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阿姨芋頭粥

那鍋吃到飽的芋頭粥 - 謝阿姨(謝寶猜)

 

那鍋吃到飽的芋頭粥 - 謝阿姨(謝寶猜)

一位難求,但這一天不是假日,只是平常日的午餐時間,就可能得有等待的心理準備。

餐廳老闆謝寶猜:「你訂幾個?」客人:「3個喲。」謝寶猜:「你找那個穿紅色衣服的。」

能讓這麼多人慕名而來的這間餐廳,標榜「無菜單」,收費採人頭計價,會吃到什麼,全憑老闆當天進了什麼菜。記者:「魚每天進6條?」 謝寶猜:「60條,阿姨喜歡煮甚麼,你就吃什麼,跟你回家,媽媽煮給你吃一樣。」

人稱謝阿姨的謝寶猜說,2道功夫菜「魚跟雞」,一定會有會走沒有菜單的設計,是因為能完全掌控銷量,就能確保食材鮮度,不必擔心有存貨。謝寶猜:「沒關係,10碗我也給他吃 ,那個表示好吃嗎,人家要是不給你吃,就表示那個東西不好吃。」

芋頭粥跟芋頭米粉,採無限量供應,受歡迎的程度比起主菜,有過之而無不及。謝寶猜:「(不攪的話)你沉下去就燒焦了,那芋頭很重啊,會壓到米啊,就燒焦了,所以這個手都弄到職業病了。」

起初只是供應白飯,恰巧一個朋友帶芋頭送她,建議謝阿姨要不要煮粥來試試,沒想到客人試吃後大感驚艷,從此芋頭粥、芋頭米粉,儼然成為店內招牌,光一鍋就得熬上個40分鐘。

謝寶猜:「真正在做美食的人,一定要很道地啊,你用白米去熬,才能夠熬到那個稠度,因為白飯去熬不會有稠度,不會有稀飯那個黏黏的米湯,我們是熬到芋頭開花了,跑到湯裡,米粉會去吸湯就有芋頭的味道。」

餐廳座無虛席也是最近10幾年的事,出身農業社會的謝阿姨說,小時候家境不好,哪能吃到什麼大魚大肉,長大後才會喜歡做菜,想擁有自己的店,除了是興趣外,更大的因素也是經濟使然,28歲就成了單親媽媽,得一肩挑起扶養3個女兒的責任。

謝寶猜:「誰要跟你一起照顧,別傻了,誰要幫你照顧,你放(孩子)在身邊,那我有一碗,(孩子)就有一碗,對嗎,妳去別的地方,你把她丟給人家,說不定他被人家虐待,你也不知道。」

當時大的7歲,最小的2歲,謝阿姨先到快餐店上班,賺錢跟會,努力了10幾年,直到36歲那年,才開了第一間店做快炒,卻因為人生經驗不足,常常得看師傅臉色,生意又不好,撐不到2年就關門,只好再去別的餐廳上班。

謝寶猜:「自己要有意志力,妳也沒有辦法逃啊,妳要逃到哪裡去,(後來)幫人家做事啊,就是小孩子肚子餓,她來餐廳找妳,你也不能弄飯給他吃啊。」

畢 竟是別人家的店,食材是要供應客人的,當媽的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孩子挨餓,所以心底沒有放棄開店,除了繼續跟會外,再來就是精進廚藝,又過了7年,才有辦法 開現在這間店,這次她堅持廚房工作不假他人。謝寶猜:「哪裡有(客人),(撐了)好幾年,你在地下室哪來的客人,沒有(打廣告啊),慢慢熬、熬出來的,熬 好幾年。」

沒菜單,對客人來說,也是冒險還好附近上班族多願意嘗鮮,就這樣一個介紹一個,逐漸打出口碑,但前面6、7年真的苦,每天都得工作,根本沒有星期天可言。 謝寶猜:「我記得好像小朋友跟我講,妳不要交代,我也知道明天星期天,我要自己煮一個蛤蠣湯、吳郭魚、炒空心菜,叫小朋友做啊。」

即便現在女兒們長大,經濟也獨立了,但對孩子那份虧欠始終都在,她把彌補的心,往外投射到更多孩子身上。

謝寶猜:「(現在社會)比妳們更痛苦的、更多,對不對,被拋棄的也很多,比方說現在有3、4個環境不好的,回去也沒東西吃,你就叫他來弄東西給他們吃,我有這樣想,孩子又能夠吃到多少。」

這間餐廳幫她擺脫經濟困窘,現在還成了做愛心的地方,就在年初,她自掏腰包請單親家庭,包括孩子、媽媽,甚至阿公、阿嬤一共280多位,來店裡吃尾牙。

謝寶猜:「 (魚蝦都有)這樣才叫做請客,你要是不給人家吃,只吃芋頭粥就沒有意思啦,這一點意義都沒有,人家小朋友來也高興得要死,說我們要來吃尾牙。」

趁著星期天店裡休息「辦桌」,由於人數太多,還得分2批,謝阿姨笑說,害得阿姨們犧牲2次假,陪她一塊圓心裡的夢。謝寶猜:「(聽人家講)有一個小孩子,他爸爸喜歡喝,又喜歡打那個(毒品),他爸爸(小孩子)肚子餓,不給他吃,還要打他。」

最捨不得孩子沒飯吃,那曾是謝阿姨內心最深的痛,幫助人,讓她稍稍撫平了傷口還獲得快樂,更體會到「施比受有福」。謝寶猜:「我就天天開心啊,我們裡面小姐就說,謝阿姨最近看妳好像臉都很有光澤,沒有暗沉,大概是做愛心吧。」

做 愛心可不只這幾年的事,早從30幾歲,也就是人生經濟最不好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在鄰居介紹下,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大家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想替社會出 點力。謝寶猜:「做愛心的事情,(最困難時)怎麼會忘記,你想要做就要做啊,(這些)都是有心人,有的是比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媽媽會成員施林翠雲:「每個人出力的話,會很開心。」

發起者之一的施媽媽施林翠雲說,也真沒想到,有心的媽媽們會這麼多,大家私下組成一個團體,先從身邊著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後來認識社福團體,透過他們中介CASE,才把幫助人的觸角延伸出去,這天下午剛好是媽媽們,1個月一次的開會日。

媽媽會成員林金:「我一直都很有愛心(大家笑),很有慈悲心給別人方便,搞不好哪天我們也會很方便,回饋、互相啦。」

或許不見得都跟謝阿姨一樣,對社會弱勢有感同身受的憐憫心,有些成員家境還不錯,但媽媽們說幫助人沒有理由,反正「做就對了」,笑說那種發自內心的開心是會傳染的。施林翠雲:「那是件很快樂的事啊,我相信我現在已經感染妳了啦,你被我感染了啦。」

謝寶猜:「可以啦,我都可以(搬米)啦,她不可以。」

去參訪老人照顧中心的這一天,餐廳是有營業的,謝阿姨只好請假,請員工幫忙。媽媽會:「歡迎、歡迎。」照顧老人協會:「好啊、好啊。」

謝寶猜:「這個肩膀的神經,每天這樣打(毛線),會痛嗎,會喲,妳現在幾歲?」阿嬤:「91。」謝寶猜:「91歲。」

媽媽們堅持,只要行有餘力就實地走訪,因為比起單純捐錢,後頭的關心跟關懷更重要。理事長:「看到阿公、阿嬤來這邊健康快樂,90歲的阿公跟你們打招呼,他在家裡不可能的事情。」

又忍不住觸動感傷,謝阿姨說照顧人才真的叫辛苦,比起他們自己還差多了,既然能夠賺錢回饋一些,哪有什麼。謝寶猜:「我有3碗飯吃(比手勢),我一碗給別人吃,這樣大家不就肚子會飽,內心的世界裡面,有一塊比較喜歡去關懷別人,有同情心啦,所以我常常掉眼淚,不好意思。」

謝 阿姨的內心還有股聲音,不斷叮嚀著她,就是「人要懂得感恩」。謝寶猜:「沒有那些客人、沒有哪些員工,我也沒有今天,可以跑出來做該做的想要做的事,我今 天吃的我出錢,不要,你國外回來的,管你國外不國外,沒有客人就沒有我,那些銀行啊、台糖,每次都說,阿姨妳生意很好,我都說,沒有妳們就沒有我今天。」

除了客人也感恩員工能夠體諒,給她空間去做想做的事,就連當初給了她,煮芋頭粥靈感的朋友,謝阿姨也是心存感恩。謝寶猜:「台灣人說的妳光光的做,暗暗的進來,看不到的真的,妳越做愛心的話,好像是老天爺從後面,再補還給妳,祂不會白白浪費掉。」

過去難過的事情不想,就好比芋頭粥,對謝阿姨來說不是勾起、小時家境清苦的回憶,而是能飽餐一頓的美好,那種心靈上的滿足,遠勝過實質的有形。謝寶猜:「有能力就多做一點,我希望是繼續做下去,我有健康、我有能力,那我就多做一點。」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