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蓮花 -  清雅、純淨的冰淇淋

 

香水蓮花

 




香水蓮花大翻身 清雅、純淨的冰淇淋

蓮花,比開在清晨的荷花起得晚,摘花的人也不用黎明即起,早上9點多採下盛放的蓮,正好送到市場賣,10年前改種蓮花時,陳榮淇是這樣盤算的,家裡的稻田陸續被他鑿成水塘,第一個反對的就是種田一輩子的爸爸。

蓮 花農陳榮淇:「剛開始的時候,(蓮花種子)一顆就要1千元,1千元成本就很高了,那如果一分地,你要種他們差不多一坪種1顆,一分地就差不多要300 顆,300就,成本就差不多要30萬了,一些像我爸的比較老的農民啊,他們就說,你們這些年輕都沒有想,這樣子就要種,這個成本那麼高,你以後要買給 誰?」

當時附近還沒人種蓮花,不過陳榮淇看到的商機,是有人引進台南的荷花到宜蘭試種,在地一年四季的自然湧泉,適合水耕,不需要再鑿井灌溉,而且荷花綻放的夏天,就會引來攝影同好,等於是帶來觀光財。

陳 榮淇:「那個(荷花)葉子都擋到風,擋到風要進去也不好採,你如果很熱的時候,你要穿短袖、還是穿短褲又不行,因為它蓮(荷)花的梗,有那個刺,如果沒有 穿長袖,它就割到皮膚,皮膚就會割傷了,就是很辛苦,都要穿長袖,因為蓮(荷)花也是在夏天的,6月的時候,你採的時候又熱。」

大圓盤型 狀的荷葉,生得密密麻麻,讓陳榮淇在盛夏奈不住熱,後來發現香水蓮葉小巧,種在水塘,比較清爽、不遮風,第2年,陳榮淇為了方便,改種香水蓮花,當時農民 如果轉作其他作物,還有機會申請補助,但陳榮淇在宜蘭當地是第一個改種蓮花的,這才知道轉作荷花和香水蓮花,命運大不同。

陳榮淇:「那個 荷花,因為是屬於政府有列入說是根莖類的蔬菜,他就列為說,荷花裡面就是說蓮子、蓮藕,那屬於又是根莖類,根莖類就是荷花,就可以轉做,我們這個睡蓮,就 是屬於花朵,真正我們這個睡蓮是只有採花,其他的東西只有蓮梗可以吃而已,其他就沒有什麼可以做蔬菜的東西,所以它列為說不能轉作。」

香水蓮花產期,一年從6月到10月,適合開花的夏天,6、7月份甚至每天都能長出一朵花,一朵香水蓮花零售10元,但滿池上百朵的蓮花,也不可能天天都賣光,陳榮淇這時候,才又想起爸爸當初勸他,還是老老實實種稻好。

陳 榮淇:「他就是說,你如果種這個花的時候,你有沒有想到說,你要通路到哪裡去,因為以前的農民、老農,都是靠著農會,我種好割起來,一定有人幫我收穫啊, 你如果開一個新產品出來,政府不可能收購你這個蓮花啊,那我也是怕說,那一直開著,對嘛,那很多的花的時候,會很怕說賣不出去這個問題。」

陳榮淇:「來,你吸,來,哇,好多汁。」

靠著假日遠到而來的觀光客,不足以把蓮花全部銷出去,帶著遊客採蓮,也一嚐新鮮花蜜時,陳榮淇想起,還好當初轉作時,配合農會宣導,用有機方式耕種,幫蓮花找銷路的方向,應該可以開發成食品。

陳 榮淇:「剩很多的花的時候,我們就一次就拿2千多朵,來試試看,用這個花來蒸餾一下,出來的是什麼味道,本來也以為說這個蓮花,跟佛教徒、佛教業都每年都 有什麼教會,應該他們都很常常在喝那個,好像礦泉水做出來的大悲水,我們這個蓮花如果那個時候,我們想說用蓮花來命名為蓮花露,那這個跟那個佛教業就有一 個結合,本來這樣子就想很高興,就有一個通路。」

只可惜第一年發展異業商品,就不太順利。陳榮淇:「因為我們那個,是用幾千朵的蓮花去做,做出來的蓮花露,所以那個成本比較高,像我們跟礦泉水一樣的一個瓶子,我們的賣出,要算出來差不多要35元,才夠算是我們的成本。」

定價太低、不符成本,定價太高,又比一般礦泉水貴,只好再試把新鮮蓮葉曬乾,用來做蓮花茶。陳榮淇:「當初這蓮花採起來的時候,我們用太陽照射的,用太陽照的,照完之後,花顏色不好看,黃黃的,像被火燒的一樣,咖啡色的顏色,這樣子不好看。」

蓮花鮮黃的色澤變乾枯,做成花茶也會失了賣相,只好改成用中溫放進蒸箱,慢慢烘烤72小時,好讓整朵蓮花在沸水中,帶來夏日消暑的氣息,蓮花還可以放入火鍋,增添清香,爽脆的蓮梗也能拿來炒肉絲,蓮花入菜,陳榮淇點子很多,還試過開發蓮花餅。

陳 榮淇:「起初那個時候,宜蘭的三星蔥很出名,那個蔥油餅,我們這裡也是很HOT的,那個時候我有想說,我那個蓮花來做那個蓮花餅,起初我有做、我有去試, 試試做過,做一做因為我們這個蓮花,如果到煎煮的時候,比較熟了,像有比較烤過的時候,那個花香都會跑掉,那就沒有像那個蔥的味道,那麼濃,這樣就好像接 受度,也沒有很好。」

偏偏蓮花香味不比三星蔥濃郁,做不成蔥油餅,陳榮淇改為找餅乾工廠幫忙。陳榮淇:「起初第一次,我也帶一些那個鮮花 去,跟他那個老闆商量,說我們這個荷花、蓮花可不可以,因為我們採的時候都很香啊,我就帶去,他也自己聞聞看,這個也是很香,我們做看看,後來就是我們這 個餅乾裡面,都是有一些奶油啦,還有就是我們把它烤熟,餅乾一定要烤比較焦一點,我們這個蓮花又怕這個烤焦的時候,那個味道,別人都聞不到我們的香味。」

鮮花不行,陳榮淇又拿了乾燥花,可惜在餅乾烘烤的過程,還是留不住花香;夏日的香水蓮長得快,一朵朵茂盛開,除了裝點池塘,陳榮淇還是得為了蓮花的經濟價值,繼續傷腦筋,直到去年夏天,陳榮淇想到做冰淇淋的老朋友李益雄,準備請他幫忙,再為盛產的香水蓮花,找新出路。

冰淇淋業者李益雄:「最早還有用花瓣,用手工去把花瓣一片一片的剝下來,然後就直接跟冰淇淋混合在一起,吃起來口感,花瓣太多、太長了。」

為了不讓吃冰淇淋的人,還要咀嚼花瓣,改用果汁機把花瓣絞碎,絞碎的花瓣得熬煮成醬,紅色、紫色的蓮花,下水煮後釋放鐵質,會讓蓮花醬色澤暗沉,只能選黃色蓮花,小火慢熬。

李益雄:「要是煮太久、太爛的話,真的香氣就揮發掉了,你不煮的話,香氣是出不來,那你如何在兩者之間,拿到你要的那個香氣,不被跑掉,又能夠發揮出來。」

做冰淇淋的李益雄,也沒試過把花做成冰淇淋,兩人從去年開始研究到現在。李益雄vs.陳榮淇:「要多久,還沒,還沒,現在越來越水了,60度,還要拌,還要、還要,不然會黏鍋。」

陳榮淇得跟著李益雄研究,不加化學果膠,只加葡萄糖的這鍋蓮花醬,得在溫度、火候控制下,別讓淡淡花香,從空氣中蒸發掉。

李 益雄:「我最主要就是,要發揮他花本身的,儘量不要用化學原料啦。」記者:「怎麼說?」李益雄:「因為如果用化學原料的時候,我們的原料就不要用了,一滴 就好了,什麼味道都有啦,像色澤也是一樣啊,它一滴的那個顏色,什麼顏色都跑出來,所以,我們是要用我們自己的花,來做原料。」

兩人共識,就是讓無毒耕種出來的蓮花,在色香味上都保持清雅、純淨。李益雄:「他本身種花也很辛苦,我今天要是加香料給他的話,他就不用種那麼辛苦了,我放一點香料色素,也是可以做蓮花冰淇淋啊,就發揮不出他的辛苦了。」

還是老朋友了解老朋友,這份支持,才讓陳榮淇不放棄,他年年為香水蓮花,找新出路;李益雄看老朋友辛苦,又堅持理念,為冰淇淋調味時,曾經想幫著他多添些味道。

李益雄:「因為我在生產的時候,我知道我是要做天然的,它因為天然的味道,不是很好釋出來,那可能就是說,加多一點,客人才,你要是用化學的話,一點點就,全部都出來了,天然的話,我在想那個比例,天然的話,我應該是要加多一點,客人才吃得出來。」

不過,陳榮淇反而有意見,他要香水蓮花的口味,就如古今詩人,對它的清麗詠歎,天然養生原則是,少點甜度,多點濃郁的牛奶,才能嚐出香水蓮花,未經人工雕琢的清香,當然,陳榮淇也知道,這樣的製作過程和用料,必然是高成本。

陳榮淇:「因為我整桶做起來,我們成本在1千5百元,像普通的冰淇淋,像我在店裡,也有別種的冰淇淋,他的3桶沒有我1桶的價錢,它也是,一桶也是3百多元,我就要1千5。」

香水蓮花做成的冰淇淋,讓蓮花價值一下子就被提高了5倍。陳榮淇:「這個花喔,晚上就睡覺,它明天早上就,又開啟。」

今年夏天,看著滿池蓮花盛開,來採蓮的小朋友,除了可以近距離認識蓮花,價值翻倍的香水蓮花冰淇淋,更為孩子們一消暑意,陳榮淇也終於可以,為香水蓮花的出路,少了份擔心。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