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飛族(careed-free)


 

七年級成「凱飛族」工作觀:快樂至上

凱飛族現身 快樂為成功新定義
 

七年級生再添形容詞 凱飛族依賴又愛享樂

除了「草莓族」,現在對於七年級生又有一個新的形容詞叫「凱飛族」,這些人習慣依賴又喜歡享樂,人生的首要目標就是追求快樂。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5成的「凱飛族」對於成功的定義有別於傳統的財富或事業,認為快樂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所謂的「凱飛」源自於英文cared-free的意思,指的是需要被照顧,卻又想要自由的人。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相較於五年級生重視的「健康」(42.4%)和六年級生追求的「家庭」(38.7%),「凱飛族」族所追求的是「快樂」(47.5%),而「家庭」及「健康」僅佔36.7%、32.5%,顯見各世代的價值觀差異。   
調查顯示,當求職時遇到困難時,五、六級生除了跟朋友求援外,比較傾向自己獨立解決。但凱飛族則習慣直接尋求外援,最常求助的對象是「朋友」(55.9%),其次是「情人」(33.2%)、「父母」(30.8%),而靠「自己」解決困境的比例最低(28.7%)。   

「凱飛族」面對工作最在意的是「薪資/福利是否滿意」(66.9%),3成多的人則是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35.4%),以及「工作環境是否良好」(31.4%),僅2成多的人考慮「工作內容是否與興趣一致」(28.9%)。 

追求快樂的人生態度也反映在婚姻觀與家庭觀,有26.4%的人認為情侶間彼此開心即可,毋須為了結婚證書而走進婚姻,更有60.1%的人婚後抗拒與對方父母同住,擔心自我空間被壓縮,顯示「凱飛族」除了追求快樂,更重視自由。   104人力銀行行銷協理陳力孓表示,「凱飛族」若長期習慣享樂主義,不願趁年輕時嘗試扛起責任的話,日後若被迫承擔責任時可能會有心態轉換的壓力。而企業面對「凱飛族」時,可以投其所好,以降低「凱飛族」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卡優新聞網╱郭幸宜 2011-08-18

 

 凱飛族(careed-free)







凱飛族現身 快樂為成功新定義

根據104人力銀行與財訊雙週刊調查,高達5成的7年級「凱飛族」,對於成功的新定義已非傳統的財富或事業,而是「快樂」。「凱飛族」最常碰到的狀況是依賴心重,解決問題通常先找同儕、父母,然後才是自己,且愛自由不願背負家庭責任。

所謂「凱飛族」 (cared-free)指的是仍被照護 (cared)且追求自由 (free)的族群。相較於五年級生追求「健康」、六年級生追求「家庭」,以七年級生為主的「凱飛族」對於成功的最終目標為「快樂」 (47.5%),其次才是家庭與健康。

調查顯示,「凱飛族」在意的工作面向是「薪資、福利是否滿意」、「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工作環境是否良好」。104人力銀行行銷協理陳力孑指出,薪資及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已是上班族維持工作的基本需求,但「凱飛族」特別在意工作環境及內容,顯示這兩個要素才是企業主在職場上取悅他們的主要方法。

陳力孑建議,職場主管若能投其所好,提高工作環境與內容的吸引力,將降低「凱飛族」不安定的特性。

在調查中顯示,「凱飛族」對現階段達成成功目標的自評分數僅44.1分,不過對於人生能夠「達陣」100分的機率,凱飛族則樂觀的自評65.2%。

此外,調查顯示有27.8%的「凱飛族」不願生育,有63.6%考量經濟問題,認為薪水養自己都不夠,怎麼可能生小孩,其次則擔心生活從此不自由 (30.2%)。統計愛自由的程度比五年級生的17.3%與六年級生的22.4%高出近一成。

【2011/08/17 聯合晚報】


每月獎金5千元 吸「凱飛族」
七年級生重視薪資傳產鬧缺工

缺工問題嚴重,由於中部是傳產機械重鎮,幾乎每天都有廠商向就服站要人。人力銀行調查,七年級生漸成職場中流砥柱,由於七年級重視薪資與生活品質,也導致中部缺工嚴重。職訓中心表示,只要經職訓中心引介至缺工產業工作一個月以上,除月薪外一年內每月可領取三千至五千元的「獎勵金」,政府出資「加薪」獵人頭。

 

 

勞委會針對缺工嚴重的產業釋出獎勵,上班每月可加薪3000至5000元


中區職訓中心公關蔡菁菁說,中部為製造、機械重鎮,被年輕人定義為「硬底子」工作,缺工產業榜首為「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業」佔九成,其餘包括保全服務、電子零組件製造等。至於缺工職類以「電子設備組裝工」最高,其餘是製程技術員、機械組裝工、餐飲服務員等。

追求自由被照護

一○四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說,七年級生被稱為「凱飛族」(cared free),意指仍被照護且追求自由的族群,在意的工作面向依序為:「薪資、福利是否滿意」、「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工作環境是否良好」,正好呼應產業缺工的窘境。

年薪多領五萬六

勞委會為解決業者缺工問題,祭出就業獎勵計劃,失業勞工向各地就服站申請,獲推介受僱到該計劃中缺工產業連續工作三十日以上者,第一個月與第二個月,薪資以外可多領三千元獎勵金,第三個月起,再進階調升到每月五千元,最長可領十二個月,總計一年可多出五萬六千元的薪水。

「不排除多嘗試」

在證券公司當理專、七年級的石汎文說:「薪水雖才兩萬多,上班時間很彈性也不用加班。生活品質比薪水還重要。」七年級的黃百薇今年大學畢業後仍在原本工讀的補習班,月薪兩萬元,「吃住都花家裡,工作找到喜歡的再換就好。」七十二年次的陳建成說:「快結婚了,會想找薪水高的工作,若福利不錯不排除多方嘗試。」

勞委會缺工就業獎勵資訊

◎申請日期:即日起受理
◎申請辦法:非自願離職或自願離職滿30天的失業勞工,至各地就業服務站櫃檯申請
◎獎勵內容:獲推介受僱至缺工產業,如中部的正新橡膠、建大工業、永進機械等任職逾30天,每個月除薪資可多領3000至5000元不等的獎勵金,最長可領12個月
◎洽詢:0800-777888
資料來源:中區職訓中心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08096/IssueID/20110819/pvtype/r

 

七年級成「凱飛族」工作觀:快樂至上

被稱作是「凱飛族」(careed-free)的七年級生是否是職場的未爆彈呢?104人力銀行與財訊雙週刊合作調查顯示,高達5成的「凱飛族」對成功定義是「快樂就好」。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凱飛族多數無需負擔家計,因此若只須能養活自己,對工作的要求難免會變成「快樂至上」。

「凱飛族」是英文cared-free的意思,意即被照護(cared)且追求自由(free)的族群。

在104人力銀行與財訊雙週刊合作的「世代就業與生活態度調查」中指出,相較五年級生追求「健康」(42.4%)、六年級生追求「家庭」(38.7%),以七年級生為主的「凱飛族」追求的最終目標為「快樂」(47.5%),其次才是家庭(36.7%)與健康(32.5%)。

調查也說,「凱飛族」與五、六年級生的差異在於,遇到求職問題時,「凱飛族」選擇尋求外援的情形較多,超過一半以上的受訪者會先找朋友,其次才是另一半、父母,最後才會想到自己解決。此外,35%的凱飛族自認壓力小於五、六年級生,因為大多數人認為有大環境支持、景氣好,加上自己夠靈活、腳步跟得上產業變動速度。

陳力孑說,凱飛族年紀輕,多依賴家庭的情況可以理解,但在心態上,對於「承擔責任」、「負擔家計」的意願也比五、六年級生還低,若只在工作與生活中尋求「快樂」,待年紀稍長需揹負更多責任時,有可能面對心態轉換的壓力。陳力孑建議各主管,若能投其所好,提高工作環境與內容的吸引力,就可降低「凱飛族」不安定的特性。

陳力孑提醒凱飛族,今年年初求職者受惠於景氣回溫,才能增加上工的速度,競爭者也相對減少,但好工作不等人,若凱飛族持續抱持走馬看花的心態,工作機會就可能稍縱即逝。.....台灣醒報 2011/08/17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