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金貓

 

罕見非洲金貓生活 CNN首度入鏡

 

非洲金貓

動物保護科學家首度利用鏡頭捕捉到相當罕見的非洲金貓(African golden cat)蹤跡,根據保育人員表示,這恐怕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在野外拍攝到這種罕見動物的生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影片中,體型中等看似相當怕生的非洲金貓,就在樹叢空地間走動,還有其在夜間捕食的畫面。根據國際知名的動物保育團體 Panthera執行長韓特表示,「目前我所知,這是全世界首次拍攝到非洲金貓。」

南非夸祖魯─納塔爾大學(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 率領這次研究團隊的研究人員賴拉表示,「我一直夢想有一天能看到牠的身影,如今終於如願,真的令我不敢置信。」

非洲金貓體型約山貓的一半,出沒相當神秘,上次傳出有人利用照相機拍攝到非洲金貓身影是在2002年。目前,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 (IUCN)列為近危(near threatened)等級的非洲金貓,過去15年來數量銳減2成,而且還在消失當中。

非洲金貓的棲息地大多在非洲中部人煙罕至的叢林,相當擅長爬樹,老鼠或松鼠都是牠們的食物來源之一,目前野外數量約1萬隻左右。

【2011/09/09 台灣醒報】






 

 

非洲金貓


 

影片: 非洲金貓


 

非洲金貓

  非洲金貓 Profelis aurata
  非洲金貓爲中等體型的野生貓科動物,分布在西非和中非的熱帶雨林地區。體長61-100厘米,尾長16-46厘米,肩高大約爲39-55厘米。雄性非洲金貓的體重在11-14公斤之間,雌性較輕,一般在6公斤左右。
  分類:
  界:動物界(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哺乳綱(Mammalia)
  目:食肉目(Carnivora)
  科:貓科(Felidae)
  亞科: 貓亞科(Felinae)
  屬:非洲金貓屬(Profelis)
  種:非洲金貓(Profelis aurata)
  非洲金貓居住在非洲中部至肯尼亞的森林,不過,只要靠近水源地,有時候在草原甚至海拔3,600米的高原地帶也能見到它們的身影。
   盡管被稱之爲“金貓”,它們卻並非全都是金棕色,也有銀灰或石板灰色的,這種毛色的金貓也被人們稱之爲“銀貓”。它們的臉頰和下巴的毛色呈白色,四肢和 腹部內側往往有斑點點綴著,有的金貓甚至全身都有斑點。它們長著綠色或棕色的漂亮眼睛,鼻子和嘴在那圓圓的小腦袋上顯得寬大而突出。它們耳朵後面的毛色是 黑的,耳尖上還有一小簇黑毛。它們的尾巴有身體和頭部的一半長,尾巴上方有時候還會有明顯的暗色環線。它們的個頭可是挺大的,差不多是家貓的兩倍,平均身 長約75-140cm,站立高度足足有50cm高。
  非洲金貓似乎喜歡吃各種齧齒類動物、爬行動物、鳥以及小型哺乳動物,當然有時候也會襲擊家禽家畜。不過還好,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人們對非洲金貓的了解其實並不多,只知道它們的懷孕期大約是75天,一般只有一到兩胎。小貓長的似乎很快,大概7天就可以睜眼了,不過到性成熟大約還要兩年。在圈養環境下,它們的壽命最高達12年。
  亞種分化
  Profelis aurata aurata指名亞種,分布在剛果共和國和烏幹達。
  Profelis aurata celidogaster 分布于非洲西部(王朝網絡 wangchao.net.cn)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