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輝 - 清大教授批判台清交「為了五年五百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彭明輝 - 清大教授: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學術敗壞元凶

彭明輝批判台清交「為了五年五百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彭明輝痛批台清交 爭卓越、搶校地…什麼都幹得出來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彭明輝向校方提出退休申請,理由是「阻擋不住大學的沈淪,而又恥於在這過程中身為其中一員」。他在部落格上提到,交大「璞玉計畫區」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同時點名台、清等大學,「為了5年500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55歲的英國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彭明輝,在清大學生心目中是教學嚴厲的好老師,研究成果也受到業界及學界肯定。他熱愛教學,但日前卻向校方提出退休申請。他27日在部落格上發表感想,指「阻擋不住大學的沈淪,而又恥於在這過程中身為其中一員」。

據彭明輝表示,他在退休申請表格上寫道:「我所承襲的學術傳統旨在明辨是非,破除愚盲,探索社會發展之未來…這樣的學術傳統在清華校園已日漸澆薄,培育後進與促進社會公共福祉之本務日漸乏人聞問…」

彭明輝還提到,交大「璞玉計畫區」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他說,就他聽到的消息,從來無法讓他以為這個計畫除了搶佔校地外,還有什麼目的。據悉,璞 玉計畫即「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由新竹縣政府委託交大規劃,涵蓋的範圍包括高鐵站以東447公頃的土地,其中包含40公頃的「交大竹北園 區」。

一位當時主導該計畫的教授告訴彭明輝,這是一個「炒地皮計畫」。彭明輝聽聞後,因為氣憤與不屑而離開現場,沒有仔細去問所謂的「炒地皮」是現在被稱為「璞玉計畫區」內理由牽強而勉強可以告人的計畫?還是周邊的「農地變建地」炒作?還是兩者皆有?

彭明輝還痛斥,台、清、交等大學追求「卓越」,所使用的手段是「向下沈淪」。「為了5年500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大家只問利益,沒人想花時間討論是非。」

對此,清大表示,彭明輝的個人意見不予置評。而彭明輝28日又在部落格上說,前一篇文章主旨在凸顯學術界配合地方選舉,為擴張校地,漫無目的地接 收地方政府既有公地或徵收土地,這是違背學術倫理的作為。有記者打電話給他,希望得知更多秘密,他則建議,應該全面性盤查這些土地使用現況,讓讀者評斷誰 是誰非。......http://www.nownews.com/2011/04/29/11490-2708791.htm

彭明輝 - 清大教授: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學術敗壞元凶

彭明輝批判台清交「為了五年五百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彭明輝在個人部落格抨擊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成為敗壞國內學術風氣元凶,「學術風氣的敗壞,我以為是五年五百億貢獻最大,而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制度是始作俑者!」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則強調,相較國內其他學術獎,傑出研究獎公正公平。

     彭明輝日前提出退休申請後,在部落格批判台清交「為了五年五百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引起輿論譁然。

     昨天國科會昨日頒獎表揚九十九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他又在部落格發表「亡台從五年五百億開始」,強調「我的辭職,主因是不滿於學術風氣的敗壞,而自己無力阻擋。」把矛頭指向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制度。

     彭明輝指出,傑出研究獎審查過程不夠嚴謹,很多評審只有能力評估候選人發表論文篇數,而其研究成果的實質價值,變相鼓勵「有心人」一稿多投,快速累積論文篇數;也有學者濫收研究生,學生收越多,論文生產速度就越快;只要算算研究生和大學生比例,就可以算出那些系所拿獎機率高;還有學者互相在對方論文掛名、衝數量。

     李羅權昨日頒獎給九十九年度八十九位傑出研究獎得主後,針對彭明輝在部落格指他剛上任時,「似乎深知傑出研究獎的流弊」,一度打算消取這項獎勵制度,鄭重澄清:「我從來沒有講過這個事,也沒有要取消。」他表示,傑出研究獎過去確實曾取消過,引起學術界強烈反彈,透過教育部召開的大學校長會議,要求國科會恢復。

     但這段過程都是在他上任以前發生,李羅權強調,「我不敢講有那個獎可以做到百分之百公正,完全沒有弊病,但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相對國內其他學術獎,我有信心是比較公正公平,得獎者都是由各學門資深學者組成的審查小組投票選出。」   2011-04-30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3/112011043000141.html

 

 

PeoPo 公民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