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病毒 

3天損5成蜜蜂數 國內蜂群潛伏病毒 無藥劑僅靠人力挽救

 

全台半成蜜蜂都帶有潛伏病毒因子,病發情況嚴重更能在3天內造成蜂群死亡一半,且現在並沒有藥物能治療,只能靠蜂農即時將染病的蜜蜂挑離養殖蜂箱中,避免病毒造成重大損失。(圖/苗栗農改場提供)

 

天氣逐漸轉涼,而將要冬眠的蜜蜂也面臨到病毒危機,苗栗農改場發現,全台半成蜜蜂都帶有潛伏病毒因子,病發情況嚴重更能在3天內造成蜂群死亡一半,且現在並沒有藥物能治療,只能靠蜂農即時將染病的蜜蜂挑離養殖蜂箱中,避免病毒造成重大損失。

研究蜂群的苗栗農改場蠶蜂課指出,近4年研究來發現,國內蜂群中帶有至少6種蜜蜂普遍潛伏病毒,蜜蜂病毒感染數以蜜蜂畸翅病毒及蜂蟹螨病毒為最多,罹患病 毒病的蜜蜂常有畸翅、腹鼓脹、痲痺及爬蜂等現象,其次為克什米爾蜜蜂病毒及Kakugo virus、黑蜂王臺病毒及蜜蜂囊雛病毒。

蜜蜂屬於社會群居性的昆蟲,族群系統緊密連結,如果有1隻感染病毒,就可能因為個體間接觸、餵食,或是在蜂蟹螨的傳播下,快速導致病毒散布到整個群體,導致台灣蜂場蜜蜂病毒總潛伏率高達50%以上,入秋後更是蜜蜂病毒的好發期。

目前蜜蜂病毒病並沒有藥劑治療,農改場強調,蜂農一旦發現罹病蜂群,應銷毀病蜂及巢片,並與正常蜂隔離,進行蜂箱及蜂場消毒,避免疫情擴大;而農改場也表示,為蜂群補充糖水、花粉等營養及蛋白質,或是不濫用藥物以增強蜂群免疫力,便可有效的降低蜜蜂病毒的危害。

▲蜜蜂畸翅病毒及蜂蟹螨病毒是蜜蜂病毒的主要的傳染媒介,讓蜜蜂出現畸翅、腹鼓脹、痲痺及爬蜂等現象。
▲蜜蜂畸翅病毒及蜂蟹螨病毒是蜜蜂病毒的主要的傳染媒介,讓蜜蜂出現畸翅、腹鼓脹、痲痺及爬蜂等現象。

 蜜蜂 病毒 潛伏病毒 畸翅 養殖蜂箱(Nownew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蜜蜂病毒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