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亞馬遜雨林發現奇特鯰魚,以木頭為食物來源。(圖/截取自新華網)

 

 

 

你有聽過吃「木頭」的鯰魚嗎?日前有人在南美亞馬遜雨林發現一種鯰魚,不但以吞食木材維生,身上還長了甲殼,專家指出,這種類型的鯰魚至少可以長到80公分長。

目前已知的食木鯰魚大約有10幾種,大多屬於巴拉圭鯰,通常不會直接吞食,是用有力的下顎先將木材纖維咬碎後,再吸收上面的有機物質,像是藻類、小型的植物或動物殘骸,而大型的碎片會直接排出體外。


↑南美亞馬遜雨林發現奇特鯰魚,以木頭為食物來源。(圖/截取自新華網)

對於鯰魚消化系統很有研究的專家諾萬‧傑曼表示,牠們吃完木材到排出體外的過程,前後不需4個小時。而許多科學家認為,這種特殊的習慣主要是因為長期捕食競爭所演化而來,並且成為一種優勢。雖然在學界上是罕見的發現,不過對於秘魯人來說,這是一種很普遍的「佳餚」!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0/09/26/11490-264956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