海岸」共同生活、創作。方斯華希臘雕像般的臉龐與豐滿的身軀,讓精力充沛的畢卡索,重新開啟了生命與藝術的另一個春天。

兩人相處的十年間,畢卡索畫了大量的方斯華肖像,以《花朵女人》最為著名。在瓦洛希的雕塑工作室,畢卡索除了進一步投入結合各式物件的大型石膏雕塑,也沈迷於陶藝創作,並熱中創作橡膠版畫,描繪了許多親子和樂的家庭生活形象。

【聯合晚報╱周靜芝】【2011/08/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