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蘭

 

 

李香蘭(山口淑子)去世 享年94歲    李香蘭傳奇一生:曾被控漢奸、任日參議員

日本新聞網報導,日裔知名歌星李香蘭(日本名:山口淑子),本月7日上午10時42分在東京的家中逝世,享年94歲。家人已低調為她舉辦葬體,未知日後是否舉行追思會。

李香蘭1920年出生於中國撫順市,戰時在中國是著名藝人,日本投降後,李香蘭被中華民國政府逮捕,被控「漢奸罪罪名」,其後因證明她的身份是日本人而非​​中國人,才無罪釋放,遣返回日本,並以日本名字山口淑子繼續生活。

山口淑子在1974年被自民黨提名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歷任環保政務次官、參議院沖繩及北方問題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參議院外務委員會委員長等。

2005年,李香蘭發表長文,勸誡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因為「那會深深傷害中國人的心」。而她在月初逝世後,葬禮在親屬參與下低調完成,暫時未知會否辦追思會。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40914/469430

 

「李香蘭」山口淑子去世 享年94歲

於中華民國出生,以藝名李香蘭於40年代憑住《夜來香》、《何日君再來》等大受歡迎的傳奇日本女星山口淑子,今個月7日於東京千代田區嘅家中,因為心臟問題去世,享年94歲。

山口淑子1920年在遼寧省撫順市出生,其父因為工作關係一直留在當地,13歲時其義父幫山口改中文名為李香蘭,他一直隱藏自己日本人嘅身份,還講得一口流利地道國語。到了1937年李香蘭加入滿州映畫協會,主演《支那之夜》及主唱《蘇州夜曲》,因而成為頭號女星。

 



40 年代到上海發展,拍攝《夜來香》、《恨不相逢未嫁時》等經典。直到二次大戰結束時,李香蘭被捕更被控以漢奸罪名,他才證明自己是日本人的身份,於1946 年被遣返日本。回到日本之後,李香蘭用回自己真名山口淑子繼續於藝能界發展,50年代亦拍過美國及香港電影。李香蘭結過兩次婚,第二次是嫁外交官大鷹弘, 在其夫影響之下,李香蘭放棄演藝事業,投身政壇,更於1974年成為日本參議院議員,更連任兩屆至90年代初,曾擔任環境政務官、外務委員長等要職。93 年更獲頒勳二等寶冠章表揚。

李香蘭於87年推出自傳《李香蘭 我的前半生》亦成為名著,近年因年紀關係已甚少露面,直至今日公佈其死訊。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ews/realtime/20140914/528992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香蘭 山口淑子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