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孝 -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南澳墜谷

 

林克孝「找路」 -  沙韻之路 - 月光小夜曲
 

 

總座林克孝墜谷 台新金證實:全力搶救中

針對傳出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在宜蘭登山時不幸墜谷消息,台新金今(11)日也證實這項消息,林克孝這幾天確實休假,不幸發生意外,但目前情況不明,已請相關單位全力搶救當中。

據了解,林克孝是在8月7日與兩名友人到南澳登山,進行泰雅族文化部落調查,原本預計今日要下山,不過,昨日晚間當地搜救單位接獲通報,有3名登山客受困山中,其中林克孝因在經過斷崖,不幸失足墜落70公尺深的山谷,目前空勤總隊正在救援當中。

其實,林克孝不僅是金融家、經濟學者,更熱愛登山,高中還與學長們創立「登山社」,就讀台大經濟系時,還一度鑽研技術攀岩,辦了台灣第一屆攀岩比賽,而且 即使身為台新金總經理,工作繁忙,林克孝有空還是會往山裡跑,尤其喜歡在山間找尋古道,尋覓歷史遺跡,還曾出過相關書籍,這次傳出登山墜谷消息,也讓令人 相當震驚。

台新金也證實林克孝墜谷的消息,但台新金表示,目前情況不明,已請相關單位全力搶救當中。

台新金今日股價盤中接近11時曾一度上漲至14.05元,隨後股價往下震盪,由於時間剛好與傳出總經理林克孝墜谷送醫消息差不多,到11時33分左右台新金股價拉回至13.7元。   NOWnews 2011/08/11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 驚傳南澳墜谷

宜蘭南澳驚傳一起登山客墜谷意外,據傳發生意外是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昨晚發生墜谷意外後,今天凌晨五點緊急派出直升機救援,但目前消息混亂,有一說情況不樂觀,陷入昏迷當中。

外表斯文的林克孝,除了金融專業以外,以愛登山知名,他回憶,大概三歲起,他就非常喜歡閱讀地圖。求學時他擔任過台大登山社社長,走遍台灣百岳。

一路以來,他陸續完成攀登各國名山壯舉,卻在9年前聽到一則美麗的故事,讓他開始專攻南澳斷崖,還特別選擇沙韻古道。擁有經濟學博士的他,2009年底出 版他人生第一本書「找路:月光.沙韻.Klesan」,就與經濟或金融無關,敘述他在宜蘭南澳山區「沙韻之路」的探索經驗。

【2011/08/11 聯合新聞網】

 

 



 

 

林克孝「找路」 -  沙韻之路 - 月光小夜曲

 

 林克孝浪漫靈魂 愛上「找路」 -  台新金總座墜崖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驚傳宜蘭南澳登山發生意外,喜愛爬山成痴的林克孝能文能武,不僅是金融投資專家,大學時代擔任台大登山社社長,曾經攀過南湖大山,無論 是爬岩或是走百岳等都難不倒他,甚至登玉山超過5次,還會分春夏秋冬四季攀登。而出事的地點,正是林克孝出書感性敘述他與宜蘭蘇澳山區美麗結緣之處,他為 了一段70年前泰雅女子沙韻在此失足的美麗傳奇走入此處,如今能否以喜劇收場,是眾人的期待。

「吾乃常山趙子龍也! 」,林克孝熱愛登山,更將登山的豪氣,以當年趙雲當初用此逼退數萬敵軍自我比喻。這是林克孝豪氣的一面。

在他去年出版的著作「找路」,則是至情至性的林克孝。書中敘述他如何在一趟登山之旅,意外跌進70年前宜蘭南澳山區發生的泰雅女子「沙韻」失足落水的傳奇 故事,一心執意為女子走完「回家的路」,而與當地原住民朋友成為莫逆之交。這本書不只是把山林文字化,而是讓讀者跟著他進入既魔幻又寫實的羅曼史。

林克孝自幼就與「山」結下不解之緣,在父親的帶領下,他想成為一個有能力進入深山的人,不僅才小小國中生就曾寫信至雜誌社與作者討論登山問題,高中便創立 登山社,大學,更創辦全台灣第一屆攀岩比賽,並成為台大登山社社長,出國讀書時也曾挑戰攀登美西、加拿大四千公尺以上高山。

 


 

遠流出版林克孝的書「找路」


2006年金融黃金單身漢 轟動高山婚禮

長相斯文有禮的林克孝2006年底終於結束「金融黃金單身漢」生涯低調成婚,更是舉行高山跨年婚禮,當時怕一般賓客很難爬上山,甚至沒有邀請台新金董事長吳 東亮參加。到底有多少人參加他的婚禮?林克孝也不說,只表示「符合完成婚姻儀式的基本要件」。結婚之後的林克孝相當疼愛妻子與女兒,雖然因為總經理職務繁 忙常常奔波各地,但是一有時間,就算單日來回中台兩地,他也都會儘量趕回家陪家人。

公務再忙 也要登山紓壓

不過登山是林克孝最佳紓壓方式,儘管公務繁忙仍不放棄登山的喜好,尤其40歲之後,林克孝對1938年泰雅少女「沙韻之鐘」這段心酸的故事感動而開始尋找 沙韻走過的日本警備道,他揹起背包,拿著日本時代測繪的老地圖,拎起一把山刀,砍進這片埋著許多泰雅族舊部落的叢林,與南澳群(Klesan)領土中熱情 的原住民結為好友,更認識了沙韻姊姊的家人、後代,完整了這個故事的傳奇。

2009年林克孝決定把這段長達7年的追尋化為文字,以地點為綱,把自己當作是讀者的導遊,他曾說「沙韻這段路以登山的標準來看,不是我走過最困難,但無 疑是其中最豐富的。探索深度與趣味使我過去的登山都變成雪泥鴻爪、過眼雲煙。」他相信,除了宜蘭南澳,除了泰雅,還有太多山裡相同或不同的族群傳奇或遺址 值得留下與追思,如果我們能連結起這些散落的努力,台灣的山裡,會是怎樣一部美麗的童話!

【2011/08/11 聯合晚報】

 

林克孝找到的「沙韻之路」

 

「找路」 -  沙韻之路 - 月光小夜曲 -「愛的羅曼史」 林克孝夫唱婦隨探索南澳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驚傳墜谷狀況不明,其實他日前才上電視暢談尋找莎韻之路的歷程,因為探索遺跡而愛上南澳,進而找到生命中的伴侶,林克孝甚至直言自己跑到山裡面不見的可能性愈來愈大。

日據時代少女沙韻為送老師出征,不幸失足掉落溪殉難,當時總督為表彰勇敢事蹟,頒贈的紀念鐘被稱為莎韻之鐘,林克孝把尋找莎韻之路的過程寫成「找 路」一書,張小虹幫忙寫序,其中描述整個過程是「愛的羅曼史」,林克孝接受訪問時表示,「我猜想一個大男人沒事去找這些事情,一定被甚麼事情吸引,毫無理 由的探索,絕不是理性的。」

夫唱婦隨探索南澳山區,張小虹序中寫到「《找路》最動人的部分,卻是在飄渺虛幻、作為慾望投射的「繆司」之外,還有一個活生生的女子Yen,陪著詩 人餐風露宿、無怨無悔」,林克孝表示欣賞太太,因為她本來不登山,卻願意與自己一起披荊斬棘,甚至沉迷其中;林克孝說,探索莎韻之路的過程非常困難,都會 帶著登山專用的GPS,以確定所在位置,不過,曾經發生過一次事情,命算是找回來的。

林克孝談到,大家所熟悉的「月光小夜曲」前身其實就是「莎韻之鐘」,以前一直把他當情歌,後來才知道它是緩慢到讓人毛骨悚然的送葬歌,其中釋放出悲哀與恐怖。

林克孝表示,本來想找的是一個遺跡,但跟過去的登山不同,在找路的中間認識了更多的人與故事,也認識了原住民的文化與地位,當地的人甚至把它當作半個泰雅族,他說,找路與探索莎韻的過程已告一段落,下一個目標是在找泰雅族KLEASEN怎樣來到這裡的,尋找怎麼來的路線。

【2011/08/11 聯合新聞網】

林克孝。
遠流出版公司/提供





林克孝 - 最年輕金控老總 打700億呆帳

台新金控2006年因卡債風暴導致巨額虧損,董事會隔年派出救援投手林克孝接任總經理,當年47歲的林克孝是台灣最年輕的金控總經理,才剛要全力擺脫虧損,2008年又碰上雷曼全球金融海嘯的嚴峻挑戰。經過3年努力,林克孝終於讓台新金在去年繳出近5年最佳成績單,今年更跨足海外,盼於亞太市場搶佔一席之地。

林克孝1990年拿到美國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博士返台,被新光吳家兄弟老四吳東昇延攬到台証證券當副總經理,之後吳家老三、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與弟弟分道揚鑣,將台証證納入金控,林克孝遂進入台新管理階層。

「受命打大聯盟」

回憶挑大樑、掌管資產2兆元的台新金控,林克孝形容:「我好像從小聯盟突然被叫上來打大聯盟,覺得這工作大於原先挑戰,但也不能怕,怕,就完了!你要有大聯盟救援投手的企圖心,緊張難免,但非勝不可!」他直言,47歲接下台新金總經理,是很年輕,「但我膽子一向很大,事情來了就接受,去面對它、解決它、不會逃避」。
2006年台新金因打銷雙卡呆帳,全年虧損逾71億元,林克孝接手後,跑遍世界各地,拜訪已投資台新金的法人投資機構,解釋台新金打呆帳到一定程度,就會峰迴路轉、轉虧為盈。

3年內轉虧為盈

台新金主管說,在林克孝主導下,台新金2年打呆帳700億元,展現台灣金融界少見的改革誠意和魄力,惟因財務負擔沉重,2009年將台証證券賣給凱基證券,使台新金得以脫困。去年台新金終於走出金融風暴,在短短3年內轉虧為盈,獲利80億元,是近5年最佳表現,在14家金控中排第5。
此外,台新金去年藉由併購,完成證券、投信、投顧重新整隊,在證券領域的功能機制全部到位,並先後與中國的南京紫京控股、南京銀行等4家銀行分別簽署合作協議,完成必要布局。
金控旗下的台新銀行邁入第20年,林克孝年初與金控高階主管訂定未來3年發展計劃,只是計劃才剛起步,掌舵者卻發生墜谷意外。

林克孝 51歲 小檔案

學歷:美國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博士、台大經濟系畢
現職:台新金控總經理、袖珍博物館董事、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副教授
經歷:台証綜合證券總經理
婚姻:已婚,妻子為陳妍臻,育有1女1兒
嗜好:登山
著作:《找路──月光.沙韻.Klesan》
身家:約6500萬元(以持有台新金股票4757張推估)
資料來源:台新金控、袖珍博物館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592715/IssueID/20110812



影片: 林克孝 -  林克孝愛登山妻唱夫隨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是金融界「總字輩」裡最年輕的專業經理人,他最大的興趣就是登山。林克孝曾經去探索宜蘭南澳的「沙韻之路」,那是一個原住民遺跡,還把經歷寫成書出版。上個禮拜林克孝上節目時曾開玩笑說,他想消失在山裡,沒想到現在,他最愛的沙韻之路,成了他發生意外的現場。....2011-08-11 中天新聞


 

 

影片: 月光小夜曲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