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

上帝粒子可能在11年前已現形 

上帝粒子確存在?!有助解開宇宙之謎

4日下午有一則震撼全球科學界的大消息,因為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科學家表示,他們在尋找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過程中發現一新的亞原子微粒,該粒子符希格斯玻色子的屬性。

希格斯玻色子俗稱「上帝的粒子」,它被認為是構成宇宙的最基本組成要件,在粒子物理學中,希格斯玻色子是假想的一種帶質量基本粒子,是唯一尚未被證實存在的粒子,證實它的存在將有助解釋物質為何有質量。

美國物理學家在2日宣布上帝粒子真的存在,而歐洲核子研究組織在4日下午,於瑞士日內瓦召開記者會,記者會罕見邀請全球科學菁英,連提出上帝粒子的英國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也受邀。

上帝粒子(圖) 


許多科學家相信,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是宇宙形成的關鍵,不過一直無法證實它的存在。

近年,美歐相繼進行上帝粒子實驗。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更斥資三千億台幣,在瑞士日內瓦打造大強子對撞機,將質子束以近光速對撞,模擬宇宙大爆炸,試圖創造上帝粒子。

科學家們稱,他們發現了一種新的亞原子微粒,很可能就是希格斯玻色子。這是目前為止在尋找「上帝粒子」方面最為接近的發現。

希格斯玻色子是描述粒子和力相互作用的「標準模型」理論中最後一種尚未發現的粒子,證明其存在對於 「標準模型」理論具有重要的意義。

去年12月,歐洲粒子物理實驗室大型強子對撞機計劃的研究人員曾表示,他們監測到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跡象,但仍需更多實驗來獲得結論性證據。這次的重大發現,印證了上帝粒子確實存在,對於困擾科學界半世紀的謎團,也有撥雲見日的極大助益。

關鍵字: 上帝粒子 存在 宇宙之謎 科學家 日內瓦 組織 研究 歐洲 核子http://www.nownews.com/2012/07/04/11623-2831088.htm
 
 
 
圖:科學家可能早在11年前即已發現「上帝粒子」的示意圖
 
科學家看走眼 上帝粒子可能在11年前已現形 
 
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是質量之源,然而這種粒子一直難以尋找。但「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學家表示,他們重新檢視2000年由「大型電子及陽離子撞擊器」(LEP)所搜集的數據,可能早在11年前已發現它的蹤跡。

寶貴數據疑被看走眼

當年實驗到尾聲時,科學家發現次原子粒子的碰撞會出現玻色子的痕跡。此一發現幫助科學家解決一大物理問題:物體為何有質量。11年前數據仍有太多 不穩定因素,不能確定是否找到「上帝粒子」,而且觀察結果已「可一不可再」。因為該個位於瑞士日內瓦附近一條隧道的撞擊器,已於2000年底永久停機,以 騰出空間安裝「超級強子撞擊機」(LHC)。

自此之後,科學家透過如美國伊利諾伊州的粒子加速器Tevatron,將數據反覆鑽研。結果顯示,一直被排除在能量譜之外的「上帝粒子」,如今發現有存在的可能,而且更強化了11年前已由CERN科學家發現的說法。http://www.nownews.com/2011/05/16/11622-2712820.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帝粒子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