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魚」就是「那個魚」 本名小鰭鐮齒魚又稱小鰭龍頭魚

 

豆腐魚其實就是"那個魚",倒底甚麼魚,牠真的就叫"那個魚",本名小鰭鐮齒魚,屏東東港特產。


藝人楊丞琳近日在中國電視節目上品嘗當地料理,吃到一種名叫「豆腐魚」的海鮮,她直呼自己沒吃過,並其他人則說台灣沒有「豆腐魚」。不過事實上,其實台灣並不是沒有這樣海鮮,只是它的名字不太一樣,常見於屏東東港海產店,當地人習慣稱呼「那個魚」。

楊丞琳在中國吃到的豆腐魚,學名為「龍頭魚」。節目中楊丞琳說自己沒有吃過豆腐魚,其他來賓也接著說「台灣沒有豆腐魚」。但其實不然,在台灣也有類似的魚類,即屏東的「小鰭龍頭魚」,又稱「小鰭鐮齒魚」,是當地人口中的「那個魚」。

先前曾有網友在臉書社團中po出一張照片,在東港的魚市場發現魚販攤位上,有數條細細銀白色、頭背部有點半透明的魚,身長約20公分,價格牌上品名寫著「那個魚」,引發好奇。

其實,「那個魚」是東港海產店的知名美食,宜蘭一帶海域也會出現。據悉是因為外觀特殊、長得不好看,很多人叫不出牠的名字,因此用「那個魚」來代稱,久而久之變成一種俗名。不少外地來的遊客看了也覺得好奇,因此點來嘗試看看。

「那個魚」的魚肉口感軟嫩,魚刺也較細、較軟,通常海產店家會整隻裹粉拿去油炸,附上胡椒鹽就上桌,外酥內軟的口感獲得許多老饕喜愛;此外,「那個魚」也可以用煮湯的方式來料理。

 

「那個魚」長相不討喜,但肉質軟嫩如果凍,通常會用油炸、煮湯的方式來料理。 

 

東港餐廳「貓居手作料理」也曾在臉書分享,「那個魚」肉質有如果凍狀,含水量高,在東港的料理方式以煮湯、裹粉油炸為主,甚至在東港的一般家庭也會加進泡麵裡一起煮,相當對味!

至於價格,上述圖片在魚市場買新鮮的約一斤100元至200元,在海產店點一盤酥炸椒鹽則約200至300元,網路上也有人賣製成魚乾的那個魚,市價約150元,應該是不算太奢侈的平價庶民美食。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906edi040/

 

豆腐魚就是「那個魚」 本名小鰭鐮齒魚又稱小鰭龍頭魚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