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承麟 2012十大經典好米 - 企管碩士賴承麟回鄉耕田 種出十大好米  

2012十大經典好米 


碩士賴承麟回鄉耕田 種出十大好米

農委會主辦的「2012十大經典好米」昨天頒獎,十位種稻達人獲獎。最年輕的獲獎人賴承麟今年33歲,是東吳大學企管碩士,5年前回家鄉台南縣後壁鄉種稻,他不拘泥於傳統種稻方法,計算施肥時間與量,嚴格管控品質,種出的香米,硬中帶Q,咬勁十足,曾參加2次比賽,第一次在台南淪最後一名,今年一舉獲選十大經典好米。

今世貿二館可買

農委會表示,十大好米第一階段先從全國1500多位農友中選出20名入圍者,再由學者專家評比品嘗,選出10名得獎人,每人可獲得10萬元獎金。在台北世貿二館舉行的台灣米博覽會今天最後一天,現場販售得獎米,每包2公斤售500~600元。得獎的10名農友中唯一女性許阿新,與丈夫莊典男種稻30幾年,種台南11號米,煮出來的飯又香又黏。


陳隆安自創品牌賣米。

7時前引灌溉水

台中有大甲區陳隆安及霧峰區張啟峰兩位農友獲獎,陳隆安的田離海邊僅4、5公里,東北季風影響結穗,幸好有竹林屏障,另為引用乾淨水源,他採用清晨的灌溉用水,上午7時後只用井水。他自創品牌「隆安米」,煮出的飯Q有嚼勁,希望「景氣不好,鄉親還是可以吃到安全、健康、好吃的米。」

種稻30多年的張啟峰種的是香米,他取純淨山泉灌溉,肥料減量使用,「稻穗量雖減少,但每粒稻子能吸收的養分更多,更飽滿。」


2012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資訊

梁信琪 47歲 桃縣觀音
.米粒晶瑩飽滿,心腹背白少,具芋香

賴宗樹 62歲 桃園市
.米粒晶瑩剔透,米飯香Q中市大甲

陳隆安 51歲 中市大甲
.完整米粒高,心腹背白低,口感好

張啟峰 54歲 中市霧峰
.米粒短圓飽滿,黏度適中,口感佳

許阿新 59歲 彰縣竹塘
.米粒光澤、鮮度高,香甜Q軟

張清松 61歲 雲縣西螺
.米香濃郁,口感Q軟

賴承麟 33歲 南市後壁
.晶瑩剔透,口感Q軟

吳俊賢 37歲 高市大寮
.白米晶瑩剔透,米粒完整,Q度夠

鍾錦海 54歲 花縣玉溪地區
.米粒渾圓飽滿,米味濃

吳宗昌 58歲 東縣池上
.米粒大,晶瑩透徹,飯粒具彈性
資料來源:農委會農糧署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14/34573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