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手工麻糬 - 陳淑琴夫婦 人生奇遇感恩麻糬

 

 陳淑琴夫婦 人生奇遇感恩麻糬

 

銘人堂手工麻糬 彰化縣溪湖鎮員鹿路1段363號 (04)8853065

一天50斤芋頭,陳淑琴把皮削得飛快,接著要交給廚房裡的先生鄭啟志,蒸熟後,炒成麻糬餡。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一般外面的芋頭餡都不是真正的芋頭,都是用豆沙,然後加色精,所以我們不敢用,我們的東西,都自己買農產品來自己做。」

這是當年傳授功夫的老師說的,不能貪圖方便,用買來的餡料,每個步驟都得自己從食材做起,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叮嚀。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就會講說,你們台灣有那麼多好的東西啊,就要好好去利用它,就是把它發揚出來,像花生啊、芋頭啊,這麼好的東西,要好好去經營。」

教 會陳淑琴夫婦做麻糬的,是三位日本師傅,10多年前,夫妻倆本來經營服裝店和鞋店。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其實剛好是巧遇到,那時候的不景氣,整個景氣變 得不景氣,然後我的東西也屬於高單價的,那鞋店又剛好遇到火災,那就整個腳步、生活就亂掉了,那想說,我如果繼續做高檔服飾,那可能會面臨到入不敷出這個 問題,那每個月薪水啊、那個房租啊,費用都很高。」

人到中年,發生事業危機,夫婦倆去和有點手藝的妹妹學做麻糬,打算擺攤,重做小生意。麻糬店老闆鄭啟志:「他吃了就說,一個年輕人就是說,偷工減料,難吃,我也不知道,那時候完全是外行啊,所以說,不知道他所說的是什麼。」

依 然記得,當年客人不留情面的批評,生意實在不理想,每天只有100多元的收入,讓陳淑琴灰心的打算收攤,有一天,心煩的鄭啟志,到了鎮上的媽祖廟上香,這 是一家人到現在,都心存感激的信仰寄託。麻糬店老闆鄭啟志:「因為那時候生意不好,我太太叫我收掉,我想說來請示媽祖娘娘看看指示一條明路。」

十多年前,在廟裡抽到的詩籤,鄭啟志還隨身放在皮夾,放出了摺痕,最後一句話寫的是「必遇貴人扶」。麻糬店老闆鄭啟志:「就很有信心了,雖然當時候的生意不好,但是抽到這支籤之後,就是感覺到很有信心,一定會找到光明之處。

看到內向寡言的先生,興高采烈的重燃希望,快人快語的陳淑琴,反而潑了他一頭冷水。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我先生把籤拿回去給我看說,妳看,我必遇貴人扶耶,我就跟我先生講說,那個籤又不會講話,你就看看就好了,然後我先生說,沒有,我相信媽祖娘娘會幫助我。」

只 好答應先生,在找到其他出路之前,再擺幾天攤子試試。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當初我們在北斗農會騎樓下賣啊,就剛好有一位閩南師傅,他是做我們本省的麻 糬,那他剛好經過,那經過的時候,就有聊天啊,然後就是要請他吃看一看,他說這個皮不夠好吃,他光看喔,然後他也有教授我們一些訣竅。」

真 的有詩籤中的貴人上門了,夫妻倆看到希望,躍躍欲試的等著磨米機磨出米漿,壓乾後要蒸成和老師傅學到的麻糬皮。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古時候,阿嬤在做粿 啊,就用那個板凳啊,然後就把那個米這樣綁住,然後用繩子綁住,壓乾啊,那以前啊,我們做麻糬的時候,我們是用那個有用脫水機,結果用脫水機,脫起來以後 發現說,這個米的分子怎麼會分離,那分離掉以後,製造起來會覺得Q度會沒有那麼Q,因為它分子有分離掉。」

 



夫妻倆想著,多學會了些做皮的 技巧,生意應該會好起來的,不久後的一個下午,鎮上來了一團日本旅行團。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因為是5月很熱,那一批日本先生、小姐他們就站在銀行 ,讓整個冷氣吹到外面來,那後來就有三位日本先生,就到我們那個攤子前面,然後因為站一陣子,所以就各請他們吃了花生的麻糬,那三位先生吃了,日本那個阿 伯就說,7、80歲的阿伯就說很好吃。」

夫妻倆正高興,之前遇到貴人指點,手藝進步,現在終於受到肯定了,而且還是飄洋過海來到小鎮的觀 光客。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那有一位先生,大概我們的年紀,4、50歲,他就吃了一口,他就說,他講得很不標準的國語,但是你會聽得很清楚,他還搖頭說 難吃,偷工減料,那我想,沒有啊,我們學到這樣,沒有偷工減料啊。」

前一刻才被讚美,轉瞬間又成了重大打擊,不過三位日本觀光客的話還沒說完。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日本先生就找一位會翻譯的來告訴我們說,他們說無功不授 祿,你們竟然請他吃麻糬,這三位日本先生,都在日本很有名的那個麻糬店的老闆,他叫你拿那個紙跟筆來,要教你那個麻糬應該怎麼泡水、怎麼做,才可以做到最 好吃的麻糬。」

也就是那萍水相逢的一個下午,三位素昧平生的日本客人,把麻糬皮到餡料的製作訣竅,透過翻譯講給夫妻倆聽,匆匆相遇後,又 繼續他們的旅行。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其實是很短暫的時間,因為他們是一團旅行團,然後就差不多20分鐘的時間,把手稿寫下來,對,然後當初講實在的, 不怕你笑,也不會相信,想說哪有這麼好的人,他願意把他所會的教給你,對,那當初這個手稿,只是想說,那我們就試試看,既然人家這三位先生這麼有心教我 們,不管是真是假,那我們一定要把它演練出來,一定要用心、一步一腳印去把它做出來,所以說,就也是半信半疑啦,就這樣試著去做,然後很努力去做。」

人 生裡短暫的20分鐘,就能得到陌生人的一生心血,抄在紙頭上的筆記,又真能做的成功嗎?儘管懷疑,但等著重新振作的生意,夫妻倆不得不照著做,米漿研磨 後,要蒸成麻糬皮的過程最難,日本師傅教的,皮要Q,就得掌握溫度變化。麻糬店老闆鄭啟志:「當時,我就問他(日本師傅)降溫要怎麼降溫,他說算說放著降 到差不多30度以後再加熱,讓它溫度再上升這樣,那時候也是感覺很朦朧,不知道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回來慢慢試。」

試做時才發現,溫度的起 伏隨季節變化,不好拿捏,偏偏想再多問,當初沒留下連絡方式的日本旅客,早不知人在何方。麻糬店老闆鄭啟志:「有試過將鍋蓋掀開,讓它比較快降溫,但是掀 開以後它水分會跑掉,做出來就比較乾,對,那後來那我就慢慢,停10分鐘、停15分鐘,這樣慢慢停,停到看多久的時候比較正常,不掀鍋蓋這樣,因為掀鍋 蓋,水蒸氣水分會揮發掉。」

鍋爐前,陳淑琴總看到先生執著的一試再試,要蒸出夠Q的麻糬皮,她形容眼中的先生,為了這份難得的機遇,也為了撐起這個家,是固執又打拚的台灣牛,做壞了那麼多麻糬皮,還有顆善良又細膩的心。

麻 糬店老闆娘陳淑琴:「那個皮,當初在做的時候,有時候還沒有蒸到很熟你知道嗎,然後整個弄起來以後發現說,這個皮才8分熟,你知道多好笑嗎,那個皮本來要 弄到餿水裡面,要丟之前想到,不行啊,假如豬吃了那個,那麼粘稠、那麼Q的麻糬,噎死了怎麼辦,那鐵定那個養豬戶會來要說,我那個豬隻死掉了,你要賠我, 所以說,想一想不敢丟,然後還用塑膠袋裝起來,然後報紙裹一裹,然後就用膠帶把它捲起來丟垃圾桶,因為也怕人家踩到了滑倒,然後也怕豬隻吃了死掉。」

就 是這份細膩和執著吧,鄭啟志照著筆記,天天反覆演練,日本師傅交代的,他沒敢違背。麻糬店老闆鄭啟志:「我也不知道,我們的農產品要用熟的話,有的是用蒸 的、有的是用烤箱烤,我也去請教好多個麵包店的師傅,他們說他們都用烤的,剝開以後烤一烤,再用湯匙挖出來,但是這樣料太乾燥,因為這樣料我們還要加,因 為麵包店他是有加奶油,我們沒加奶油就變太乾燥,最後又去問人家,人家跟我說可以用蒸的,試試看,那就是慢慢用蒸的。」

芋頭又蒸、又烤, 試了好多種方法,才做出綿密芝麻餡,是黑白兩種芝麻香,先分別炒過,再混合到同一鍋裡。麻糬店老闆娘陳淑琴:「然後30分鐘是不能停手,就是要一直炒,你 一停手的話就卡在鍋上,它就焦掉了,對,是絕對不能停手,所以說一般女生就沒辦法這樣炒,所以這個工作都是我先生在做,女生我沒辦法,因為完全不能停啊, 半個小時完全不能停。」

後來才發現,日本師傅說每個步驟要自己動手做,有多費力,長時間餡炒的工作,陳淑琴的手支撐不住。麻糬店老闆娘陳 淑琴:「那因為我們後來有買拌餡機,我就跟我先生講說,我們用拌餡機炒就好了啊,然後結果讓它去炒,然後好了、時間到了,我們再去把它關掉就好,結果我先 生就用拌餡機炒一炒,他就弄起來、弄餡,弄起來,然後他就問我說妳覺得這樣好吃嗎,我說還真的不好吃,我先生說,對啊,還真的不好吃,妳還要賣人,就不好 吃耶,妳自己都不想吃了,怎麼賣,所以我先生就說,還是用手去炒,不用拌餡機炒。」

芝麻顆粒細,稍稍停手就容易焦,這些細節當初來不及問日本師傅,都是事後夫妻倆一一摸索。麻糬店老闆鄭啟志:「炒芝麻喔,就要用大火,就像我們在做菜,那個爆香一樣,要大火它才會香,香氣才會跑出來,如果拌餡機的火小小的,那香味就沒有這麼香了。」

鄭啟志包辦了炒餡,這粗重又辛苦的工作,在太太眼裡,他多半悶頭工作,不多話。記者:「你手不會酸嗎?」麻糬店老闆鄭啟志:「還好啦,樂於工作。」

 



真 的是樂於工作、珍惜當下,也才能把一次人生短短的相逢,當做挽救事業危機的機會,從麻糬皮到麻糬餡裡的芋頭、芝麻、花生,10年來,夫妻倆謹守當初對師傅 的承諾。麻糬店老闆鄭啟志:「因為我覺得,這樣做、做到這個程度,那個日本人告訴我 不能偷工減料,我絕對要信守說,我不能偷工減料,因為我也很怕說,我如果偷工減料,如果我的生意下去了,那就沒有機會了,因為這是我一個機會,我一定要把 握住。」

20分鐘的相遇,時間很短,影響鄭啟志夫婦的人生卻很長,10年苦心的成果是乏人問津的小攤子,現在以純手工製做,用料天然聞名,一天能賣出上萬個麻糬,遺憾的是,對於當年一面之緣、改變一生的三位日本師傅,夫妻倆一直很想好好對他們說聲謝謝。

鄭 啟志兒子鄭哲睿:「因為當年的日本師傅,我們已經找不到他們了,那我們也無從找起,所以父母親就把這一份的愛、這一份關懷,轉化為關心,各個我們可以觸及 到的人,當年我爸爸、媽媽因為受到日本師傅他們的協助,那所以說這多年來,他們一直持續的在行有餘力、能力範圍之內,他們就去協助各樣的社福團體。」

兒 子鄭哲睿,不久前從科技業被叫回家幫忙,因為夫妻倆說,當年答應日本師傅,用心做麻糬的承諾,得交給兒子,才放心延續,鄭哲睿知道父母的心事,當年 這份恩情,父母教他要懂得感恩、伸出援手,就像鄭啟志夫妻也曾遇過真心幫助 不求回報的貴人,這段過程雖然看似奇遇,但若沒有夫妻倆的堅定與認真,又哪能從人生低谷,重新爬起。 (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