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艾四物湯

膠艾四物湯 - 經後痛 可用膠艾四物湯調養





 

膠艾四物湯

 


膠艾四物湯 - 經後痛 可用膠艾四物湯調養


唉喲!小腹痛的要命怎麼辦?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徐坤銘表示,小腹屬沖任二脈,小腹疼痛以婦科痛經病最常見,大致上痛經可分經前痛、經行痛及經後痛三類型,可依證候治療...

 

徐醫師表示,經前痛類型(經前三、四天或七、八天內)先覺少腹脹痛,月經將來時小腹跟著劇烈疼痛,經行便逐漸消失;其次為經行痛,經來時小腹急痛,經血澀 少不順利、逐漸量多時疼痛就會減緩,至經淨疼痛才消失;最後為經後痛,經前經行均無腹痛感,經行二、三天後量漸多,或七、八天淋瀝不斷,開始小腹作痛兼有 下墜感、腰痠、疲乏等現象。

 

痛經的腹痛,主要部位都在小腹,前二者(經前痛、經行痛)屬氣滯、寒阻,瘀血內結,治療上宜用調經飲(當歸、香附、青皮、山楂、牛膝、茯苓)和延胡索散(延胡、當歸、川芎、乳香、沒藥、蒲黃、肉桂)加減。

 

經後痛屬氣血兩虧,不能固攝,宜用膠艾四物湯(阿膠、艾葉、熟地、白芍、當歸、川芎、甘草)加黃耆、黨參益氣,亦可加龍骨、牡蠣、升麻等固澀升提。腹痛證只要從部位、原因、證候等方面綜合觀察,即可找出一般規律後依證施治。   2008/01/23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