迥不相侔

 

「迥不相侔」啥意思 胡志強看嘸

 

台中市公務員有多八股?看看他們答覆民眾的信就可以知道了!市長胡志強昨天拿出一紙寫著「迥不相侔」公文,問滿場官員這是什麼意思,連他是牛津大學博士都看不懂,寫了一堆潭言高見、知關錦注的官話,全篇看完了,答案還是高深莫測。

     「八股、官僚、敷衍的用語充斥,民眾用五十個字就說明問題,官員卻寫了五百個字回覆,」而且還寫錯,應該是「迥不相侔」,卻寫了「迴不相侔」,胡志強氣憤的說,還有承辦人員回覆市民「感謝來信,將供參考」,讓人氣結。

     民眾陳情交通民怨,也因這封「感謝來信」回覆用了一堆成語、文言文,卻得不到想要的答案引發不滿,掀起群眾串連抗議風潮,害胡志強只得周日還帶著十幾位主管,到地方開座談會擦屁股,向火大的市民滅火。

     「我是從新北市長朱立倫前一陣子整頓府內的動作得到靈感」,胡志強說,他也從研考會檢視各單位函覆民眾陳情公文,上任九年來,婆婆媽媽講九年,公務員依然故我,不改官僚習氣,得不到民眾的感動。

     台中市兩個月內民眾陳情五千八百六十七件函覆民眾公文,用詞八股占四.一八%、傳統官僚與態度敷衍者各占○.九七%。有民眾反映「道路不平」,回覆竟是「尚堪平整」;民眾指公園滑梯採用不銹鋼材質,天熱小朋友會燙傷,答案是不關我事的「將視地方需求辦理」。

     看似客氣、感激公文,卻充斥推託、敷衍心態,花很多篇幅敘述,但就是不給答案,胡志強昨天在主管會報還出示一紙府外機構來文詢問如何遴選 委員會委員,承辦人引經據典寫出「潭言高見」、「策勵來茲」、「知關錦注」八股文章,最後來一句謬誤「迴不相侔」,胡志強苦笑著說,誰曉得這句成語的意 思?

     廢八股,推行公文白話文運動,胡志強不解公文寫白話文,打個電話,「兩話」就解決大半問題,像他在跑行程交通時間,一天打五到十通電話給市民,接到電話的人以為他是詐騙集團,但只要多做一點點,就會讓民眾感覺「有這樣的政府真正好命」。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1/112011041900088.html

 

 

 

 

「迴」不相侔也錯 是「迥」不相侔

台中市法制局長林月棗說,當時是某區調解委員會來函,詢問調解委員的遴選問題,她當時沒批過這件公文,但她也不懂「迴不相侔」的意思,後來問了部屬,答案是「顯然不相同」。林月棗補充,「迴不相侔」比較艱深,應該少用這類詞句。

不管艱深或八股,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李寶玲說,受到異體字影響,才會有「迴不相侔」的錯誤寫法,正解是「迥不相侔」。

 

李寶玲說,「相侔」是相同、相等,「迥不相侔」意即天壤之別、完全不相同,「迴」、「迥」只差一筆,書法寫起來類似,加上一字有多種寫法,所以在古代兩字相通,後代整理古籍時才會出現兩種寫法。

她舉例,東漢志怪小說「洞冥記」提到「一苦一樂,『迴』不相侔」,事實上這個「迴」應該是「迥」;後來的明清小說、現代歷史小說「漢代宮廷豔史」,以及大法官解釋文等,都是寫「迥不相侔」。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地方公務員遭批寫公文「八股」,人事行政局長吳泰成昨晚回應指出,無論初任公務員基礎訓練或在職公務員的訓練,行政院都一再強調,書寫公文應該是為了與服務對象親切溝通。

人事局表示,初任公務員訓練,有安排應用公文寫作課程,有些格式固然要維持,但用字遣詞應強調易懂可讀。至於在職訓練,人事局甚至還安排新聞寫作課程,目的在溝通、表達,行政院與考試院類似的課程安排,還特別邀請資深媒體人當講師。

【2011/04/19 聯合報】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281955.shtml

 

 

 

公文太八股... "迥不相侔"看攏嘸!

迥不相侔,這句話您知道是什麼意思嗎,台中市政府的公文出現這四個字,連市長胡志強都說他看不懂,其實迥不相侔的意思是"完全不一樣",但很多政府公文文 字都很艱澀,像是潭言高見,意思是"來函者的見解很高明",還有策勵來茲,是說"就像獲得鞭策般的鼓勵",這樣的用詞民眾覺得實在太八股。

台中市政府法治局回給民眾的公文中寫了這四個字、迴不相侔,誰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連唸都唸不出來,當然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因為 就連他、英國牛津大學高材生也看不懂這四個字。

市府的公文讓市長胡志強看了很生氣,痛批官員太八股,既然公文是要回給民眾看,應該要講白話一點,而且迴不相侔也寫錯了,正確應該是"迥不相侔"什麼意思 呢,迥就是迥異、相侔是相等相同,所以整句話的意思就是"完全不相同",簡單的白話文不寫卻寫古文,對現代人來說真的很難理解。

華視 /  2011/04/19

 

公文太八股... "迥不相侔"看攏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