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飄香藏故事 - 失業危機轉契機 - 黃銘誠

 

麵包飄香藏故事 - 失業危機轉契機 - 黃銘誠

 

黃銘誠:「Polo好,大家好,今天麵包出的量怎麼樣,都還可以喔,出的時間呢都還蠻正常的嗎?那跟昨天比呢?」員工:「少很多。」黃銘誠:「少很多喔,昨天是因為假日,反正剛好有這個機會這個時間,可以多服務一下客人嘛。」

雖然聽到人潮跟業績下滑,但是麵包店老闆黃銘誠的眉頭,連皺都不皺一下,因為這小小的波動在他大起大落的人生湖面,只算得上是一個小小的漣漪,現在的事業好不容易再了站起來,可要穩住船舵,凡事謹慎小心。

黃銘誠:「我希望就是說,客人從他經過我的店面到進來買我的麵包,跟我的門市人員的接觸,然後在他買了麵包結帳,然後回去吃,我希望他在這個過程,每一個關卡,都可以得到有一個經驗,都可以得到跟以前在購買麵包,不一樣的感覺。」

要求自己跟員工每一個步驟都要做到位,因為環環相扣的過程,就怕一步錯步步錯。黃銘誠:「那他這樣整個回去以後,他絕對會有一個總體的感覺,那我相信我給他每一個小環節的感覺都是美好的,他最後總體的感覺也一定是美好的。」

美好的期待,就怕細節中的魔鬼攪局,所以把關要從生產的源頭就要開始,就算做平凡的南瓜麵包,也不能夠鬆懈。黃銘誠:「先這樣拍打它的聲音,如果它的聲音是比較清脆紮實的,代表它這個南瓜,它瓜肉就比較紮實。」



黃銘誠:「那再來呢,我們也會看它的顏色,那像這兩個來講我們希望它顏色是比較黃一點,金黃,因為代表它這個瓜比較成熟,那再來我們也會看表面,像它表面有點凹陷,那代表它這個瓜在成長過程它是並不是那麼的環境那麼的完整。」

影響品質的缺陷,就要去除淘汰,但每天多達65斤的南瓜,要一一削皮去籽,抓準一公分寬度切片後,再用特定比例的糖,醃漬30分鐘入味,才能開始製作南瓜餡麵包,長達5個小時每一道的手工步驟,都急不得也。

黃銘誠:「消費者永遠只給我一次的機會,如果今天他吃到不好的麵包,他下次就不會來跟我們購買,所以我是在這個信念之下,我們對做麵包,我就非常講究,那我們希望就是,用我們的師傅用手工去做因為畢竟,機器它還是沒辦法取代,做到我們手工上一些細膩的一些地方。」

消費者永遠只給我一次的機會,如果今天他吃到不好的麵包,他下次就不會來跟我們購買,所以我是在這個信念之下,我們對做麵包,我就非常講究,那我們希望就是,用我們的師傅用手工去做因為畢竟,機器它還是沒辦法取代,做到我們手工上一些細膩的一些地方。

放 慢速度,希望經過時間淬鍊的甜味香味更加綻放,連傳統麵包店透過餡料變化,每天只需準備5、6種麵糰,便捷作法,他們都不願跟隨,偏偏要反其道而行。黃銘 誠:「那我們希望是從麵包的最根本的麵糰我們去跟它做變化,所以其實我們一天打出30幾種的麵糰,其實在工作流程當中,比傳統麵包店耗出大概5、6倍的時 間。」

形同自找麻煩的耗時工作,不僅於此,黃銘誠寧可捨棄買來速成的商業酵母,願意花7天時間,用新鮮的檸檬跟葡萄等水果,像釀酒般,自 製天然酵母。黃銘誠:「以這個的酵母液它就非常具有濃厚的葡萄乾,葡萄的味道,那最終用意也是一樣,我們要就是說第一個我們要取它的天然酵母,第二個我們 要它有非常濃厚的這種葡萄的香味,天然的香味存在。」

但是要用平常心看待各項,曠日廢時的手續,旗下的麵包師傅,都不免坦承,的確有點 累。師傅胡毓夫:「老闆很懂得講究他的食材,並且比較著重於原味,所以原味的東西,通常就是比較繁複的工作。」記者:「老闆是每個步驟都要做到,你會不會 覺得很累?」胡毓夫:「 這是應該的,是有點累,但這是應該的,為了好吃的麵包。」

其實老闆慢工出細活的堅持,除了是對食物的了解之外, 也有很大部份的原因,是來自中年失業後,重新出發的步步謹慎。黃銘誠:「我記得我以前只要每年中秋節過年,我的簡訊幾乎都被塞爆,可能一個中秋節,可能會 有100到200通的那個,可能祝賀的簡訊,那年中秋節只收到不到10通,而且是我的一些以前的老朋友,坦白講,心裡的那一個,應該說的那個感受,真的是 外人是沒有辦法去體會的。」

本來經營健身俱樂部的黃銘誠,全省有7家分店,在被集團併購之後,工作歸零,沒想到朋友也差點歸零,不過從小愛吃麵包的他,打算從烘焙業出發,卻非常不被看好。

黃 銘誠:「很多人就覺得是失敗,所以找不到工作,所以隨便弄一個小職業,那就是一技之長,然後所以大家會以看笑話的眼光去看妳,甚至家人,我還記得我媽媽就 跟我說,其實是後來她才跟我說,其實大家都為我們捏一把冷汗,因為40幾歲要再出發,而且是一個這麼陌生的行業,其實成功機率真的不高。」

其實身邊的耳語,讓黃太太大受影響,因為先生從高山到谷底,沒有收入的2年都在吃老本,對陌生行業雖有熱情,但是要從零開始,45歲才去烘焙班,怎麼不令她擔心呢。

太 太楊郁雯:「他花了將近一年多在上課,那我有曾經問過朋友,其實有些人半年就,那個課程其實是二個月為一梯次,他竟然上了快一年,而且還換不同的學校,然 後我還記得,當他把畢業照拿回來的時候,我看到的時候,我眼淚掉下來了,有二個原因,第一個你終於畢業了,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天啊,在他旁邊全部的那個年 紀,都可以小到當我的兒子跟女兒。」

心情雖然煎熬,不過楊郁雯卻慢慢被先生努力圓夢的毅力給感動。楊郁雯:「他時常講,他的人生跟做事像 下一盤棋,他會時常跟我用這樣子,他說那個棋路怎麼走,其實他心裡非常的清楚,他只要我們旁邊的人,默默地支持他,尤其是我,對,所以我覺得在這中間過程 當中,我學會了其實等待。」

只是後來黃銘誠讓親友的等待變成恐懼,金融海嘯加上大陸毒奶事件雙重打擊,讓麵包店倒了800家,但他卻還是勸不聽,光找店面就耗費大半年,找到之後,竟面臨店內六名麵包師傅,同時被挖角跑光的窘境。

黃銘誠:「那時候確實是覺得心理是壓力蠻大的,我坦白講,那時候我沒有就是一走了之的一個心態,反而我是覺得這樣的衝擊,其實我在我經營這個行業之前,我心裡就有想過,我或許會面臨這樣的一個衝擊,其實我心裡已經有這樣的一個防撞準備。」

所幸在麵包原料商願意出借師傅的幫忙下,3天內總算止血,重新上軌道,讓黃銘誠很感激貴人相助。黃銘誠:「不曉得會發生這種的事情,但我想,這也是我一個機會,就是我如何在這個危機當中,我如何去幫Polo,幫他把這個事業把眼前這個危機把它解決掉。」

當年這位出手相助的朋友,後來成了一起打拚的事業夥伴,技術專業出身的姚副總,讓擅長經管行銷的黃銘誠吃了定心丸,讓中央廚房生產的麵包品質,得以更加放心。

黃銘誠:「以這個丹麥派來講,它這樣底部的顏色是我們覺得它是最標準的,那以像這個來講,我就覺得它有點過焦了,那像這樣的麵包,我們就把它打掉,我們就不會賣給我們的客人。」

另一盤南瓜堡,也要挑出會有苦澀味的焦黑部分。黃銘誠:「這樣底部的顏色,我們覺得它也是OK的那,這邊都還蠻標準的,呵呵沒有找到比較黑的,那通常比較黑的,我們也會把它打掉因為這樣子,代表它底部,是過,比較太熟太焦了,師傅烤得好,哈哈哈。」

中央廚房烤好的成品半成品,陸續要送到店面門市。不是買現成而是耐心製作的南瓜餡料,增加了不少買氣,在年紀接近半百才轉戰麵包業之後,黃銘誠歸納出他先後兩個行業的共通性,越做越得心應手。

黃 銘誠:「我覺得就管理的領域來講,其實有1/3,就是專業的部份,就是做麵包跟健身教練,這一塊是不一樣的,其他的門市經營管理,服務客人還有品牌行銷, 其實這樣的運作的邏輯架構,其實都是相通的,所以雖然是隔了,很大的一個不同的行業,可是我個人覺得,以我個人來講,我覺得1/3是不一樣,2/3是一樣 的。」

從烘焙門外漢,到現在小有成績,中年轉業這一課黃銘誠有非常深切的體悟。黃銘誠:「任何一個人,都不比我們自己還了解自己,所以一 定要能夠很清楚的知道就是說,自己的優缺點在那裡,那當我們投入那一個行業的時候,我們在這個行業裡面,我們是用什麼樣的關鍵點來致勝,我們要如何去跟同 業競爭,如何去贏過他們,當如果自己,我們能夠很清楚抓到這些,幾個這樣要點以後,我覺得這樣子去創業,我覺得那個成功機率就很高。」

經歷沈潛,用時間來醞釀的味道,真的比較不一樣。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