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冬眠期

 

太陽冬眠期 - 小冰河時期? 美專家:太陽黑子週期恐進入「冬眠期」

太陽冬眠期 - 3百年首見 太陽黑子可能將冬眠

太陽冬眠期 - 暖化可望趨緩? 太陽將進入「冬眠期」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因豪雨不斷,造成洪水氾濫,房子、農田全毀了,車子也滅頂,只剩黑天鵝在水裡悠游 ,新南威爾斯省有2個城鎮,超過1500人緊急撤離。NHK記者:「沒問題嗎?」

日本九州也因為鋒面不穩定,降下豪雨,一天降雨超過360毫米,鹿兒島有民宅被土石流沖刷,位移了5公尺。NHK記者:「阿公你那時人在哪裡?」民眾:「這裡,我在這裡。」

美國亞歷桑那州的森林大火,則轉向新墨西哥州,火還沒滅,又發現新火點,德州休士頓也因為天乾物燥,引發森林大火。CNN氣象主播:「包含德州在內,會有攝氏40度出頭的氣溫,而這些溼度和熱氣,還會持續往北吹。」

美國熱浪來襲,氣溫屢創新高,不過專家卻說,太陽活動其實要進入冬眠期,這個月才出現2006年來最大的一次太陽風暴,但專家認為,太陽黑子活動在2020年之後,將會變得異常低,太陽將會進入17世紀以來第一次的「冬眠期」。太陽物理學家:「不尋常的是,這次噴出的物體量大,而且溫度低。」

幾天前太陽黑子活動已經透露端倪,科學家認為,這一個週期的太陽黑子活動,會在2012年達到高峰,在2013年甚至有可能出現太陽風暴襲擊地球。太陽物理學家:「太陽是顆非常好玩的星星,大概13年一個週期,11到13年不一定,而它的活動力是看太陽黑子活躍的程度。」

但是專家觀測到黑子活動有減弱趨勢,原本將在2020年進入下一個週期,可能會延到2022年才出現,或是根本不會發生,專家推斷,地球會因此降溫攝氏0.3度,但是不足以引發大寒流。

不過因為溫室效應逐漸加劇,儘管太陽進入冬眠,到時候熱浪來襲,大水肆虐的情況,恐怕還是會持續出現。....TVBS新聞 2011/06/16

 

美國太空總署「太陽觀測站」太空船15日拍攝的太陽照片。
(路透)

 

太陽冬眠期 - 3百年首見 太陽黑子可能將冬眠

美國科學家表示,目前所熟悉的太陽黑子週期,似乎進入17世紀以來所未見的冬眠期,對地球的溫度可能會造成略微降溫的效果。

科學家多年來一直預測,太陽在2012年左右會進入太陽極大期(solar maximum,或稱太陽活躍期),這段期間太陽火焰和黑子活動會很強烈,不過最近出現不尋常的平靜,顯示情況完全相反。

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的太陽物理學部(Solar Physics Division)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魯塞斯(Las Cruces)召開年會,昨天在會上發表的3項研究指出,太陽黑子週期的平靜跡象包括噴射氣流 (jet stream)並未出現,太陽兩極的黑子消失,且活動變慢。

美國「國家太陽觀測站」(National SolarObservatory)太陽綜觀網副主任希爾(Frank Hill)表示:「這極為不尋常,且出乎意料。」

他說:「不過針對太陽的3種截然不同看法都指向相同方向,是太陽黑子週期可能進入冬眠期的有力跡象。」

太陽活動往往每11年左右會經歷興衰。太陽極大期和太陽極小期(solar minimum,或稱太陽寧靜期)分別象徵太陽磁極逆轉間歇期進行到一半。太陽磁極逆轉每22年發生1次。

專家目前正在調查,這段太陽黑子靜止時期是否為第2次的「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上次的蒙德極小期持續70年,在被稱為「小冰河期」(LittleIce Age)的1645至1715年間,幾乎觀察不到任何太陽黑子。

希爾表示:「若我們推論正確,這可能是我們在數十年內所能見到的最後1次太陽極大期。這可能會影響從太空探測到地球氣候的所有事情。」(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研究報告指出,太陽的黑子週期可能已經進入休止時期,最後一次出現此情形是在3百年前左右。(圖/擷取自網路)

太陽冬眠期 - 小冰河時期? 美專家:太陽黑子週期恐進入「冬眠期」

在過去的幾年中,科學家不斷警告「太陽風暴」即將在2013年左右襲擊地球,屆時,通訊、衛星以及電力都會受到嚴重影響,不過近日卻有跡象顯示,太陽並無「按照腳本」走,近日活動量銳減,恐將進入「冬眠時期」,部分人士擔心地球將進入小冰河時期。

14日於新墨西哥舉辦的「美國天文學會的太陽物理部」年度會議上,有3項研究報告指出,太陽的黑子週期可能已經進入休止時期,最後一次出現此情形是在3百年前左右。

美國「國家太陽觀測台」(National Solar Observatory)以及「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聯合表示,會有這樣的擔心是因為太陽近日的噴射氣流(jet stream)無故消失,兩極、黑子的活動都趨減。

參與研究的學者之一希爾(Frank Hill)表示,這情況相當不尋常且出乎意料,「太陽的黑子週期可能已進入冬眠狀態」。

太陽分別有以11年為循環的「黑子週期」以及22年的「磁場週期」,原先科學家預計,這2個週期將同時在2013年達到活動高峰,達到高峰的磁能以及黑子數將引發一場太陽風暴。

在1645年至1715年間,地球經歷了70年的「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在這幾年間,太陽活動非常衰微,近乎觀察不到黑子活動。而這次黑子週期的冬眠是否將地球推入另一個「蒙德極小期」?希爾指出,如果他們 的推測無誤,上至太空探索、下至氣候都將被影響,對地球衝擊甚劇。......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06/15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