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花夢幻莊園 - 全台最大的紫錐花教育園區

 

紫錐花夢幻莊園 在苗栗貓裏山 

 

3、4月紫錐花海大爆發,吸引遊客駐足拍照留念。

 


每年6至10月為紫錐花二期花季,苗栗市貓裏山上有間莊園,以紫錐花為主題,打造異國風情花海,為協助推廣貓裏紅茶,今年試辦紫錐花結合貓裏紅茶園示範田區,創辦人邱文正表示,16年前選擇種下第1株紫錐花,經營至今已成為全台最大的紫錐花教育園區,香草藥花卉不僅觀賞用,也能發揮經濟效益。

紫錐花又名「紫錐菊」或「松果菊」,是1種菊科草本開花植物,在歐美地區相當普遍,北美印地安人最早使用紫錐花舒緩蛇蟲咬傷、皮膚傷口、牙痛、喉嚨痛等,因此又被視為「救命草」,依其抗毒性,在台灣又被作為「反毒運動」的象徵植物,呼籲青少年拒絕毒品誘惑。

48歲的邱文正從科技業退休後,一頭栽進香草藥世界中,親手打造浪漫氣息的歐風莊園,莊園分為本館、星空館及2處農園,共4大區域,提供餐飲、住宿、露營、套裝行程、食農教育等服務,近萬坪的土地種有各式香藥草植物,四季有不同花季欣賞,全區採友善農作,並著手申請有機認證中。

 

莊園位於貓裏山上,大門有可愛人偶迎賓。


邱文正捧著紫錐花詳細介紹,他指出,紫錐花約可長至80至100公分高,每株可長出50至60朵花,1年分2期栽種,春秋2季能看見花朵綻放,3、4月最壯觀,紫錐花具藥性,20年前考量獨特性及高附加價值,決定以它永續發展,加入生技後,研發出數種食品、保養品,內供、外銷前景都不錯,正朝6級化產業發展。

邱文正身兼貓裏休閒農業區總顧問,為整合休區產業發展,他將紫錐花與貓裏紅茶樹隔行種植,種出1片示範園區,他說,以消費者習慣來論,低海拔茶葉沒有高海拔茶葉來得有競爭力,若能透過複合式茶區,多層次種植,或結合在地有機蔬果等產品,製成花果茶或許可提高經濟價值。

 

莊園全區採友善無毒種植,現採的香藥草洗淨後,即可沖泡飲用。


他表示,休區經營成功,可創造諸多就業機會,目前貓裏休區採5大區域發展,包含香藥草區、茶區、農產品區、鐵道文化區,及產品加工區,自產自銷是未來的方向。對於經營香草藥莊園,邱文正有源源不絕的想法,他想興建1棟紫錐花教育館,讓創意教學、食農教育有場域發揮,農村再生更親近大眾。

國慶連假,邱文正的紫錐花田與香草藥莊園不打烊,除了本館的餐飲有低消100元外,其餘場域免費開放給遊客參觀,但還是希望民眾來訪時,「動眼、不動手」,不要亂扔垃圾、攀折花草樹木等,攜手維護安靜整潔的環境,才能讓大自然生生不息。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011002465-260405?chdtv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