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治平    這一生 我的父親任顯群

任治平 - 求父平反為母正名元配女出書  寫任顯群一生

 

任治平(見圖,蘇瑋璇攝)

 

求父平反為母正名元配女出書  寫任顯群一生
 

 
     前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任顯群與二房顧正秋的感情故事傳誦一時,元配章筠倩選擇終生隱忍,但她的小女兒任治平最近打破大房半世紀的沉默,口述出版《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顛覆一代青衣顧正秋過去給人的印象。她說:「我對她已經算很客氣了,我寫出來的都是事實。」

     「我父親做了很多事,現在人們卻只記得他是紅伶的丈夫。」任治平感慨說,父親發明統一發票、愛國獎券,扭轉國家財政頹勢,現在幾乎沒人知道。

     任治平說,當別人介紹她是「任顯群的女兒」,有人問:「那你是任祥的大姐囉?」她解釋是大房女兒,反被問「妳母親是不是死在大陸?」

     任顯群的遺產絕大多數留給二房,大房僅繼承二分之一的特留分四百萬。任治平說,爸也許把他們兄弟姊妹四人想得太有能力了,才沒留什麼給他們。

     任治平說,母親一輩子為「顧全大局」,百般忍讓,每當子女心生不平,章總說:「鬧得滿城風雨對你父親有何好處?」終生選擇以沉默守護丈夫。

     任治平說,父親財產生前大多已過戶給二房,「我看到並不難過,反而很同情我爸。」顧正秋曾說她並不知遺囑內容,任治平反駁,遺囑中寫著,台北地方法院持一份、顧正秋持一份,「她怎麼可能不知情?」

     隨時光流逝,任治平對顧正秋「已沒感覺」,反倒是當年視顧正秋為知己的大姊景文受傷最重。顧正秋的小孩稱章筠倩「阿姨」非「大媽」,任顯群曾問任景文怎麼稱呼顧,景文理直氣壯答:「我就叫她顧正秋呀!」

     建國百年,恰巧是任顯群百歲冥誕,任家子女為半世紀前捲入白色恐怖入獄的父親申請平反。民國四十四年,任顯群因包庇匪諜、知情不報的罪名入獄,判刑七年,蹲了兩年九個月苦牢才假釋出獄。

     任治平今年從香港返台,為父親申請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補償,以任顯群坐牢時間換算,約可得二百多萬元賠償金,卻被告知已過申請期限。任家子女願意放棄賠償金,就盼取得一紙證書,讓父親得以昭雪沈冤。  2011-09-15  from: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9585/112011091500132.html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