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羽  2019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獨臂刀王」插鼻胃管失語 王羽近況曝光 

 

王羽兩度中風,如今坐輪椅並靠鼻胃管進食,甚至早已無法說話,狀態讓人心疼。

 


叱吒70年代港片圈、被公認是新武俠浪潮元祖級代表人物的邵氏武打紅星王羽,有「獨臂刀王」封號,美國指標性電影網站「Screenrant.com」甚至公布一項統計,表示王羽是在演出中殺人最多的「大螢幕死神」全球冠軍,大俠形象深植人心,而今年已經76歲的他,曾經2度中風,這4年來行蹤成謎,而日前金馬獎宣布他是今年的終身成就獎得主,然他本人出席與否一直沒有定論,如今王羽二女兒在臉書po文,表示「開心也悲傷」,終於公開了父親的現況,他行動得靠輪椅,甚至無法好好吃飯跟說話,狀態讓人心疼。


王羽獲選為本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然他2015年二度中風,之後一直處於休養狀態,是否親自出席,一直未有定論,而今他的二女兒王加露在臉書po文,終於揭開王羽的近況,他表示自爸爸中風後,每天都在過父親節,「三年半前, 我失去了一個父親,也得到了一個父親」,透露王羽如今不再亂發脾氣也不挑食、嫌東嫌西,但沒辦法如8年前第一次中風時,那樣咆哮著拒絕復健或自行逃離醫院,如今的王羽「是一個行走需靠輪椅,進食需靠鼻胃管,日夜需要有人翻身拍痰照護的失智老人」。

「獨臂刀王」王羽變失智老人 女兒不捨推上金馬舞台領獎

曾經的大俠王羽,因為個性好勝逞強,也被眾人寄予厚望,因此嘗試過各種療程,然王羽始終沒開口說話,也不知是否有清醒的神智,只是日漸消瘦,而王加露心中不時閃過自私與不孝的念頭,不敢想像有天若是爸爸清醒,發現自己變成這樣,依他的脾性必定遷怒身邊的親友家人,「那才是我惡夢的開始」。

 

 


王羽(圖左)2013年與女兒王馨平(圖右)參加金馬獎

 

 

王羽生病後,王加露在家庭跟醫院之間兩邊跑,本來小時候懼怕父親壞脾氣與威嚴而疏離的父女關係,或因責任或因補償作用,變得需要常常見到爸爸,反倒一點一滴修復彼此的關係,讓她嘆:「沒有你現在的沈默不語,我們父女不會有這樣的機會。這個我敢肯定」。

而得知王羽是今年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王加露的第一反應竟是「糟了!」,並陷入複雜的情緒,「開心你一生在演藝事業上的努力終穫回報,可悲的是,我不能將你孱弱的身軀推上舞台,我不捨,更不要眾人的敬意瞬間被錯愕的淚水取代」,然看父親的雙眼,卻仍得不到反饋,只得到一片淡定與沉默,但「我的心默默告訴我,如果照顧的重擔落在我肩上,是上帝的旨意,那麼生為你女兒, 能站出來為你發聲,便是上帝交付給我的使命」。

王加露回想父親生病前豪氣的模樣,知道重視自尊與面子的王羽,肯定不願讓眾人看見他現在的樣子,「所以,請記住他螢幕上一身傲骨的大俠風采,並永遠留存心底,這是他投身電影界的最大成就,最大貢獻,也是他最大心願」,同時公開了王羽的近況,也確定他將不會親自出席領取金馬獎終身成就獎。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12003467-260404?chdtv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