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笑佛

 

中國第一笑佛 -「中國第一笑佛」現身 一抹神祕微笑有如蒙娜麗莎

 

 

山東博物館發現一尊北朝時期佛造像,佛頭揚起一抹微笑,被冠上「中國第一笑佛」。(圖/擷取自網路)

tags: 中國第一笑佛,中國第一笑佛山東博物館,中國第一笑佛神祕微笑,中國第一笑佛蒙娜麗莎,中國第一笑佛寧靜自然,中國第一笑佛若有所思,中國第一笑佛佛頭高1.32米,中國第一笑佛總重量2噸多,中國第一笑佛雕刻細膩,中國第一笑佛山東諸城市,中國第一笑佛龍興寺舊址,

 

中國第一笑佛 -「中國第一笑佛」現身 一抹神祕微笑有如蒙娜麗莎

山東省諸城市博物館研究人員在整理庫藏文物時,發現一尊重約2噸、佛頭高達1.32米的北朝時期佛造像,不僅體積全國罕見,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佛頭臉上竟然揚起一抹寧靜自然、若有所思的神秘微笑,也因此被冠上「中國第一笑佛」的美譽。

諸城市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介紹,此佛頭像的頂部略有殘缺,頭面飾有細密規整的螺髻,腦門上的發際線呈垂弧狀,額際寬平,面部方圓清秀,五官寬大,嘴角上揚含笑,眉毛舒展外揚,下面是柔順亮麗的丹鳳眼,鼻梁平挺,鼻尖略殘,人中深凹,雙耳垂闊,特別是下頜正中處的「心」形吉祥痣更增添了大佛像的神秘色彩。

↓中國第一笑佛。(圖/取自網路)


此尊佛頭像為圓雕,石灰岩質,佛頭高132厘米,寬78厘米,厚79厘米,總重量約2噸多。據了解,此造像雕造於北魏晚期至東魏初年,前額上原鑲嵌一佛珠,後被人摳去,只在額上留一圓形小洞。

經專家推算,石佛全身完整像高達6米,屬石雕丈八佛像,在迄今發現的北朝時期佛像中,這樣大體量的石雕丈八佛頭像實屬全國罕見,尤其是佛像的微笑,不僅十分罕見,也非常神秘,堪稱「中國第一笑佛」。.....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5/12/11623-2711907.htm

 

 



 

中國第一笑佛

據諸城市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介紹,此佛頭像的頂部略有殘缺,頭面飾有細密規整的螺髻,腦門上的髮際線呈垂弧狀,額際寬平,面部方圓清秀,五官寬大,嘴角上揚含笑,眉毛舒展外揚,下面是柔順亮麗的丹鳳眼,鼻梁平挺,鼻尖略殘,人中深凹,雙耳垂闊,完全符合佛像“唇厚、鼻隆、頤豐、挺然有丈夫相”的造型審美標準,特別是下頜正中處的“心”形吉祥痣更增添了大佛像的神秘色彩。

  近日,諸城市博物館研究人員在整理庫藏文物時,發現了一尊重約2噸的北朝時期佛造像,不僅體量全國罕見,更令人稱奇的是,佛臉上揚起的寧靜自然、若有所思、不可言喻的神秘微笑,讓人百看不厭,其被譽為“中國第一笑佛”。

  佛頭高達1.32米

  5月11日,記者在諸城市新落成的博物館採訪時,見到了這尊神秘的笑佛。此尊佛頭像為圓雕,石灰岩質,佛頭高132釐米,寬78釐米,厚79釐米,總重量約2噸多。

  據介紹,此造像雕造于北魏晚期至東魏初年,前額上原鑲嵌一佛珠,後被人摳去,只在額上留一圓形小洞。經專家推算,石佛全身完整像高達6米,屬石雕丈八佛像。在迄今發現的北朝時期佛像中,這樣大體量的石雕丈八佛頭像實屬全國罕見。尤其是佛像的微笑,不僅十分罕見,也十分神秘,堪稱“中國第一笑佛”。 來源: 山東商報



中國第一笑佛 - 中國第一笑佛現身 神秘微笑不可言喻

在諸城市博物館“北朝佛教石刻造像藝術陳列”展廳的中心位置陳列了一尊高約1.32米、重約2噸的佛頭像,其不僅體量全國罕見,更令人稱奇的是,佛臉上揚起的寧靜自然、若有所思、不可言喻的神秘微笑,讓人百看不厭。其藝術造型和雕造工藝也無與倫比,代表了北朝晚期佛造像的最高水平,被譽為“中國第一笑佛”。

  佛頭高1.32米 總重量2噸多

  濰坊新聞網報道,11日,記者在諸城市新落成的博物館採訪時,見到了這尊神秘的笑佛。此尊佛頭像為圓雕,石灰岩質,佛頭高132厘米,寬78厘米,厚79厘米,總重量2噸多。

  據現場的工作人員介紹,此佛頭像的頂部略有殘缺,頭面飾有細密規整的螺髻,腦門上的發際線呈垂弧狀,額際寬平,面部方圓清秀,五官寬大,嘴角上揚含笑,眉毛舒展外揚,下面是柔順亮麗的丹鳳眼,鼻梁平挺,鼻尖略殘,人中深凹,雙耳垂闊,完全符合佛像“唇厚、鼻隆、頤豐、挺然有丈夫相”的造型審美標準,特別是下頜正中處的“心”形吉祥痣更增添了大佛像的神秘色彩。

  據介紹,此造像雕造於北魏晚期至東魏初年,前額上原鑲嵌一佛珠,後被人摳去,只在額上留一圓形小洞。經專家推算,石佛全身完整像高達6米,屬石雕丈八佛像。在迄今發現的北朝時期佛像中,這樣大體量的石雕丈八佛頭像全國實屬罕見。尤其是佛像的神秘微笑,不僅十分罕見,其笑容也十分神秘,堪稱“中國第一笑佛”。

  建築工地地下 挖出碩大佛頭

  據資料記載,在諸城城西有一座始建於唐代的“龍興寺”,位於現在的諸城市五金公司院內。1979年9月22日,五金公司院內蓋樓房時,建築工地上的施工人員從地下挖出了一尊足有數千斤重的碩大佛頭和一塊雕刻精致、保存完整的石碑。

   經博物館人員清理髮掘後發現,佛頭為石灰岩質,圓雕,面朝下埋在土中,頭的長度在1米以上,如此大的圓雕佛頭在諸城是首次發現,而且在山東境內也不多見。從佛頭巨大的個體分析,它應是一處具有較大規模的佛教寺院供奉的主尊像。石碑距佛頭南1.5米處,呈東西向放置,陽面朝下,從碑陰面及兩側所刻施捐人的名字及頌文推斷,這是一塊記載重修某座寺院的紀事碑。碑下有用石塊鋪成的平台,用石灰砌縫,碑與平台之間墊有10厘米厚的細沙層,以保護碑面的刻文免遭磨損。

專家認為,石碑與石佛頭在同一地層的同一土坑發現,表明它們是同時埋藏的同一寺廟的遺存。諸城龍興寺的這座盧舍那頭像,是全國目前發現的最大的一件圓雕盧舍那佛像。

  雕刻細膩入微 神韵震撼人心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前後,諸城境內先後出土了四百件國內罕見的北朝佛教石雕造像。但由於展出條件等諸多因素,這批藝術珍品出土後一直存放在博物館倉庫裡,未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去年諸城市的新博物館落成後,這件圓雕盧舍那佛頭像才終於重見天日。

  記者在佛像展廳內仔細觀察,發現整個佛頭像的臉形呈方中帶圓的“甲”字型,眉骨線定在整個頭部中間二分之一處,運用了繪畫造型中孩童臉形的五官定位,這樣從整體上決定了面相的端莊而清秀。

  這尊造像運用了舒展外揚的弧線,眉與眼幾乎充滿了臉際,使整個面部都洋溢著笑意,甚至連螺髻也沒放過。眉毛的上弧下彎與嘴唇的下弧上揚相互呼應,形成了佛像微笑的主體變化。在眉梢的處理上非常細微,兩眉梢舒展彎曲、虛實有度,幾乎與眼角相接,使得眼眉之間、眉宇之間渾然一體,笑姿橫溢。眼睛的刻畫更為精彩,上眼瞼、下眼瞼、眼裂、眼白、黑眼珠一應俱全,雕刻細膩入微,富有彈性,特別是凹刻的黑眼珠深邃莫測,像兩扇心靈的窗戶增添了佛像微笑的神彩。

  著名美術教育家、畫家袁運生看到這尊大佛頭像時,感慨萬千:“這是我所見到的笑得最美的佛像。”“如果我們再把維納斯、蒙娜麗莎當做世界上最美的藝術品,並以這樣的審美視覺來審視我們的文化,來教育我們的學生,那就完全失敗了。中國美術不能失去自己的根,這些蘊含著中國哲學審美、揮灑著精湛的藝術光芒的東方石刻佛像生動極了,太精美了。”中央美院金維諾教授指出:北朝時期的佛像造像風格,是一種兼具優美的外形與人物內心的表現,特別是“在寧靜的含笑中,體現形象的內心美。”

  造型工藝高超 成為鎮館之寶

  據該館原副館長韓崗介紹,這尊佛頭像不僅形體碩大,其藝術造型和雕造工藝也無與倫比,代表了北朝晚期佛造像的最高水平。在南北朝早期,朝野崇尚清瘦,世人以瘦為美,這時期的佛教造像則以“秀骨清像”為主要特征。龍興寺的這尊盧舍那佛像雕造於北朝晚期,此時正是中國佛教造像擺脫宗教色彩,走向世俗寫實的過渡時期。它既有早期造像的“秀骨清像”的遺風,又表現出了向豐腴轉變的寫實特征。在服飾上有“吳帶當風”、“曹衣出水”等風格的展現,在形體上則有“張(僧繇)得其肉、陸(探微)得其骨、顧(愷之)得其神”的神韵。佛頭像那含蓄的笑容和適中的面龐,表現得恰到好處,“增之一分則胖,減之一分則瘦”,充分展現了我國古代藝術家與工匠們那巧奪天工的高超技藝。

  如今,昔日的龍興寺之尊盧舍那佛頭像已成為諸城市博物館的“鎮館之寶”,被陳列在“諸城北朝佛教石刻造像藝術陳列”展廳的中心位置上,觀眾們對它那碩大的形體藝術造型和精湛的雕造工藝贊嘆不已,被冠以“山東第一頭”、“中國第一笑佛”之美譽。.....中評社香港5月12日電


中國第一笑佛 -「中國第一笑佛」現身山東諸城市

近日,在山東諸城市博物館庫藏文物中,發現一尊重約2噸的北朝時期佛造像。佛臉上揚起的寧靜自然、若有所思、不可言喻的神秘微笑,讓人百看不厭,其被譽為「中國第一笑佛」。

據《山東商報》報導,此尊佛頭像為圓雕,石灰岩質,佛頭高132厘米,寬78厘米,厚79厘米,總重量約2噸多。

此佛頭像的頂部略有殘缺,頭面飾有細密規整的螺髻,腦門上的髮際線呈垂弧狀,額際寬平,面部方圓清秀,五官寬大,嘴角上揚含笑,眉毛舒展外揚,下面是柔順亮麗的丹鳳眼,鼻樑平挺,鼻尖略殘,人中深凹,雙耳垂闊。特別是下頜正中處的「心」形吉祥痣更增添了大佛像的神秘色彩。

據介紹,此造像雕造於北魏晚期至東魏初年,前額上原鑲嵌一佛珠,後被人摳去,只在額上留一圓形小洞。經專家推算,石佛全身完整像高達6米,屬石雕丈八佛像。在迄今發現的北朝時期佛像中,這樣大體量的石雕丈八佛頭像實屬全國罕見。尤其是佛像的微笑,不僅十分罕見,也十分神秘,堪稱「中國第一笑佛」。

在龍興寺舊址發現

據資料記載,在諸城城西有一座始建於唐代的「龍興寺」,位於現在的諸城市五金公司院內。1979年9月22日,五金公司院內蓋樓房時,建築工地上的施工人員從地下挖出了一尊足有數千斤重的碩大佛頭和一塊雕刻精緻、保存完整的石碑。

經後發現,佛頭為石灰岩質,圓雕,面朝下埋在土中,頭的長度在1米以上,如此大的圓雕佛頭在諸城是首次發現,而且在山東境內也不多見。從佛頭巨大的個體分析,它應是一處具有較大規模的佛教寺院供奉的主尊像。諸城龍興寺的這座盧捨那頭像,是全國目前發現的最大的一件圓雕盧捨那佛像。

目前這尊佛像,被陳列在諸城市博物館展廳的中心位置。  【大紀元2011年05月12日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