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恩

血癌生陳伯恩 數學奧賽奪金 - 竹科實中國三生陳伯恩勇奪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

陳伯恩 - 竹科實中國三生陳伯恩不畏病魔,今年勇奪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隨隊劉樹忠教授提供)

 

陳伯恩 - 我國參賽21年 首位鍍金國中生

第五十三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昨天在阿根廷揭曉成績,罹患白血病的竹科實驗中學國三學生陳伯恩連續兩年抱病參賽,去年獲銀牌,今年奪下我國唯一的金牌,成為我國參賽廿一年以來,第一位獲得數奧金牌的國中生。

「拿到金牌很開心,對自己的表現也滿意,已經向父母報喜訊。」陳伯恩昨天接受越洋電話訪問時,聽起來精神還不錯,但他說:「可惜的是,今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題目出得不是很漂亮,覺得有些失望和遺憾。」回台灣的第一件事,是衝回家好好睡一覺。

陳伯恩在美國加州出生,小時候就喜歡數學,小學回台灣就讀,小六完成美國十二年級的大學微積分先修課程,國一到交大修習數學,一直到罹患白血病才停止到交大上課。

就算要化療 仍然忍痛演算數學

陳伯恩的媽媽黃秀娟說,伯恩跟一般孩子一樣喜歡運動,喜歡發問,也愛看英文小說,國二那年突然持續一週的發燒及疲倦嗜睡,甚至手掌沒有血色,到醫院抽骨髓檢查才知罹患白血病。黃秀娟說,伯恩原本是住院做化療,後來改成每週化療打針,到現在仍要持續八十幾週的打針療程。

面對艱辛療程,陳伯恩也像一般青少年孩子會抗拒,尤其化療的衍生症狀掉髮、吃不下,會讓他情緒不穩、耍脾氣,在枯燥的病床上「只有最愛的數學陪伴他」。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校長黃芳芷說,陳伯恩因要做化療,只能斷斷續續到學校上課,有時就在家自學,但他的程度已超越同年齡學生,他的抗癌精神與對數學的熱誠,也是最佳的教育典範;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游森棚說,去年即為數奧國手的陳伯恩,當時正在接受化療,為通過層層關卡的考驗,忍著身體的不適,包著頭巾、戴著口罩參賽,毅力讓人佩服。

「我們鼓勵他勇敢挑戰未來,打敗白血病,也樂觀面對人生,成為健康平安的人。」黃秀娟說,希望伯恩努力抗癌的精神,能幫助其他的病友勇敢迎向人生。

100國548學生參賽 台灣一金三銀

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年共有一百個國家、五百四十八名學生參賽,國際排名南韓第一、中國第二、美國第三。台灣六名參賽學生總共獲得一金三銀及兩面榮譽獎,排名第十四名。我國歷年平均排名是第八名,最佳成績是兩度得到第五名,今年比去年第八名退步不少。

竹科實中國三生陳伯恩勇奪金牌,國際排名第廿四名;銀牌得主是中一中畢業生林冠宇(錄取麻省理工學院)和廖偉恩(錄取台大數學系)、中一中高二生蔡哲平;而建中畢業生葉致寬(錄取台大電機系)和花蓮高中高二生余家瑞則各奪榮譽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7/today-t1.htm

陳伯恩 - 罹血癌國中生 奪數學奧林匹亞金牌

我國參加今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的隊伍,獲得一金三銀及二面榮譽獎。代表隊中年紀最小、十六歲的陳伯恩,帶著血癌和病痛奪下今年唯一金牌,他也是台灣第一位獲得數奧金牌的國中生。

「我希望能戰勝病魔,把數學介紹給更多愛好者。」昨天清晨,人還在阿根廷的陳伯恩,得知獲金牌後,發電郵通知媽媽,「我終於做到了!」

剛從竹科實驗中學國中部畢業的陳伯恩每周都得到醫院化療。昨天清晨,阿根廷傳來好消息,陳伯恩不僅奪得金牌,更成為我國自一九九二年參賽以來,第一位獲得數奧金牌的國中生。陳伯恩在電郵中說,「是數學,讓我忘記疼痛,忘記化療的折磨。」

陳媽媽說,伯恩小四開始四處比賽,前年首次參加數學奧林匹亞拿到銀牌,沒想到,原本因腫瘤左眼已經失明的伯恩,同一年又被驗出得了血癌(又稱白血病)。

陳媽媽說,伯恩罹患血癌後的這一年,只能往返家裡和醫院,身體狀況很差,容易感染,無法正常到校上課,常痛到大哭大叫,或在地上嘔吐、打滾;多虧數學老師孫文先常帶數學書籍到醫院探望伯恩,並邀請學長一起到病床前和伯恩討論數學。每周和同好的數學約會,成為伯恩住院時最期待的事。

竹科實驗中學校長黃芳芷說,到陳家探望養病的伯恩時,本以為他在靜養,沒想到他坐在電腦前解數學題。她說,陳伯恩樂觀開朗,與同學老師相處融洽;陳伯恩小六時就已經修完大一的微積分,這次能克服白血病奪金,非常難得。

在美國加州出生,小一回台念書的陳伯恩,父親是工程師,媽媽是家庭主婦。陳媽媽說,伯恩從小就喜歡背門牌號碼,對數字猜謎很感興趣,不到兩歲就會簡單算術,不過直到小學都不愛背九九乘法表。

本來陳伯恩的父母反對他參加數學奧林匹亞選拔,擔心他身體無法承受,但最後被他對數學的熱情打動,只好準備口罩、消毒水,全副武裝陪著兒子衝過一關關的選拔。陳媽媽說:「從不期待有下一關,卻一路獲選國手。」

陳媽媽說,伯恩最崇拜數學家馬丁賈德納(Martin Gardner),常到中央圖書館借馬丁的趣味數學等著作,伯恩的夢想就是戰勝病魔,成為跟馬丁一樣厲害的數學家,讓更多人喜歡數學。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229808.shtml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