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Human Papillomavirus)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舊譯人類乳頭瘤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屬於乳頭瘤病毒科乳頭瘤病毒屬。

固定性伴侶就沒事?研究:染HPV風險不亞於「花心人」

只要忠誠,長期維持單一性伴侶,就不用做抹片,也不用擔心會遭HPV病毒感染,如果你有這樣的迷思,那對於子宮頸癌或是菜花的防治觀念,可說是直接打零 分!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指出,即使是維持長期的固定性伴侶習慣,其中仍有三成的情侶,遭感染HPV病毒,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感染者,大多數都會有相互交叉 感染的情況,提醒,只要有過性行為,就要對子宮頸癌有所警覺。

 

三成固伴侶者 仍染HPV

歐洲最新研究, 他們找來兩百餘對的情侶,篩選條件為,至少穩定交往超過一年,並且始終維持單一性伴侶的習慣,進行HPV檢驗,意外發現,這兩百餘對情侶,每三對就有一對 遭到感染,進一步交叉比對,遭感染的情侶中,將近七成以上,都有交互感染的情況,換言之,雖長期維持固定伴侶,但只要每發生一次性關係,自然感染的風險, 同樣不亞於多重性伴侶的族群!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醫師張志隆強調,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HPV風險越高,但臨床觀察亦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卻是穩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導致。

HPV防治 歐美國家展現高度重視

由此可知,HPV病毒的威脅,幾乎是無孔不入,粗估,台灣女性,至少有八成以上,一生中都曾遭感染,而HPV病毒近乎百分之百都與子宮頸癌相關,所以,世界各國均對HPV預防,展現高度的重視。

在歐美國家,鼓勵甚至公費補助施打HPV疫苗,就成了基本政策,以澳洲衛生部為例,除了推廣青少女施打HPV疫苗的政策外,更於2013年領先全球開放12~13歲青少年公費接種HPV疫苗!

國 內針對HPV的防治也越來越積極,目前已有6個縣市提供青少女免費施打HPV疫苗的政策,而金門縣更開放青少年施打,領先亞洲其他國家,不過,僅從「地 方」開始的政策,僅僅少數人受惠,對於急流般的HPV感染問題,似乎仍是杯水車薪,進度緩慢,使得台灣子宮頸癌的罹患率,仍較歐美或日本等國來得高。

也因此提醒民眾,只要有過性行為,就須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同樣也建議,性行為時能全程戴上保險套,而最積極的方式,就是施打疫苗,以防感染。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6258

子宮頸癌HPV疫苗 男生也需要!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男性也要施打HPV疫苗,並且和女性一樣,也應定期進行細胞篩檢。(photo by Steven Depolo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男性也要施打HPV疫苗,並且和女性一樣,也應定期進行細胞篩檢。

不只女生要打子宮頸癌HPV疫苗,現在男生也需要!以往認為引起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機率是女性高於男性,但一項最新醫學研究發現男性感染HPV的機率、以及反覆感染而演變成肛門癌、陰莖癌、菜花的比例並不低。為促進男性對此風險的重視,台灣癌症基金會11日表示,男性也要施打HPV疫苗,並和女性定期做抹片一樣,進行病毒檢驗。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表示,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率仍高於日、美、澳,顯示性行為年紀提早、生活型態改變等原因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化。以往一直認為女性受HPV感染的機率遠高於男性,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男女任一方若曾感染HPV,則有3成機率會經由性行為傳染給另一半,不論男女皆會感染,且感染的病毒型是相同的。

「防治HPV的最佳方法,還是單一性伴侶並且戴保險套。」張家崙表示,雖然穩定單一的性伴侶也有一定機率會受到HPV感染,但性行為氾濫者更是高風險。身為醫師無法改變社會性開放的風氣,能做的只有積極宣導安全性行為,並且鼓勵男女皆要早期注射疫苗與定期細胞檢查。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疫苗施打愈年輕愈好,未有性經驗、未受到病毒感染者的疫苗效果最好,已有性經驗的成人,不分男女也可施打,只是防護力可能不如青少年。男性可以與伴侶一起前往婦產科或家醫科接受疫苗注射,若欲確認是否已遭到病毒感染,則可至家醫科進行陰莖細胞檢驗,以利後續治療。

由於HPV疫苗價格昂貴,我國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採逐步導入方式。台灣目前已有6個縣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嘉義縣市、金門縣)提供國、高中女學生公費施打HPV疫苗,其中,金門縣甚至已全面推動青少男也施打疫苗,是全台第一。而台北市目前僅針對低收入戶的青少女施行公費疫苗施打。https://tw.news.yahoo.com/113343717.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PV 人類乳突病毒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