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斑細蟌

 

基隆河右岸 發現近危物種四斑細蟌

歷經半年實地調查,荒野保護協會在基隆河右岸發現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近危物種」的「四斑細蟌」。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四斑細蟌是小型豆娘,因所需棲地條件特殊,過去僅在日本、香港與台灣的五股溼地發現其蹤跡,是很稀有的物種。

四斑細蟌身長約3公分,主要特徵為合胸上、下各有1對淡綠色斑,為蜻蛉目細蟌科桑色細蟌屬的小型豆娘。牠多半以飛虱、大蚊、搖蚊等小型昆蟲為食,偶爾也會互食,天敵則是蜘蛛和其他蜻蛉目昆蟲。

荒野保護協會成員陳江河說,四斑細蟌在半鹹淡的沿岸感潮帶較有生存優勢,但因這樣的環境不多,牠的數量一直很零星。而這段位在基隆河右岸、社子大橋至洲美橋間的蘆葦叢灘地較無人為破壞,四斑細蟌的現身可視為1項指標,代表周遭水質不錯,生態多樣性也很豐富。

陳 江河指出,調查從7月展開,在多個採樣區中都發現牠的蹤跡,前後約有20多隻。但11月過後已非成蟲發生期,希望明年3月後有機會進行更大規模的調查。他 也建議,水利處未來可將此處規畫成環境教育場域,讓更多人在不干擾環境的前提下,透過導覽解說、宣導手冊,進一步了解近危的四斑細蟌。

台北市水利處河川管理科科長何順華表示,全球首次發現四斑細蟌是40多年前在日本茨城縣,隨後香港米浦溼地也有出現紀錄,台灣則是直至民國94年才在五股溼地 發現牠的蹤跡。日前因發現基隆河右岸的生態環境與五股溼地相似,進一步委託民間團體調查,沒想到大有斬獲,未來將根據協會提出的保育方案,盼讓牠們在此定 居、繁衍。(中時電子報)

 

近危物種四斑細蟌 基隆河現跡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近危物種的「四斑細蟌」,不只棲地條件特殊,分布地點也侷限。不過荒野保護協會實地訪查半年,在北市基隆河右岸的蘆葦叢灘地,發現四斑細蟌的蹤跡。

四斑細蟌又名「廣瀨妹蟌」,1971年首度在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近郊的涸沼發現,2005年台灣五股濕地也發現其身影,目前四斑細蟌在亞洲地區的分布,僅在日本、香港及台灣等地。

北市社子大橋至洲美橋間有蘆葦叢灘地,北市府認為,此地環境條件與五股溼地的四斑細蟌棲息地類似,推測極可能有四斑細蟌族群,決定調查當地生態,尋找四斑細蟌身影。

四斑細蟌外型並不起眼,全長約3公分,主要特徵為合胸上、下各有一對淡色斑。今年7月起,北市府水利處委託荒野協會深入當地調查,經過半年多走訪,終於發現四斑細蟌。

水利處表示,四斑細蟌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近危的物種。在蘆葦叢灘地發現其身影,顯示基隆河水域環境具備多樣性生物棲地條件。

水利處表示,之後將持續進行四斑細蟌調查工作,並利用調查資料,營造適合四斑細蟌及其他水域生物棲息的溼地環境。(聯合新聞網)

 

影片: 四斑細蟌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