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精心手工鞋 - GIDER手工皮鞋

 

 

步步精心手工鞋

受訪者資訊:

GIDER手工皮鞋 TEL:0933-231780、(02) 2345-0016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29巷2號1樓

自創男鞋品牌林誌德:「就是像這個在揉,這樣子我們去揉完之後,你恢復如果說,我們再稍微去整理一下,其實它會恢復成,幾乎是原本的狀況。」

因為是要做成鞋子,每天彎折的皮料,林誌德說就該有些講究,而張羅優質皮料,也只是製作,高檔男鞋的第一步。

畫皮縫鞋師傅蔡淑珠:「你剛有看到我在拉那個,其實那個方向是很重要的。」

這位蔡師傅現在做的,是沿著鞋樣,畫出需要的皮料,一整片黑色牛皮的淡淡光澤底下,原來有些部位有疤,有些部位不夠堅韌,都要避開,不能用,蔡師傅有20 多年經驗,而剪下來的皮料,接著交到另一雙,也是20多年經驗的手裡,皮料組合起來之前,沒先適度削薄的話,重疊的地方,又難看又磨腳。

削皮車縫師傅郭淑珠:「因為它每個部位不一樣,所以削的厚度跟寬度,都要不一樣。」記者:「這樣子喔?」郭淑珠:「這邊是折進去的,所以削寬一點、薄一 點,可是這邊是重疊的部位,所以不可以,就像這樣是要重疊嘛,所以說不可以太薄,太薄了,它一攀的話,它一拉整個就破掉。」

 

所謂厚一點薄一點,不過一毫米間的差距,這又是個考驗手的穩定,考驗眼力的步驟,這位師傅很巧,也叫淑珠這一階段加工以後,皮料又回到剛剛,那位淑珠師傅手上,要把它們接合起來了。

林誌德:「為了我們讓鞋子看起來,會很立體,更立體,所以。」記者:「不是平的縫,有一個角度?」林誌德:「對。」

不過兩塊皮疊著一塊縫,光是扎針就很費勁吧,一下又一下穿針引線,更把手指頂得發紅。林誌德:「其實我常下來,看到蔡姐,有時候都會對她很不好意思,因為她每次,做我鞋子的時候,就是,嗯,很多步驟都是會讓她真的非常辛苦。」

再仔細看,更驚嘆,蔡姐每一針下去之後,還會回頭在前一針旁,再下一針,這等於是兩倍針數。蔡淑珠:「當初我在試的時候,哇,真的是很辛苦,不過因為他對鞋子的要求,對品質的要求,我就覺得我必須,要更仔細去做,完成他的鞋子。」

本來以為,這是說林誌德很挑剔,蔡姐連連搖頭。蔡淑珠:「他的態度讓我覺得,我真的要把他的鞋子,完成到最好的,交給消費者,我覺得是對他一個交代。」

這也正是一種,資深師傅的自尊自重,像接下來這位做鞋做了快半世紀的蔡師傅,一面面圓弧皮料,就在他手裡拉幫、敲打出一個個有凹有凸的鞋面,而在我們看來,已經有模有樣的他照樣拉了又拉,敲了又敲。拉幫師傅蔡裕生:「鬆鬆的,沒有貼線,這邊就有貼。」

經過這麼一提醒,手下真的摸出一些空隙感。記者:「可是我們看,也覺得差不多啊,假如沒有貼到很平,會怎麼樣?」蔡裕生:「沒有貼,你鞋子這個楦頭拔出來的話,它形狀不會跟楦頭一樣。」

手工鞋,就是這樣步步講究,蔡師傅還提醒,這個拉鞋幫子的力道,敲打的方向都有眉角,不是光靠蠻力就可以,所以有的皮料,不行就是不行。

蔡裕生:「他有很多次啊,也是都是試了,到我這裡試不起來。」記者:「喔,這樣子。」蔡裕生:「對,像上面那個都那個皮革就是。」記者:「喔,那個都是失敗的?」蔡裕生:「對,那個皮革就沒有。」記者:「就沒有辦法。」蔡裕生:「對。」

這種時候為了減少損失,也只能回頭去研究,那塊皮料是不是可以用在其他楦頭,其他款式上了,林誌德對於嘗試錯誤重新修正,倒是一點都不陌生,他本來是個做 海運業務的上班族,跟這些師傅之前並不相識,跟手工製鞋更毫無淵源,踏入這一行,只是因為他一度覺得,怎麼在台灣老是買不到合心意的鞋。

林誌德:「既定觀念就是,在這邊一定要很肥肥大大的,然後直接直線延伸到後面。」

台灣男士對這樣的鞋款,應該不陌生,相較於,價昂又細緊的歐美鞋,這鞋看來就是,一下可以套上很輕鬆的樣子,可是林誌德疑惑,不能同時兼顧線條美感嗎,其 他台灣男士們,不會也有同樣的遺憾嗎?那麼這會不會是個創業契機呢?不過,爸媽也拋給他一個問題,你就不能像其他人那樣規規矩矩上班就好嗎?

林誌德:「我跟我爸說,那個,拜託,就給我一次機會去做,結果我爸也很好玩,他就跟我講說,你也只有一次機會而已,也沒有第二次了,你自己好自為之。」

這還牽涉到錢的問題,那時候林誌德二十幾歲,沒太多積蓄,爸爸用退休金援助,可沒辦法讓他大量消耗,讓林誌德壓力更大的還有,他沒想到,開發楦頭那麼難。

林誌德:「早期的師傅,他們也是好意啦,因為他們會覺得,這樣子的方式它才符合台灣人所謂我們寬腳板,厚腳板的人來說,你能符合最多人。」

現在合作的老牌鞋廠裡,林誌德挖出台灣一般紳士鞋用的楦頭,做出來的就是剛看到的圓圓寬寬的鞋子,耗了一年改了三次,居然還是這樣,林誌德差一點要放棄,卻又不甘心。

林誌德:「當一開始我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應該說大部分人,都不看好,對,所以會更不希望被不看好,對,就是可能咬著,不管怎麼樣,去找任何方法,就是再多問再多問,最後,希望它能做出點樣子來。」

還好,就是這麼,再多堅持一下,再多問了一些人,看看畫面後方那個,林誌德總算琢磨出來的樣子,腳背、鞋側甚至鞋底,多了些微妙弧線,這來自吳師傅的手筆。

楦頭師傅吳松青:「他講的那些要求,他就是要有歐洲鞋的美感,要有台灣人可以穿的,一個舒適度,這個就難了。」

說難,那是對傳統的楦頭師傅,本來家裡就在開鞋廠的吳師傅,在台灣還是鞋子王國,代工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年代,就見識過許多國際級名牌鞋的楦頭。吳松青:「像這個的話,這個的話也都是我們包的,這也是滿大的一個品牌,早期的話,全部用手工下去打磨。」

現在雖然有機器幫忙打磨,有電腦幫忙計算,微妙的美感,還是來自師傅的眼光,幾年前這個,工業局旗下的鞋類科技研發中心,請了幾位歐美技師來講習,吳師傅沒端著資深師傅的架子,殷殷來參考別人經驗,剛好成了林誌德的救星。

吳松青:「其實我不怕他考我,我也不怕他考倒我,我是怕他,沒有東西可以考我而已。」

後來林誌德直說自己幸運,這幾位師傅從不以自己多年經驗,嫌棄他這個外行人的構想,總是以無比熱情來協助,幾位師傅則說,因為林誌德自己也用功。

 

林誌德:「我們如果有心,想要學東西的人,你自己要花時間,去面對人面對師傅們,或是你能學習的人,對,因為人家沒有義務要教你,如果你(以為)把東西全丟給人家,人家就應該幫你做完,或許你可能反而要花更長的時間(修改)。」

這是林誌德想跟其他年輕人分享的經驗,把自己變成值得疼惜的晚輩,長輩沒有不幫忙的,其實鞋楦開發出來以後,還有重要一關,分版打鞋樣,那是描畫裁剪皮料的依據,這位紀師傅很幫他下工夫。

打版師傅紀月麗:「如果說不要求什麼,一塊皮就很快弄一弄,可是你這個,它都每隻鞋子都有這種腳背,都有那個弧度,那種角度,你要能貼到楦頭,這就要一點技術,去把它克服掉,要不然你就這邊膨一塊,好像烏龜的背殼一樣,不好看。」

這個「克服」,電腦無法代勞。林誌德:「還沒辦法,這一點,所以我才有存在的價值,所以紀姐的白頭髮,才會一直增加,一直染不完,我也沒辦法啊。」

林誌德手上這款鞋,對紀師傅的白頭髮就也有些「貢獻」,它的鞋面只用一塊皮,唯一接縫在腳跟,這種鞋款通常只出現在國外高檔精品,現在也有MIT了。

紀月麗:「欸,這也是我進步的空間欸,也是我自我挑戰的一個,對啊,我這樣所以才有辦法今天(版型)開這樣,要不然這個一般人,坦白講一般人不太願意開, 因為失敗率很高,他也剛好很配合去找,我說你要去找,Q一點的皮料給我,我才有辦法幫你做,他也找,啊我也不負他所望。」

結合師傅們總合起來,超過百年手藝的這雙一體成型鞋,放到展示架上果然亮眼。林誌德:「剛剛你看它很久是不是,看很久啦,是我一定會喜歡這種鞋子,有三個顏色,你就先試黑的。」

這一試不是穿上走兩步就算了,後來就這麼穿著,研究搭配的西裝褲,該是怎麼的長短寬窄,比較理想,一聊聊了十幾分鐘,店面裡雖然只有林誌德一個人,校長兼撞鐘,他就是要每個客人慢慢試、慢慢感覺,林誌德的手工鞋,原來不只製作耗時,他賣起鞋來也不急。

林誌德:「客人都曾經自己問過我這件事情,我在你這邊,試了一個多小時,這樣子你一天能接待多少客人,我說就是你們都願意,撥時間來到這邊試的話,那包含鞋子,包含種種保養的東西,我該告訴你們的本來就,這是我在銷售鞋子的當初,這個品牌設定的原則。」

跟老師傅們合作越久,林誌德越覺得這些鞋子,都是值得細細欣賞,細細品味師傅工藝的作品,很少看到有人擦鞋子這麼興高采烈的,林誌德歡迎客人定期,送鞋子回來免費保養。

林誌德:「你願意讓鞋子維持乾淨,其實這是我們最高興,就是很開心的事情,你願意送回來都,就代表你還滿重視它的,有點有點類似像人家說,回娘家。」

只是我們不免要問個煞風景的,不就踏在地上的鞋子,要這麼講究嗎?熟客跳出來幫忙回答,他以前也這麼想,後來跟朋友來,穿了這邊的鞋子,想法漸漸改。

客人陳先生:「你從這些小細節,這樣看起來,別人會也知道說,你的個性可能就是,這麼嚴謹的,你也很仔細,所以在某些狀況來講,就像我的專業,我會很相信,我們是半導體,我很相信我的專業,那客戶也會,因為這樣子一些小細節,他可能很相信我。」

林誌德對鞋的熱情,也傳到客人身上了,後來陸續又來幾位,幾乎都是熟客,也幾乎都說穿他的鞋,已經穿成粉絲。

林誌德:「他們講說,欸,你不要不做喔,就是你品牌不要消失,否則他們沒有鞋子穿,這件事情其實那種感覺,對我來講都滿有意義的。」

所以,雖然現在還在慘澹期,林誌德說自己會撐下去,最近還有日本客人,想把他的鞋引進日本銷售,又多了好些功課,要去鞋技中心研究。

 

林誌德vs.打版師傅紀月麗:「那就兩款都做出來試,穿了就知道,好啦,好,下一課,下課,沒有,還有另(一雙),啊還有喔,不是下課了喔。」

紀師傅嘴裡直喊麻煩,還是笑著接招,這是她對林誌德的期許。林誌德vs紀月麗.:「多設計一些款式,給我挑戰,也給你挑戰,嗯,款式多,雙雙進步,好,多用心,嗯,紀姐謝謝,以後繼續煩妳了,麻煩了。」

當初,單純想做出好看好穿的鞋子,現在在資深師傅的期盼中,林誌德為自己多加了個任務,就是別讓老師傅的手藝失去舞台。

林誌德:「我會希望我可以做出一個像…可以把台灣這個品牌,藉由台灣師傅的技術,去把品牌推到國外的,第一個品牌這樣。」

那麼之後還要有,第二個、第三個品牌囉,林誌德跟老師傅們都說歡迎,歡迎大家一起努力,或創品牌或學技術,一起來恢復30多年前,台灣曾有的鞋子王國的榮耀。(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