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白玉」翻動新經濟 咬定不放

.....

 

 

 

 

中國大陸貧富差距很大,農村和城市幾乎是兩個世界,但這幾年,特別是在沿海一帶的農村,因為養殖或是栽種高經濟價值作物致富的例子不少,也造就了不少「農 民企業家」的新富階層,接下來這則報導,我們要帶您到浙江嘉興,一個只有五萬人口的小鄉鎮,卻有超過一千二百戶人家,在養殖「蝸牛」,平均每一戶農民的年 收入,可以有50萬台幣,這個數字是其他大陸地區農村的百倍,請記者錢怡君,高志宏帶我們到現場。

◎農村富賈 靠「活白玉」蝸牛 發達記

清晨六點多,這裡已經開始忙碌了起來,從小發財車上,一箱一箱卸下來的,是活生生的蝸牛,牠們背上的殼,還帶著新鮮的泥土,白色觸角也不斷左右探索,這種肉色潔白的食用蝸牛,只有中國大陸有,全名叫做「中華白玉蝸牛」。

TVBS記者錢怡君:「這裏是全中國大陸,最大的蝸牛養殖基地,你可以看到所有從農家,送過來的蝸牛在這裡,被清洗分類,然後會送到中國大陸各個角落去,有超過七成的中國大陸蝸牛,是從這裡銷出去的。」

◎活蝸牛比山高!可比招財貓 終脫貧

堆 得像小山一樣高的蝸牛,先用水柱沖刷,歐巴桑們再依照蝸牛的大小分類秤重。記者:「這樣多重啊?」蝸牛養殖戶:「262,一箱就有80多斤。」記者:「今 年蝸牛少對不對?」蝸牛養殖戶:「對。」記者:「價格呢?」蝸牛養殖戶:「價格高,像今天這個蝸牛就要10塊6毛一斤。」



老闆娘手腳俐落,指揮工人清洗搬運,一箱約莫40公斤重的帶殼蝸牛,產地收購價4千多塊台幣,打包裝箱,產地新鮮直送,到各地的水產市場去之後,這價格還要翻倍。

◎在想不到的地方 致富 蝸牛1箱四千

只要付得起一客接近千元台幣的價格,不到24小時,遠在北京的饕客就能,優雅的坐在高級餐廳裡,看著鐵板燒師傅,表演這道「浙江嘉興」產地直送的「鐵板蝸牛」料理。大陸民眾:「有點嫩嫩的滑滑的,而且咬上去還有嚼勁。」

◎拚大陸市場 小處著眼 蝸牛1客千元

過 去只有在法國餐廳裡,看得到的「蝸牛大餐」,是曾經在法國留過學的鄧小平,大力推薦過的美味,只是過去中國人,對蝸牛的接受度不高,但如今在業者的刻意養 殖推動下,蝸牛也慢慢的爬上了,尋常百姓的餐桌上,幕後大功臣是他,人稱「蝸牛大王」,44歲的農民企業家沈福民。蝸牛大王沈福民:「我們這邊是中國的蝸 牛之鄉!」

◎遠溯鄧小平捧場 留法盛讚蝸牛美味

這裡原本只是一個種植水稻油菜的普通農村,因為養殖蝸牛,農民們迅速累積 財富,沿途都是新蓋好的兩層樓豪華農舍,這邊的農民養蝸牛,一年的平均收入大約是40到50萬台幣,這個數字已經是,大陸普通農村家庭收入的一百倍以上。 記者:「奧運會那年08年賣得怎樣?」蝸牛大王沈福民:「蠻好的。」

◎蝸牛變珍饈 嗅覺靈敏 沿海搶先養

2008年北京奧運,蝸牛的需求量大增,這家人扣掉成本足足賺了60萬人民幣,將近台幣300萬。蝸牛大王沈福民:「你噴上面的水柱會掉下來,不要光噴下面的上面沒噴到,下面過一下就可以。」

◎放眼處處2層樓 蝸牛帶來百倍收入

沈福民旗下有一千二百多家蝸牛戶,他定期辦培訓班,指導農民養殖的方式,養蝸牛的成本很低,但卻需要高度人工關注,不但溼度要控制好。記者:「這裡面好熱喔。」

◎搶養蝸牛供不應求 曾年賺300萬

溫室裡的溫度,也要保持在25到28度之間。TVBS記者錢怡君:「養蝸牛其實是一種非常精緻的手工業,像我現在來找這個蝸牛蛋,它藏在土裡頭,我把它放在手上大家看仔細了,這白色的就是蝸牛蛋,要非常輕手輕腳,要不然呢,破了就沒有用了。」

◎蝸牛致富記 嬌貴全憑雙手 細心護

種蝸牛一窩一窩的把蛋產在土裡頭,需要用人工一杓一杓的挖出來,綠豆大小的蝸牛蛋孵化之後,還得小心伺候。蝸牛養殖工:「這箱剛剛孵出來,這個是小蝸牛,剛剛孵出來的,全部是小蝸牛。」

◎大陸瘋「低脂高蛋白」 蝸牛肉中選

一隻蝸牛要24小時小心看護,一直養到5到6個月大,才算成熟可以拿去市場賣錢,像這樣的蝸牛溫室平時是不准外人進去的,因為一旦蝸牛感染了病毒,將會整批死去。

◎24年前慧眼先養 獨賣「蝸牛肉粽」

蝸牛大王沈福民:「我們現在生活水平好了,我們都要吃健康的,高蛋白的,脂肪要低一點的,人不會胖的蛋白質,增加能量的,1987年開始我們這裡就有農民在養,我是從兩千年開始,我們一路過來就是每年喔,在開發新的產品。」

◎蝸牛大王天天動腦 白玉肉規格化

開發各種「冷凍蝸牛」產品,是沈福民把這塊大餅做大的關鍵,嘉興粽在大陸超級有名也受歡迎,沈福民發揮創意,把蝸牛肉也放進粽子裡去賣,除了部分活蝸牛送去水產市場賣掉,他把每天從農戶那裡收購來的蝸牛,通通送進這個機器裡頭煮沸。

◎搶先人一步! 專攻高檔鐵板蝸牛肉

以大量人工去殼、去內臟,再把鍋牛肉,剪成小塊作成各種產品,像這種加上大量新鮮香草,以及奶油大蒜配方的,就是焗烤蝸牛。

◎農村蝸牛王敢作夢 「白玉」賣法國

TVBS記者錢怡君:「這一顆一顆的就是我們熟悉的,焗烤蝸牛的原料,八分鐘之後,一盤香噴噴的焗烤蝸牛就出爐了。」

冒著泡泡的法式焗烤蝸牛,是最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半成品銷到各大連鎖餐廳,大陸七成以上的蝸牛,都由他們供應,從農民到企業家,就像慢慢往上爬的蝸牛,沈福民穩穩的要把大陸蝸牛市場站穩,有一天他還希望能把這種好吃的白玉蝸牛,賣到法國去。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